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正文

全国高校专业解读丨工学

2021-10-26 14:1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全国高校专业解读丨工学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全国高校的专业大致可以分为12个就业方向,工学、法学、管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理学、历史学、农学、文学、医学、艺术学和哲学。文中将会针对不同就业方向进行论述,其中包括各个方向的简介,该方向下较为热门或者前景较好的高校专业的简介、该高校专业适合的学生群体、该专业未来的就业行业推荐以及学校推荐。

    工学SECTIONONE

    工学门类及其特点

    工学是工程学科的总称,是我国大学最大的学科,各类工学人才直接推动着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工程技术领域的发展。在12个专业门类中,工学门类下的专业类别设置最为复杂,共包含32个专业大类212个具体专业。其中,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共有18个,特设专业共有128个,其中网络空间安全、保密技术、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交通管理工程、安全防范工程、公安视听技术、抢险教援指挥与技术,火灾检查、网络安全与执法、核生化消防、海警舰艇指挥与技术、数据警务技术等12个专业既是特设专业,又是国家控制布点专业。

    工学类专业的共同特点如下:

    1.工学门类的专业实用性比较强,就业导向性很明显,但由于类别不同,有些专业面向艰苦行业等原因,报考容易出现冷热不均,部分专业非常热门,部分专业无人问律。

    2.学制四年,一般只招理科考生,少数专业毕业后既可以以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也可以授予理学学士学位,考生在报考前请注意查实。

    3.目前,根多高校按照专业大类招生,入学一段时间后开始分专业。也有很多高校开设各类工学实验班,入学后再分专业,考生务必对此有个详尽的了解。

    4.如果动手能力强、喜欢做一些比较具体的工作,特别是喜欢跟具体的物体而不是人打交道,那么你适合报考工学类专业。

    5.工学类专业选考一般要求首选科目为物理或物理历史均可,再选科目大部分无要求,部分专业因学习需要要求再选科目必选化学或生物。

    理论与应用力学:一切工程应用科学的基石

    1.含义

    以工程技术为背景的应用基础型专业,以理论、实验和计算机方向为主要手段,研究工程技术中的普遍规律和共性问题,并直接为工程技术服务,涉及航空、航天、建筑、机械、汽车、环境、生物医学和造船等诸多领域。理论与应用力学专业研究物质机械运动的规律及其应用,既是基础理论学科,又是工程应用学科。授予学位:理学学士或工学学士。

    2.就业展望

    可在大专院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或在航空、航天、汽车、土建、机械、化工、船舶、电厂、核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从事结构静力分析、振动、流场与传热传质等方面的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实验和大型工程软件的应用与开发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继续攻读理学及相关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机械工程师、结构工程师、CAE工程师等

    4.实力院校

    北京大学、西北工业大学

    工程力学:解锁工程科学核心的密码

    1.核心含义

    工程力学涉及众多的力学学科分支与广泛的工程技术领域。比如,修建鸟巢等建筑物的时候就涉及大量的力学问题,必须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来保持建筑整体的稳定性,在设计制造起重机的时候同样需要解决很多力学方面的问题,来保证起重机有足够的动力抬升物体。这个专业是工科里最基础的专业,它是机械、土木,交通,能源、材料、仪器仪表等所有相关行业的力学基础。它几乎与所有工科专业交叉,用它能直接解决工科专业发展和工程实际中的力学难题。小到盖房子、交通运输,大到航空航天,国防行业,都会用到工程力学。

    2.就业展望

    由于力学能运用到工程建设的各个方面,所以工程力学的就业范围较广。可以选择的职位多,无论是传统的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工程、船舶工程等,还是新兴的航港田工程、核技术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都成多成少有工程力学的用武之地,此外,通过深层次的学生也可以到科研单位从事结构总体设计、结构强度与刚度计算、工程软件设计与开发、力学环境实验分析等工作。

    虽然工程力学的就业面比较广,但本科生如果要找个好工作还是比较难的。这里所谓的“好”综合了单位、待遇、工作地点等因素。如果毕业生除了有比较扎实的力学知识外,还有别的方面的专业知识。这样的话在就业的时候就比较有优势。比如熟练某种计算机语言、掌握了某个大型软件或者会一门其他语言。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机械工程师、结构工程师

    4.实力院校

    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机械电子工程:让机械真正“智动”起来

    1.核心含义

    机械电子工程是集机械、电子、信息、计算机等技术为一体的综合性应用技术学科,而且知识结构先进,适应面宽广,发展潜力大,是一个发展迅速、社会需求巨大的热门专业。随着机电产品智能化程度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机电产品将会更新换代,社会对机械电子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将会越来越大。因此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对社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

