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资讯>正文

英语完形填空解题7大技巧分享 考试想不拿满分都难!

2019-11-13 12:17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英语完形填空解题7大技巧分享 考试想不拿满分都难!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东方网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很多同学都抱怨完形填空难。确实,从整篇试卷来看,完形的难度属于中等偏上,拿高分或满分不那么容易。但如果答题步骤和方法对了,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缩短与满分之间的距离。  

1  

解题步骤  

【第一步】  

要快速通读全文,了解文章大意,正确分析、归纳文章主旨。  

【第二步】  

在理解文章大意基础上,对每道题所给的词语进行剖析,考虑语境,上下呼应,运用逻辑思维进行推理,再根据自己最有把握的、最熟悉的短语、习惯用语、动词形式和句子结构等,先完成简单的,把难的留在后面。  

【第三步】  

再细读全文,集中精力解决难点,填补空缺。  

【第四步】  

答题完毕,遵循由整体到局部、由局部到整体的规律,再耐心通读全文,认真复查所选答案是否得当,语法是否正确,逻辑推理是否合理。  

2  

解题技巧  

【技巧1】前后照应  

利用上下文信息,选择或填写正确的词是完型填空解题时最常用的方法之一。  

在做四选一的完型填空时,我们有时会发现每一个选项从语法角度来讲都可以说得通,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应细读上下文,正确答案会在上下文中得到提示。试看以下例题:  

【例1】WhatdoIrememberaboutmychildhood?Thereweregoodthingsandbadthings.Weusedtolive______,andmyparentsalwaysgotupearlyinthemorningtofeedthecowsandsheep.  

A.inatownB.onafarmC.onabusystreetD.inacity  

【解析】B本段主要讲作者回忆儿童时代所居住的地点。从四个选项来看都是可能的,语法上都说得通。但通过下文myparentsalwaysgotupearlyinthemorningtofeedthecowsandsheep.提示我们可以知道作者生活在农村,正确答案选B。  

【例2】Ialwaysrememberwakinguptothesmellofthebreakfastmymotherwascooking.Whatawonderfulsmell!Iusedto_______,washquicklyandrundownstairs.Mybreakfastwouldbewaitingformeonthetable.  

A.leavethebedB.lieinbedC.jumpoutofbedD.getup  

【解析】C本段讲每天早上妈妈煮的早餐发出诱人的香味,使得躺在床上的我立即起床。根据题干,A、C、D均和床有关联,但是按上下文情景的提示,此处还要表达作者的一种迫不及待的心情。因此只能选C。  

【技巧2】情感态度:较难题  

其中形容词,副词中分为三种情感:  

(1)正情感:happy,amazing等(2)零情感:fast,slow,surprising等(3)负情感:sad,disappointed等  

【例】Amongthem,aweakboywithuglyteethandthickglasseskeptshaking.Ihadseenhimaround,andIknewhewasalwayslaughedat.Heseemedunsureofhimself,andwassopalethatit____ustolookathim.  

A.worriedB.surprisedC.taughtD.hurt  

【解析】D由上文的描述可知,他的脸色是如此苍白,以至于看着他会让人难受。故选择形容词hurt。  

【技巧3】固定搭配  

【例1】Onthetrain,Tomwaslooking1forhisticketbecausetheconductorwascoming__2tohisticket.  

1.A.outB.forwardC.anywhereD.everywhere  

2.A.downB.upC.inD.on  

【解析】第一空格指Tom在火车上到处找车票,因此选D。everywhere为最佳答案,anywhere常用于否定句和疑问句中。  

第二空格意为列车员上前查票,走到某人面前comeuptosb.为固定词组搭配,因此选B。  

[例2]WheneverI’m____,Istilllookbackatthatyearbook.  

A.awayB.outC.behindD.down  

【解析】本文讲述了一位叫Ricky的学生的前后变化:从经常被大家嘲笑,没有自信到充满自信并被大家喜欢。此题为本文最后一题,想表明每当我遇到挫折时,总会想起那天的事情。bedown,固定搭配,表示情绪低落的。  

【技巧4】词义辨析  

在选项中设置四个词性一致、意义相近的词是完型填空命题时常用的手段之一。  

在做此类题目时,必须要在特定的语境中选择最佳,或者也可以推敲一些固定的词组搭配来进行选项。  

在做首字母完型填空时,尤其应注意空格所缺单词的词性及词组搭配。  

【例】AJapanesemanageroncesaidhehimselfandhisworkerswouldallstandwhiletheywerehavingmeetings.Doyou_________whathemeans?  

A.thinkB.guessC.knowD.understand  

【解析】C本段讲述了一个日本经理和他的员工在开会时将都站着。本题问的是你知道他说话的含义吗。  

【技巧5】中心主旨  

文章中最后一句通常为积极的态度或观点。  

【例1】IhadwantedtobecomepresidentofStudentCounciltomakeadifference.IachievedthatandmorebyworkingasamemberofJeff’steam.HebecamethemostpopularcandidateandIwasalargepartofhis.Thefactthatithasmadeadifferenceinotherpeople’slivesistherealprize.Whatagreatfeeling!  

A.luckB.spiritC.lifeD.success  

【解析】D本文讲到在参加学生会主席竞选初选落选后,“我”受邀参加了曾经是对手的Jeff的竞选团队,并在其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帮助Jeff竞选成功,也得到了启发:不管是在什么位置上,只要自己发挥了作用,这就是真正的奖励,并会给自己带来美好的感受。本题说我也是他成功中的一部分,所以选择success。  

【例2】Ihonormyaunt,whotaughtmethethingsmy____couldn’t.SoeveryJuneforthepast40years,ingrowingthankfulnesstomyAuntMarion,I’vesentheraFather’sDaycard.  

A.teachersB.motherC.fatherD.friends  

【解析】本文讲述,“我”出生没多久父亲就去世了,是姨妈Mrion一直充当着父亲的角色,带“我”成长,所以在过去的40年里,“我”每天都要送父亲节贺卡给她,以表达“我”不断加深的感激之情。故本题选C。  

【技巧6】简单逻辑  

分为因果,并列,转折,否定。  

【例1】Formorethansixtyyears,AuntMariondidn’tandstilldon’tthinkofherself.___sheisforcedtocomeuptothefront,myauntwillstandinthebackinfamilyphotos,andshedoesn’tthinkthathereffortshavemademuch…  

A.UnlessB.AlthoughC.SinceD.Before  

【解析】A句意:如果不强迫她来到前面,在找全家福时她会站在后面。unless除非,如果不。although虽然,尽管。since自从,既然;berore在…之前。  

[例2]NoonecouldwalkthroughanyhallwaypassingJeff’ssmilingface.  

A.forB.fromC.withD.without  

【解析】D最能凸显出poster效果的介词是without否定介词与前面的no相呼应,双重否定表肯定。  

【技巧7】情景还原  

【例】Themostamazingthingwasthatshetaughtmetoreadmy.IrememberthatIspenthoursinfrontofthemirrorandtriedtorepeatevery'wordthatIsaid.  

A.eyeB.faceC.heartD.mouth  

【解析】D情景还原由后文的Ispenthoursinfrontofthemirrorandtriedtorepeatevery'wordthatIsaid.可知,一定是用嘴mouth去said。故选择mouth.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