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正文

全国高校专业介绍④丨农学专业

2021-11-17 18:4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全国高校专业介绍④丨农学专业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全国高校的专业大致可以分为12个就业方向,工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艺术学和哲学。文中将会针对不同就业方向进行论述,其中包括各个方向的简介,该方向下较为热门或者前景较好的高校专业的简介、该高校专业适合的学生群体、该专业未来的就业行业推荐以及学校推荐。

    第四期:农学

    农学门类及其特点

    农学门类下总共包含7个专业大类——植物生产类、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动物生产类,动物林学类、水产类、草学类。

    植物生产类下设专业:农学、园艺、植物保护、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设施农业科学与技术、茶学、烟草、应用生物科学、农艺教育、园艺教育、智慧农业、菌物科学与工程、农药化肥。其中,茶学、烟草、应用生物科学、农艺教育、园艺教育、慧农重、菌物科学与工程、农药化肥8个专业为特设专业。

    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下设专业:农业资源与环境、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生物科学与工程。

    动物生产类下设专业:动物科学、蚕学、蜂学、经济动物学、马业科学,其中蚕学、蜂学、经济动物学、马业科学为特设专业。

    动物医学类下设3个特设专业:动植物检疫、实验动物学、中兽医学。

    水产类下设2个特设专业:水族科学与技术,水生动物医学。

    农学类专业的共同特点如下:

    1.一直以来,农学类专业在报考方面都属于冷门专业,录取分数相对偏低,专业教育收费也相对偏低。

    2.招生一般以理科为主,少部分专业文理兼招。学生毕业后一般授予农学学士学位,其中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还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应用生物科学专业和动植物检疫专业还可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3.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农业科技方面的人才需求也在增加,农学作为培养农业生产研究方面高级人才的学科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很多冷门的农学专业也逐渐回暖。

    4.农学类专业整体考研率比较高,很大一部分学生毕业后都会选择继续深造。另外跨专业考研的学生也不少。

    农学:人类发展的根基学

    1.核心含义

    农学专业,新的农业科技革命的先锋专业,不仅致力于作物科学的前沿研究,而且紧紧围绕国家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粮食安全的重大需求,进行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农学专业的内容很广泛,从微观农作物分子细胞的研究到宏观农业产业的经营,都是农学专业研究的范畴。

    主要有四大块研究内容:一是遗传有种理论;二是新品种的培育;三是高效栽培技术;四是耕作制度。该专业培养的是具备作物生产、作物病害、作物遗传以及种子生产与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技能的高级科学技术人才。

    2.就业展望

    我国是个农业大园,基层农技人员和管理人员却很少,在品种培养和农业机械化方面都处于相对落后的位置。说明我国在高级农业科学技术人才需求方面还是存在很大潜力。但从实际来看,农学专业的就业情况整体资不大高。很大一部分本科毕业生会到种子、化肥、农药等相关公司以事销售或行政工作;还有部分人会通过考公务员进入农业局粮食局等相关单位。这个专业另外条出路局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今后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栽培研究员、农艺师、农化服务技术员

    4.实力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西南大学

    园艺:城市美化者

    1.核心含义

    园艺专业与城市建设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城市的美化离不开园艺,生活水平越高的地方,对这方面人才的需求越大。该专业的研究对象是种植在园子里的植物,主要包括果树、蔬菜、花卉和观赏植物等。

    该专业主要学习和研究园艺作物新品种的培育方法、栽培技术及园艺产品的储意和运输技术,研究范围涵盖了整个园艺产业链,涉及生物学基础、信息技术、工程学等领域的问题。

    2.就业展望

    我国园艺行业产业目前还没有形成很大的规模,所以该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就业面相对较窄,待遇一般。主要有以下几个发展方向:第一,去苗木公司,蔬菜基地,种子公司等从事园艺作物的繁殖、栽培工作;第二,去园艺相关的贸易公间从事园艺作物的代理或销售工作;第三,对花艺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往花艺师方向发展,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的花艺业发展更有前途;第四,考公务员或进事业单位,比如农科院、农业局、林业局等。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园林工程师、园艺师

    园艺园林景观设计师、景观工程师

    4.实力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东农业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植物保护:感受草木之情护卫大地生命

    1.核心含义

    植物保护专业是农业专业里面综合性比较强的专业,可以渗透到种植业的各个领域。顾名思义,植物保护就是保护植物的,有哪种植物不需要保护呢,搞植物保护的可以用植物医生来形容。

    该专业是生命科学领域的传统专业,是以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农业生态学、信息科学为基础,研究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规律,并提出综合治理技术的学科,可以说是植物界的医学。

    简单来说,植物保护专业的任务主要是为治疗植物疾病和害虫提供技术保障,培养具备综合应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仿生技术等高新技术和技能,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和食品安全生产,植物检疫、农产品贸易等服务的高级专门科技人才。

    2.就业展望

    总体来说,植物保护专业的就业形势不是十分乐观,本科毕业生就业去向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国内动植物检疫部门、海关进出口检验检疫局、环保部门;第二,地方基层农业局、植保站、农技推广中心等;第三,农药化工企业、大部分选择就业的毕业生都流向了该类企业,从事销售、农药产品的研发、登记、生产、管理等工作;第四,进入大中专院校从事教学、管理工作,当然这对学历有一定的要求。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种植工程师、农业技术员、农艺师

    4.实力院校

    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福建农业大学

    南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贵州大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