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正文

老师好|李秋平:工科学霸教语文?学生:李老师拯救了我的语文!

2021-05-10 11:32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老师好|李秋平:工科学霸教语文?学生:李老师拯救了我的语文!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工科学霸教语文?这样的老师充满了开挂的传说!

    她是李秋平,一名风趣幽默、备受学生喜爱的语文老师。

    大学主修计算机编程专业,临近毕业开始自学韩语准备留学韩国。机缘巧合,选择来到新东方做一名语文老师。人生丰富多彩的她,如何用逻辑的教学思维应用到语文课当中?

    “语文老师”这个身份给予她满满的成就感。

    “成为一名老师不仅仅是给予他们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成长的陪伴,”这是她的初心,亦是是她一直以来践行的职业信念。

    ☆老师好·李秋平


跌跌撞撞找到人生方向

    从工科到文科,从“试一试”到坚定选择这条路,李秋平在读书的时候就埋下了当老师的种子。

    大一到大三,每天忙于写代码的她,渐渐的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在周围人考研的氛围影响下,她决定自学韩语到外面的世界看看,于是大四开始考研备考。

    考研成绩公布,李秋平以5分的之差,与理想的韩国院校擦肩而过。此后,她来到了新东方,开始完成她的教师梦。

给予关怀和陪伴更重要

    当老师是最初的梦想,当梦想成真时,更是让她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她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一颗闪耀眼中的星星。


(李秋平的学生)

    有一年暑假班的结业典礼,一名女生抱着李老师突然就哭了起来,李秋平当时被吓住了。李老师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是孩子即将升入初中,此前一直充满不安和焦虑,不知道如何面对新的学习阶段。

    但来到新东方,在李老师的关怀和影响下,孩子逐渐变得自信,也更开朗了。这件事给了李秋平很大的感触,她说:“做老师不仅仅只是给学生学科知识,更重要的是给予他们关怀和陪伴,”而这也成为了她教育生涯中最重要的信念。

用学理科的方式学语文更高效

    大家普遍认为数学成绩好的同学缺乏感性思维,学不好语文是天经地义的事,李秋平不这么认为。她说:“语文好和语文成绩好是两回事。其中语文好靠的是感性和常年累月的积累,而语文考试是有逻辑的,需要严谨的逻辑思维去分析和归纳。所以说用学习数学的思维方式,去提升语文更有效。”


(学生在认真听课)

    比如做语文选择题时,就需要用一种很严谨的态度,不能感性和随意,要像学理科学数学一样,用严密的逻辑去一一验证,只有这样长期训练,做题才会又快又准。


(李秋平给学生批改作业)

    再比如,诗歌赏析这类非固定答案的题目,也需要用一种学习理科的方式,对每一类题的固定答法进行总结,这样下次考试时一看题目就能立马知道它要考核什么。考不同类型的内容,就结合自己总结的不同类的诗歌,比如田园诗的基本主旨,再联系每一首具体的诗歌去答,就比较靠谱了。同理现代阅读也是如此。

    这些,都是李秋平老师独到的语文教学心得。

于细微处见真情

    在李秋平的身上,许多人都说看到了跟其他老师不太一样的地方,在她学生的印象中,虽然上课严格,但严格的规矩之下是一个柔软的心。课后的教研时间,李秋平会花时间研究上课的教学法,把课堂变得更有趣,让学生寓教于乐。


    一个班几十个学生,总会遇到一两个“不爱语文”的同学,甚至在还没开班前,她就已经接到了家长的提醒和嘱咐,希望孩子能转变对语文的态度。

    做好准备工作,提前了解才能有备无患。开课前去了解和熟悉每个孩子,“我当时能做的就是尽快了解孩子,把每个班级都当成我的‘六年制班级’。”

    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记住每个孩子的名字,迅速辨别出每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我就把自己当成了他们的第二个班主任,在教他们知识之前,我想先让他们知道老师在关注他们。”

    而对有语文学习抵触心理的孩子,她在第一堂课上的第一面就先格外关注,“不经意地”提到孩子最喜欢的东西。

    在课上,当看到这个孩子的表现不错时,她也立刻点名表扬,“希望能在这些小的地方让孩子知道,老师看得见他们的发光点。”

将心比心以心换心

    平常,李老师常常会收到学生的问候、分享校园生活趣事。

    每当收到学生家长的一句问候、一条消息,李秋平老师都很感动,也更充满了动力。


    自成为教师的那一刻起,李秋萍始终心中有火、眼中有光,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心中有光,才能照亮学生的理想之路;脚下有路,才能和学生一起走向远方。

    怀着对孩子们的期待,她日复一日地忙碌着,收获着、快乐着。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