    2.就业展望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应用面非常广泛,就业也相对容易。毕业生可进入企业、科研院所、政府机关、高等院校等部门。从事机电系统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电气控制、工程设计与开发、控制系统设计等方向的理论研究、试验测试、产品开发、技术管理等工作。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机械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4.实力院校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智能车辆工程:移动机械智能化

    1.核心含义

    本专业适应互联网+汽车智能产业的发展,培养具备常学科交复综合的知识基础,掌握机械工程、车辆工程、电子与控制工程等学科专业理论,掌握无人驾驶技术和车身控制技术,掌握汽车智能电子产品基本理论、智能汽车道路管理系统和智能汽车控制系统的基本理论,具备汽车智能系统应用、汽车智能电子产品设计调试、车联网产品应用及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开发等方面工作的宽口径、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就业展望

    毕业生能从事汽车控制系统和汽车智能仪表、以及车载网络系统的软、硬件开发工作;能从事汽车系统及汽车智能设备的生产、调试、检测及试验工作以及相关产业的管理和服务等方面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机构和国家机关从事教学、科研和行政管理工作。主要就业岗位为:汽车电子产品设计工程师、智能网联汽车开发工程师、嵌入式系统设计工程师、车联网应用工程师等。

    该专业开设于2018年,暂无毕业生。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机械工程师、结构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工艺工程师

    4.实力院校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

    电子信息工程:让信息畅游在电子世界里

    1.核心含义

    电子信息工程是以电子、电路、信号与信息处理为基础,研究各种信息如语音、文字、图像等的采集、处理、控制与传送的综合性学科。随着信息化时代不断发展,对信号的采集、处理与传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本专业越来越重要,已经成为信息产业的重要基础和支柱之一。

    2.就业展望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人才一直都是信息社会人才需求的热点,无论是在管理水平较高的IBM、Intel等跨国公司,还是在华为、大唐、中兴等国内知名企业,处处都有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生的身影。该专业毕业生可做电子类的硬件工程师,设计开发一些电子、通信器件,也可做软件工程师,设计开发电子、通信类的各种软件。总之,这是一个典型的热门专业,技术好的完全可以毕业。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硬件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嵌入式软件工程师、测试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

    4.实力院校

    电子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网络工程:信息化时代的坚实基础

    1.核心含义

    网络工程分为硬件工程和布线工程,包括网络需求分析、网络设备选择、网络拓扑结构式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以及网络施工技术等。通俗来讲,网络工程是个集网络规划、建设、维护为一体的专业,是一个偏硬件的工科类专业。主要学习网络规划、综合布线、防火墙、路由器、交换机的配置等内容。

    2.就业展望

    该专业毕业生可以从事各级各类企事业单位的企业办公自动化处理、计算机安装与维护、网页制作、计算机网络和专业服务器的维护管理和开发工作、动态商务网站开发与管理、软件测试与开发及计算机相关设备的商品贸易等方面的有关工作。在网络公司、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教育机构、银行以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网络技术部门,从事网络规划师、网络工程师、售前技术工程师、售后技术工程师和网络管理员等岗位的技术工作。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网络安全工程师、IT支持工程师、IT软件工程师、维护工程师、高级网络工程师、Java开发工程师

    4.实力院校

    北京邮电大学、华南理工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硬件与软件的“完美”结合

    1.核心含义

    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是将软件设计与硬件设计一体化,并结合电力电子学的一门交叉学科。该专业属于电子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宽口径专业,以计算机科学技术、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为主干学科。所培养的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良好的外语水平,获得科学的、创造性的思维方法及独立从事科学研究能力的基本训练;掌握电子、通信计算机方面的学科基础知识;能从事信息的获取、处理、传输、变换技术、微电子设备的设计与计算机应用系统、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制造、应用和开发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就业展望

    电子信息产业是目前国内外发展最迅速的领域,我国在制定面向21世纪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计划中,把电子与信息技术的发展列于首位。该专业毕业生就业范围广,不受行业限制,近几年在全国各类人才需求中一直稳居前列。毕业生可以在邮电、通信、金融以及电子信息与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从事科研开发和技术管理工作,也可在政府机关和国民经济的诸多领域从事电子信息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

    3.未来可以从事职业岗位:

    系统工程师、测试工程师、PE工程师、网络维护工程师、软件研发工程师、应用管理工程师

    4.实力院校

    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

    江苏大学、西安理工大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