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正文

关注丨16个昆明中考关键名词,你都知道吗?

2023-12-12 10:0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关注丨16个昆明中考关键名词,你都知道吗?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中考关键名词解释

  23年昆明中考2.5万考生与高中无缘,普高升 学 约为65.59%,政策不重要?只要孩子优秀就会被好学校录取?

  行则将至,做则必成。作为初中生家长,除了要放宽心态以外,更需要吃透中考政策、了解中考信息,为助力学习、合理备考打好基础,做孩子坚强的后盾。

  01.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

  昆明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实施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中考成绩是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原始成绩,通过一定比例折算量化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升学成绩。

  02.统一命题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云南2023年中考:语、数、英、体,400分;理、化、生,120分,政、史、地110分,音、美、劳、信70分,总分700分。并指明,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11门科目由全省统一命题,统一考试,分州市评卷。

  03.分值分配

  关于新中考的各科分值分配,小新整理了之前的中考招生制度与2020年秋季学期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实施的新制度,并做了对比图,来给大家更直观地看看两种制度在分值分配上有什么区别变化。


  202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分值计算方式如下:


  04.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

  根据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中考成绩统计,分别划定主城区一级高(完)中、主城区普通高中和各郊县(市)区普通高中的录取最低控制线。

  (1)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控制线作为主城区第一、二批次招生学校的录取控制线。

  (2)主城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作为主城区第三批次招生学校的录取控制线。

  (3)各郊县(市)区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分数不得低于本地录取最低控制线。


  05.估分填报志愿

  学生考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在分数没有出来的情况下,预估分数来填报志愿。


  06.统招志愿

  统招志愿:

  中考统招一般指全日制普通高中统一招生选拔考试,依照《全国普通高级中学招生计划》内统一招录。

  统招分数线:

  针对统招生,分数超过各普通高中统招分数线的考生或者作为指标生被录取的考生,都是统招生。再就是加上正常录取的体育艺术特长生。通俗点说,正常录取正常交费的这类学生就是统招生。

  统招择优志愿:

  昆明中考统招择优志愿指昆明市普通高中统一招生录取的志愿。昆明只有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的学校设置了统招择优志愿,按照报考考生的中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假设师大附中统招志愿的招生计划800人,那么在所有报考了师大附中统招择优志愿的学生当中,按照中考分数从高到低排序,第800名学生的中考分数就是师大附中的统招录取分数线。若分数线上有多个同学分数相同,则全部录取。

  07.定向择优志愿

  定向择优志愿是有定向资格的考生才能填报的志愿。什么是定向生呢?

  ●小学升入初中时没有择校,而是初中参加划片分配入学的;

  ●初中阶段没有转学到其他学校(未择校)。

  2023年昆明主城区的一级高中,将公费生招生计划人数的55%作为定向生名额,昆明市主城区有定向生资格的人数一共有22295人,一共有6038个定向指标。

  昆明市教体局将主城区初中学校合并组合为31个单元,把高中学校的定向生指标分配到主城区各个初中学校单元。

  主城区一级一等高(完)中在主城区录取定向择优生时,以本校统招择优生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划定定向择优生的录取最低控制线;

  其他一级高(完)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录取定向择优生时,以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控制线,作为定向择优生的录取最低控制线。

  2023年定向指标分配表如下:


  08.调剂志愿

  调剂志愿是定向生招生录取时,若有未完成的招生指标,作为“调剂志愿”的录取指标录取,录取分数不得低于本校统招生的录取分数线。

  如果A校定向指标全部录满,那么A校就不会有调剂志愿的指标了。

  09.见分征集志愿

  达到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但没有被统招、定向和调剂志愿录取,考生还可以再填一次志愿,填这个志愿的时候,考生已经知道了自己的中考分数,所以叫做见分征集志愿。

  主城区第一、二、三批次录取时,每个批次估分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在(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公布本批次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各招生学校第1轮征集志愿录取指标数,以及可参加征集志愿录取各分数段人数。

  每一批次第1轮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公布各招生学校本轮次征集志愿录取分数及人数。若还有未完成的招生指标,则公布剩余征集志愿指标数,以及可参加第2轮征集志愿录取各分数段人数。

  每轮征集志愿填报时,考生可参考公布的本批次各招生学校的录取分数、各招生学校征集志愿指标数,以及本轮次可参加征集志愿录取各分数段人数,自行上网进行征集志愿填报及确认,未经确认的志愿,视为无效。



