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中考资讯>正文

2022中考相关名词解释!

2022-05-10 14:0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2022中考相关名词解释!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昆明中考涉及到太多的政策  

家长们最关心的大多是是志愿填报  

还有就是涉及到昆明户籍和学籍的问题  

以及一些关于中考的专有名词  

以下是给大家汇总的  

关于昆明中考中涉及到的一些名词  

01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中考

昆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初中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重要依据,也是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新生的主要依据。  

中考成绩是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原始成绩,通过一定比例折算量化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升学成绩。  

02

中考录取分数控制线

根据全市普通高中招生计划和中考成绩统计,分别划定主城区一级高(完)中、主城区普通高中和各郊县(市)区普通高中的最低控制线。  

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控制线作为第一、二批次学校的录取线  

主城区普高最低控制线作为第三批次学校的录取线。  

各郊县(市)区普高录取的学生分数不得低于本地录取最低控制线。  

03

随迁子女异地中考

在昆明初中就读,具有昆明市初中学籍,但考生户籍在省外或省内其他州(市),需要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的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  

在昆明初中就读,具有昆明市初中学籍的非昆明市户籍的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与昆明市本地户籍学籍的学生一样,享受同等报考普高和中职学校待遇。  

学生考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在分数没有出来的情况下,预估分数来填报志愿。  

05

统招志愿

中考统招一般指全日制普通高中统一招生选拔考试,依照《全国普通高级中学招生计划》内统一招录。针对统招生,分数超过各普通高中统招分数线的考生或者作为指标生被录取的考生,都是统招生。再就是加上正常录取的体育艺术特长生。  

简单说,分数达到学校统招录取线,并在成绩排在学校录取的名额内,正常录取正常交费的这类学生就是统招生。  

06

平行志愿

是指在同一录取批次的学校中,考生可填报若干个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原则进行,即按分数先对考生进行排序,确定投档位次,然后根据考生的投档位次,按考生的志愿顺序检索考生是否符合学校的招生条件后投档。  

有一种情况需要注意:同分情况下,会根据志愿先后顺序录取。所以,大家一定要将想去的学校放到前边!  

07

见分征集志愿

学生考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并且成绩公布以后,根据实际分数填报志愿。  

见分征集志愿在每一批次估分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根据学校所需招生人数组织一至二轮见分征集志愿填报,每轮征集设置2个平行志愿,达到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但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在网上填报学校志愿,并到县(市)区招考机构进行志愿信息确认。  

08

统一抽考

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由省教育厅统一命题(昆明市和曲靖市除外)、统一颁布各科考试标准、统一考试科目、统一考试分数、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结果应用、统一发布全省初中教学质量分析报告。  

统一抽考是对于昆明和曲靖来说的,2020年中考昆明和曲靖抽考语文和物理,其他科目由市自主命题。也就是说曲靖和昆明的语文、物理这两个科目,也是和云南省其他地区一样采用的省教育厅统一命题试卷。  

09

昆明学籍和昆明户籍

1)具有昆明户籍和学籍。  

具有昆明市所属县(市)区常住户口或蓝印户口初中毕业生,均可按户籍所在地招生范围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  

2)具有连续三年昆明学籍,但不具有昆明户籍。  

在昆明市完整接受初中三年教育,且取得连续三年昆明市学籍的省外和省内其他州(市)户口随迁子女应届初中毕业生,经就读初中学校、县(市)区招考机构和相关部门、市招生考试院逐级审核报考资格后,按报考资格审核结论和就学地招生范围报考昆明市普通高中学校。  

3)没有昆明市三年连续学籍,且没有昆明户籍。  

在我市初中学校就读、但未完整接受初中三年教育,即没有取得连续三年学籍(七、八、九年级)的省外和省内其他州(市)户口的学生(父母正常工作调动除外),出具户口所在地招考机构同意证明,在就读学校申请借考,可参加我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合格者可领取初中毕业证书及考试成绩的有关证明,回户籍所在地参加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也可参加昆明市民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录取。  

4)有昆明户籍,但没有昆明学籍的应届毕业生。  

具有我市户口,在昆明市以外地区就读的初中学生,若要求回昆明市参加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的,必须回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考机构报名,参加昆明市初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取得云南省统一抽考科目成绩的除外)考试。  

5)有昆明户籍,但没有昆明学籍的往届毕业生。  

具有我市户口,没有被普通高中学校或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往届初中毕业生,到户口所在地的县(市)区招考机构报名。  

昆明学籍  

在昆明市行政区域内学校就读的中小学毕业生。具有昆明学籍的学生,在网上报名时须填写云南省网学籍号,有昆明户籍无昆明学籍学生的学籍号由系统自动生成,非昆明学籍或非昆明户籍学生的学籍号无需提供。  

昆明户籍  

具有五个开发(度假)园区、六区、一市、七县的户籍。  

1.昆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2.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  

3.昆明滇池国家旅游度假区;  

4.昆明阳宗海风景名胜区;  

5.昆明倘甸产业园区轿子山旅游开发区;  

6.盘龙区;  

7.五华区;  

8.西山区;  

9.官渡区;  

10.东川区;  

11.呈贡区;  

12.安宁市;  

13.晋宁县;  

14.富民县;  

15.宜良县;  

16.石林彝族自治县;  

17.嵩明县;  

18.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  

19.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  

010  

公费生和自费生  

对于公办初中:公办初中只有公费生,即根据国家收费标准缴学费。2016年起,公办学校已取消择校生名额,即公办高中不再有自费生名额。  

对于民办初中:在民办初中里公费和自费区别的,指的是我们民办高中的自费和公费录取,公费录取指的是民办高中,希望吸纳中考的高分学生,对于考在我们几所重点中学的录取线以上,或者稍微差几分的学生,采用针对这些孩子,按照公办高中收费的。自费的,那么就是按照该民办高中的自费录取分数线以上的学生可以按照自费的收费标准,进入这所学校就读。  

自费生分数线:针对自费生,自费生是指普通高等学校按招生规定录取并由本人缴纳培养费、学杂费的学生。因此,想要通过自费上高中的同学和家长需注意你心仪高中的自费生录取分数线是多少。  

什么是定向生?  

定向生有什么优势?  

定向生有什么条件要求?  

定向生划定范围和名额是?  

01

什么是定向生?

定向生就是在小学升入初中时没有择校考试,而是初中参加划片分配入学的学生,在《入学通知书》上写有“定向生”字样,并在初中阶段未转学到其他学校的学生。  

02

定向生有什么优势?

1、主城区一级一等高(完)中录取定向择优生时,以本校统招择优生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划定定向择优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  

2、其他一级高(完)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录取定向生择优生时,以主城区一级高(完)中最低录取控制线,作为定向择优生的最低录取控制线。  

03

定向生有什么条件要求?

1、义务教育阶段划片区分配入学的初中学生(非参加择校考入学学生、非借读学生)。  

2、初中三年考査科目和学科能力测试结果的等级均达到B级以上(含B级)。  

3、昆明市招考院根据考生志愿和定向择优生录取控制线投档,由招生学校按指标数择优录取。中考分数不得低于一级完中最低提档分数线。  

4、各考试科目成绩均用分数表达、等级呈现,文化课考试科目均设A、B、C、D、E五个等级(参考)  

★得分为满分的90%(含)以上为A等;  

★90%以下至80%(含)之间为B等;  

★80%以下至70%(含)之间为C等;  

★70%以下至60%(含)之间为D等;  

★不足60%为E等;  

注:综合整理自网络,仅供交流分享,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