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正文

2020高考|这类考生最容易被退档 7种退档类型及预防对策

2020-08-06 10:21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2020高考|这类考生最容易被退档 7种退档类型及预防对策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政策性退档

    高校招生实行按比例投档的办法,全市批次省控线是按1:1.2比例划出,各个招生院校在录取中实行1:1.05—1:1.2投档比例,这种录取政策就意味着考生达线未必被录取,也就是说上线考生存在5%到20%的虚额。一般在市控线20分以内的“边缘生”报考时需要格外谨慎。

    预防对策:

    ①“边缘生”尽量选择哪些往年首轮投档不满额的院校;

    ②专业上不要过分挑拣并尽可能服从调剂;

    ③所报考的院校要保留出一定的分数余量;

    ④不能用录取院校的最低分来判断是否能达线;

    ⑤目前很多高校会明确提档不退档,考生可以查看招生章程,认真了解志愿高校招生政策。

不服从调剂

    考生被投档到院校(专业组)后,进行专业分配,由于考生达不到所填报的专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又不服从专业调剂。这是高分被退档主要因素。

    预防对策:

    ①专业志愿一定要“服从调剂”;

    “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组合中,即要敢于填报理想院校,又要填报稳妥又中意的学校,还要有“保底”院校,防止进档后被退档。如果考生的“是否同意调剂”一栏不填写的话,将被视为“不同意”处理。

    ②专业志愿冷热搭配要适度。

    即使是同一院校不同的专业取分高低,不能全报热门或高分专业,要保持专业志愿间要有3-5分的差距。如对专业没有什么特殊要求,最好填上“同意调剂”。

吃不透《招生简章》造成退档

    有的院校对加分政策只在投档时承认,录取专业时以实考分为准;

    有的学校规定了专业级差,非第一志愿专业录取时,要减掉一定分差后才能与第一志愿的考生排序;

    有的专业对身体条件、单科成绩有要求外,还规定了男女生录取的比例等,这些问题不注意就会形成“死档”。

    预防对策:

    ①认真阅读《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介绍,重点查看关于加分录取政策、专业级差、体检标准、单科成绩等信息。避免因为硬性条件不符而退档;

    ②量力而行,选报志愿留有余地,参考各校专业录取的平均分、位次;

    ③严格对照《高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相关条款,选报志愿要避开不予录取的专业;

    ④选择专业面要宽,尽量服从专业调剂;

    ⑤特殊情况可以与所报高校招办咨询沟通。

单纯参考院校往年录取最低线

    目前相当一部分大学,录取专业实行“分数优先”的原则,这种完全凭分数定胜负的办法,就是淘汰低分数的学生。假如你参考最低分,很可能被落选。最低录取分往往就是最后一被录取考生的分数,有时同一所院校的最低(冷门专业与最高(热门)专业间的分数相差在30分到70分之间。

    预防对策:

    ①参考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

    ②科学使用线差法。

目标院校“大小年”趋势分析不准确

    一般来说,“大年”、“小年”是相隔一年或两年交替出现的,但并不绝对,只能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导致“大小年”现象的因素有:

    ①受上年该校录取分数线的影响;

    ②该校当年招生计划投放量;

    ③宣传力度;

    ④几十万考生志愿填报情况。考生要避免“志愿扎堆”,仅靠简单寻找“大小年”规律作为志愿填报的依据是根本不够的,要综合各方面的因素,纵横分析,全面考量。

    预防对策:

    ①考该校连续三年录取比例的变化趋势,录取分数高说明是“大年”,录取分数低说明是“小年”。“大小年”现象是一种人为因素造成的现象,要全面分析,灵活运用;

    ②对上一年新开设的专业,如果录取比率小于1,来年报考人数可能大幅度提高。当年新开设的专业,可能因报考人数不多而遇到“小年”。

过高估计自身实力只选“三热”高校

    考生在填报时只重视对热门地区的重点院校与热门专业的选择,而忽视或放弃对一般院校的填报,造成重点院校一旦失利,全盘皆输。

    预防对策:

    注重对一般院校和相近专业的填报,拉开志愿梯度,选好保底院校。

目标志愿定位不准

    平行志愿中,所报志愿总体“扁平”,各个志愿差距没拉开,造成滑档。

    预防对策:

    这一情况也是要注意平行志愿切忌“扁平”,各志愿之间要有梯度。北京2020年采用院校专业组的方式进行志愿填报,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将学校的梯度拉开,各目标专业的分数也要认真分析。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