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中考资讯>正文

【关注】中考前每月大事件,初三收藏!

2023-09-14 09:28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关注】中考前每月大事件,初三收藏!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2023年9月

  这个月,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是中考准备的开始!

  首先,要认清自己的位置,找准自己的目标,(可确定好1-3所目标学校),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与自己的实力相比较,找到自己的不足加以弥补,合理制定学习计划;

  其次,要尽快适应快节奏的学习和生活,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要学会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从初三开学起的每次大考,如期中、期末考、市/区统考、学校自己模考的成绩定位都要做好记录,这样方便后面的志愿填报,也为了更好的定位目标学校。

  2023年10月

  迎来了国庆小长假,这个时候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克服对初三的恐惧心理,让自己尽快适应初三紧张快速的生活节奏。这是个过渡和继续学习新知识的过程。

  利用这几天好好调整一下心态,细化自己的学习计划,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这个小长假考生千万不能放松学习,但也不能一味的学习,要注意劳逸结合,在学习之余可以适当的出去游玩一下,和家人、小伙伴聊聊天、谈谈心。

  2023年11月

  国庆假期之后,各位同学迎来的就是初三的第一次大考——期中考试。期中考试非常重要,通过这次考试,会发现自己各科学科上的不足,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和习惯;也调整自己的心态,以便跟得上后续的快节奏。

  考试成绩好,请不要骄傲。因为这只是开始,接下来还会有很多的考验等待大家。胜不骄,平稳的度过每一天才是成功的关键。

  考试失利的,也请不要气馁。这只是一次测验,并不能决定什么。它最多只能说明你最近的学习计划和方法可能不太合适,出现了一些小问题。好在时间还多,及时调整状态还来得及。

  2023年12月-2024年1月

  期末考

  刚结束期中考试,马上就又要迎来本学期最重要的期末考。在这个时间段,初三生学习的核心就是对知识点的掌握。一般期末都是区统考,所以更要认真做好准备,考出真实水平。

  考试中发现的弱点和不足,都要在这个月及时地进行巩固和学习。当然,也不能忘记对新知识的掌握。

  初三生可以通过这次考试,再次发现自己的弱点和不足,及时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和心态。

  中考报名2023届毕业的中考考生,中考报名时间在2022年12月10日-2023年1月5日前(各学校完成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文化科目和信息技术科目的报名工作),以此类推,2024届中考考生的中考报名时间应该在2023年12月10日-2024年1月5日前。

  目前,一般均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进行。所有应届初三学生由学校组织报名。

  2024年2月

  2024年初三年级寒假放假时间不迟于1月21日,2月18日开学报道。寒假对中考生而言,是个很关键的时期。

  初三生即将学完所有新知识,迎来总复习。利用寒假将初三上学期学的知识认真梳理一遍,并将错题本也重新归纳整理。这些准备会让学生在接下来的总复习冲刺中省力不少。

  同时,寒假里不要忘记准备英语听说考试,也不要忽视体育锻炼。

  2024年3月

  一轮复习

  3月份是考生将进入中考第一轮复习,这个阶段也是考生复习中的最宝贵的时期,堪称复习的“黄金期”。将之前比较零乱、繁杂的知识系统化、条理化,找到每科中的一条宏观的线索,提纲挈领,全面复习。巧用错题集、往年中考和模拟真题。查找知识漏洞,进行专项突破。

  英语听说考试

  2023年3月7日-10日进行听力,口语考试(考试周期4天),24届家长提前参考!考试由听力和口语两个部分组成,各占15分,满分30分。在考试前建议重点练习,这个考试得分率还是很高的,一般正常发挥就会有一个不错的成绩。

  市统测

  2023年3月底进行市统测,小新老师会及时收集市统测真题+答案分享给大家,所以一定要关注~

  学校招生简章发布

  3月份开始,部分学校会陆续发布当年的招生简章,小新老师也会及时汇总更新给大家。

  2024年4月

  中考考试方案发布

  自2023年起,昆明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9个科目使用全省统一命题试卷,各考试科目试卷实行全市统一计算机网络阅卷;其他科目按相关考试方案实施。

  各区一模统考

  24届中考考生提前参考:2023年4月底进行区第一次模拟考试,但是也有一些区因为3月份刚参加过市统测,所以区一模考试时间有变化。

  4月各校也会陆续发布2024年招生简章。

  2024年5月

  5月开始,中考节奏也会更紧密。这个月学习进入了最后冲刺阶段,考生一定要注意收集试题和资料,做好复习。家长要及时关注各学校的招生计划,中考志愿填报说明等政策,考生一定要随时关注相关信息。

  中考二模

  5月学校进行第二轮中考复习,开始中考二模,复习进入冲刺阶段。(23年5月份盘龙区开始中考区二模统考)

  中考志愿填报时间确定

  4、5月份开始,学校会给大家发招生报(需要提前预定,只能学校发,其他地方是买不到的),招生报上会有各项重大事项,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招生宣讲片及学校招生简章陆续发布,中考临近,为了让考生和家长了解各所学校的办学理念,师资力量、校园文化等,各学校会在5月份开始发布招生宣讲片。由昆明教育电视台视频号发布,以帮助考生挑选出最适合自己的学校,树立好目标,在中考中努力拼搏,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

  2024年6月

  中考

  6月是中考月,初三的中考、初二的生地会考都在这个月。

  家长要注重考生的备考心态,考前不要给学生过多的压力,一切都要为孩子中考让步。考生要尽量排除紧张情绪,做好准备。此时,家长也要帮孩子排解压力,树立考前信心,并做好考试期间的饮食、休息等后勤工作。

  学校招生简章发布

  6月份是各校招生简章集中发布的时间,各位家长要提前关注自己的意向高中的学校公众号,一般招简都是在各校公众号上公布的。

  估分、志愿填报昆明填报志愿是估分填报,在中考结束以后就可以开始进行估分,6月18日结束中考,19日就可以开始估分,23年是6月22-25日进行估分志愿填报。不出意外的话24年也是一样的。

  填报志愿时要根据自己的意向和估分来选择目标学校。中考志愿填报是一门学问,尽量请教经验丰富的人,因为中考志愿没填好,导致高分上不了好学校的学生每年都有,填志愿是中考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不比中考简单。

  2024年7月

  7月是录取月,也是初中阶段最难熬的一个月,中考再紧张也不过前后三四天的时间,但是只有7月尘埃落定,才能放下那颗始终悬着的心。

  中考出分数

  24届中考考生提前参考:2023年7月1日中考成绩出炉,7月3日2023年昆明市普通高中录取最低控制线划定!

  2024年8月

  7月底的时候开始录取中职,8月初整个初升高的录取工作就基本上结束了。8月中下旬,新高一开始进行军训,各学校开学时间不一。

  以上就是2024年的中考大事件,大家可以参考这个时间安排来规划初三的学习。

  最后,作为新初三的学生,在新的学年,一定要制定好清晰的目标,在初三这一年里保持好的心态,努力学习,相信一年后一定可以考进理想高中学校的,加油!

  end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