  10.民办高中自主招生

  (1)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纳入全市网络录取系统管理,每批次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参加本批次招生录取的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可按招生范围和计划组织本校的自主招生。民办学校自主招生预录取的考生,必须在“云南省初中升高中招生管理系统”进行预录取确认,学校凭《昆明市民办普通高中自主招生预录取确认表》办理提档录取手续。

  (2)第一、二批次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以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控制线作为学校提档录取控制线;第三批次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以学校属地县(市)区普通高中最低控制线作为学校提档录取控制线。

  (3)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流程:民办学校对尚未被其他学校录取,并有意愿来校就读的考生进行预录取——考生及家长、学校双方进行预录取确认,打印《预录取确认表》签字认可——民办学校到招考机构办理提档录取手续。


  11.招生指标安排

  主城区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招生,除提前批次外,第一、二、三批次招生学校,按估分填报志愿录取和见分征集志愿录取分项安排招生指标。

  第一、二批次录取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统招择优生招生指标分别为招生计划的40%和45%,定向择优生招生指标均为招生计划的55%,公办学校安排招生计划的5%,作为见分征集志愿招生指标;

  第三批次录取的公办学校,估分填报志愿招生指标为招生计划的85%,见分征集志愿招生指标为招生计划的15%。

  郊县(市)区普通高中学校公费生招生,按当地教育行政部的招生方案实施。

  12.昆明学籍

  在昆明市行政区域内学校就读的中小学毕业生。具有昆明学籍的学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填写云南省网学籍号,有昆明户籍无昆明学籍学生的学籍号由系统自动生成,非昆明学籍或非昆明户籍学生的学籍号无需提供。

  13.昆明户籍

  具有五个开发(度假)园区、六区、一市、七县的户籍。

  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

  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

  昆明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

  盘龙区;

  五华区;

  西山区;

  官渡区;

  东川区;

  呈贡区;

  安宁市;

  晋宁县;

  富民县;

  宜良县;

  嵩明县;

  石林彝族自治县;

  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

  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

  14.昆明户籍和昆明学籍

  (1)具有昆明户籍和学籍。具有昆明市所属县(市)区常住户口或蓝印户口初中毕业生,均可按户籍所在地招生范围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

  (2)具有连续三年昆明学籍,但不具有昆明户籍。在昆明市完整接受初中三年教育,且取得连续三年昆明市学籍的省外和省内其他州(市)户口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经就读初中学校、县(市)区招考机构和相关部门、市招生考试院逐级审核报考资格后,按报考资格审核结论和就学地招生范围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

  (3)没有昆明市三年连续学籍,且没有昆明户籍。在我市初中学校就读、但未完整接受初中三年教育,即没有取得连续三年学籍(七、八、九年级)的省外和省内其他州(市)户口的学生(父母正常工作调动除外),出具户口所在地招考机构同意证明,在就读学校申请借考,可参加我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合格者可领取初中毕业证书及考试成绩的有关证明,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也可参加昆明市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4)有昆明户籍,但没有昆明学籍的应届毕业生。具有我市户口,在昆明市以外地区就读的初中学生,若要求回昆明市参加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必须回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考机构报名,参加昆明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取得云南省统一抽考科目成绩的除外)考试。

  (5)有昆明户籍,但没有昆明学籍的往届毕业生。具有我市户口,没有被普通高中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考机构报名。

  15.随迁子女异地中考

  在昆明初中就读,具有昆明市初中学籍,但考生户籍在省外或省内其他州(市),需要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

  在昆明初中就读,具有昆明市初中学籍的非昆明市户籍的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与昆明市本地户籍学籍的学生一样,享受同等报考普高和中职学校待遇。

  16.公费生和自费生

  对于公办初中:

  公办初中只有公费生,即根据国家收费标准缴学费。2016年起,公办学校已取消择校生名额,即公办高中不再有自费生名额。

  对于民办初中:

  在民办初中里公费和自费区别的,指的是我们民办高中的自费和公费录取,公费录取指的是民办高中,希望吸纳中考的高分学生,对于考在我们几所重点中学的录取线以上,或者稍微差几分的学生,采用针对这些孩子,按照公办高中收费的。自费的,那么就是按照该民办高中的自费录取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可以按照自费的收费标准,进入这所学校就读。

  自费生分数线:

  针对自费生,自费生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招生规定录取并由本人缴纳培养费、学杂费的学生。因此,想要通过自费上高中的同学和家长需注意你心仪高中的自费生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