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正文

全国高校专业解读②丨医学专业!

2021-10-28 12:0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全国高校专业解读②丨医学专业!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全国高校的专业大致可以分为12个就业方向,工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艺术学和哲学。文中将会针对不同就业方向进行论述,其中包括各个方向的简介,该方向下较为热门或者前景较好的高校专业的简介、该高校专业适合的学生群体、该专业未来的就业行业推荐以及学校推荐。

    第二期:医学SECTIONONE

    医学门类及其特点

    医学门类是13大专业门类之一,有基础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口腔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学类、中药学类、法医学类、医学技术类、护理学类等11专业大类,包括基础医学、临床医学等在内的58个专业,其中特设专业32个,国家控制布点专业30个,既是特设专业又是国家控制布点的专业有17个。

    各类专业之间在课程设置、培养目标以及就业方向等方面都存在着差异,但总的来看,这些专业之间也有较强的联系和共性特点。

    医学类专业的共同特点如下:

    1.各类专业学习范围都有涉及医学专业基础知识和药学专业基础知识;

    2.学制不一,五年制的专业占据大多数,绝大部分专业只招收理科生,部分中医学有关的专业和护理学专业文理兼招,学生毕业后一律授予医学学士学位。也有的专业实行八年制的本硕连读,此类专业录取时往往分数更高;

    3.如果你比较有爱心、胆子大、肯钻研,对化学、生物等课程感兴趣,动手能力强,那么你比较合适医学类;

    4.在该类专业就读,大部分专业学历要较高,就读五年制的同学宜趁早做好考研的准备;

    5.该类专业在高考改革选科当中首选科目必选物理,由于在大学期间需要学习非常多的化学、生物方面的知识,建议再选科目重点考虑化学、生物。

    基础医学:现代医学的基础

    1.核心含义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现代自然科学和生命科学、基础医学各学科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临床医学的基本知识,受到基础医学各学科实验技能基本训练,重点掌握几类基本的生物医学实验技术。人是如何由受精卵在母体里成长发育的人体是由哪些系统、组织、器官构成的人为何会生病,疾病是如何发生、发展的在生病的情况下,人体的状况又是怎样的?对于这些问题,基础医学可以提供科学的解释。基础医学的主要任务就是研究正常人体形态和构造,以及各器官、结构间的毗邻和连属关系:进一步研究人是如何形成的,胚胎的发育、成长及各组织器官的结构、功能特点,以及这些结构与功能之间的关系,从而理解人体生病时各组织器官所出现的畸形:研究当外来异物(如病毒、细菌)进入人体时,人的各系统会产生什么样的反应:研究与疾病有关的微生物(包括病毒、细菌等)和寄生虫(包括原虫、医学节肢动物)的生物学规律、致病机理及其与宿主(如人体)之间相互作用:研究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和具体过程,以及人生病时生命的活动规律,例如血液循环有何变化,食物的消化吸收和平时有什么不同。要研究上述内容,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外,还要掌握医学实验的分析、设计方法和操作技术,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了解临床医学基本知识、新进展和新成就,熟悉基础医学教学工作的基本原理和方法。

    2.就业展望

    总体来说,基础医学不如别的医学专业好找工作,但该专业深造之后,起点会很高,工作也相对稳定。不会像医院医生一样劳累,也投有复杂的医患纠纷,可以有很多时间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去给一些医药公司做技术支持。如果你想成为医生,那么最好不要这择基础医学专业,但如果倾向于情研究,做医学科研人员,并且决定努力读到硕士、博士的话,可以考虑此专业。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基础医学类助理研究员、基因检测技术员

    4.实力院校

    复旦大学、第二军医大学

    第四军医大学、山东大学

    北京大学医学部

    临床医学:医学专业领域的风向标

    1.核心含义

    临床医学是研究疾病的病因、诊断、治疗和预后,提高临床治疗水平,促进人体健康的科学。主要学习内容就是通过各类检查,凭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判断病人得的是什么病,病因和病情如何,然后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如吃药、打针、手术、针灸等)。医学这个概念好理解,为啥还要在前面加个“临床”二字,其本意是诊治必临病床,故名临床。临床医学专业虽然也学习中医学,但主要还是学习西医知识。该专业属于应用医学范畴,但和基础医学一样,也担负着认识生命活动的重要任务。

    2.就业展望

    总体上来说,临床医学毕业生就业还算过得去,但随着近年来高等医学院校的扩招,以及绝大多教毕业生不愿意调整个人职业定位,只想去公立大医院工作,不想去蓬勃兴起的私立医院和位偏僻前的乡镇卫生院,这个群体的就业遭遇了一定的难度。

    对于临床医学毕业生来说,无论是从事教学、科研还是想挤进大中型医院,成者考取卫健委相应岗位的公务员,或者考取公检法系统的法医,都需要较高的学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因此,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很多选择继续深造。选择直接就业的,大部分都是在县级医院和乡镇医院、社区卫生服务要想做医生,首先得做实习医生,至少得实习一年,有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再考取相应的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取得处方权才是一位真正的医生。

    在医院里,临床科室又分为内科、外科、复产科、儿科,传染病科、五官科等。这对应着每个临床医生都属于某个科室,有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俗话说:“金眼科,银妇产,铜外科。”这主要是从收入水平的角度来说的,也就是说这几个科的医生收人都较高。但是,外科医生要做手术,压力大。

    临床医学毕业生也可以从事医药公司的医药代表工作,进行药品销售和学术推广。药品的研发要做临床试验,也有少部分人今后会从事药品研发注册工作。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基础医学类助理研究员、基因检测技术员

    4.实力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

    第二军区大学、第四军医大学

    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同济大学

    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

    1.核心含义

    口腔医学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口腔及颌面部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方面的训练,具有口腔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修复和预防保健的基本能力。

    口腔医学技术是一门研究各种假牙及修复体、矫正器制作工艺和技术的学科。学生通过学习数理、化学、生物、材料、力学、制作、机械、美学基本理论素养,了解基本医学基础理论和口腔医学的基本理论,熟练掌握口腔修复体的制作工艺流程。该专业培养的是从事各类义齿及矫正器械生产加工、管理及商业运作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

    口腔医学和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有很大的区别,口腔医学专业是五年本科,学生毕业后授予医学学士学位,要进行为期三年的规范化培训并考取医师证才能正式上岗;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毕业后授予的是理学学士,不能考医师证成为医生,只能考技师证。

    2.就业展望

    人们去看口腔医生基本都是因为口腔患病且严重到产生了无法忍受的痛苦,而现在,人们逐渐认识到,等到口腔病变到无法忍受才去看医生实际上为时已晚,真正应该生意的是平时的口的保健和检查。因此,口腔医疗保健现在越来越受到普通人的重视。

    两个专业毕业生就业面相对较广,可以去公立的综合医院做口腔医师、技师,成者去私人的口腔诊所。如果有资本也可以自己开诊所。

    因为口腔医疗正逐渐被人们重视,而普通的公立综合医院也无法提供足够的资源来应对一般人的口腔保健和检查,所以私人口腔诊所在今后将成为提供普通口腔医疗服务的主要角色。此外,也有少部分毕业生到牙科医疗器械公司、牙膏制造研发企业、牙科材料公司等单位从事口腔健康咨询及口腔产品营销工作。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口腔医生、牙科医生

    4.实力院校

    四川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

    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