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中考资讯>正文

更新!中考志愿到底该怎么填?

2021-05-27 10:26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更新!中考志愿到底该怎么填?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最近我们收到了很多家长的私信,问我们今年的中考志愿到底该怎么填呢?我们结合去年的数据和实际情况,给大家做了以下的内容作为参考~

中考志愿到底该怎么填

  从2020年开始

  普通高中录取由原来的3个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

  调整为4个批次(提前批次,第一批次,第二批次,第三批次)

  每个批次分为3个批次录取(统招择优志愿,定向择优志愿,调剂志愿)。

  最关键的就是为广大考生提供了选择的机会以及可能性。

  填报志愿及录取顺序

  一、估分填报志愿

  二、中考成绩发布(昆明市学考网查分)

  三、提前批次、第一批次录取

  四、第二批次录取

  五、第三批次录取

  提前批次录取顺序

  先录取阿诗玛班民族班,再录取郊县班,空乘特色班外语类学校。

  2021年阿诗玛班民族班招生计划↓


  第一,二批次录取顺序

  第一批次一级一等高(完)中录取,设置“统招择优”,“定向择优”和“调剂志愿”共3个志愿。

  第二批次其他一级高(完)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录取,设置“统招择优”。“定向择优”和“调剂志愿”,共3个志愿。

  录取顺序:统招志愿→定向志愿→调剂志愿→见分征集志愿

  2020年录取数据↓


  第三批次录取顺序

  第三批次一般普通高中(含民办)录取,设置4个平行志愿。

  录取顺序:分数达标后以分数要求最高的学校优先录取。

  2020年录取数据↓


  统招志愿

  统招志愿:中考统招一般指全日制普通高中统一招生选拔考试,依照《全国普通高级中学招生计划》内统一招录。

  统招分数线:针对统招生,分数线超过各普通高中统招分数线的考生或者作为指标生被录取的考生,都是统招生。再就是加上正常录取的体育特长生。通俗点说,正常录取正常缴费的这类学生就是统招生。

  定向生志愿

  定向择优生,通俗的说就是小升初没有选择民办学校,而是根据划片进入初中就读的学生。这类学生在初升高的时候拥有定向择优生的资格。定向生的优势在于学校录取时一般会降分录取。

  2020年,主城区一级高(完)中划出公费招生人数50%的指标定向下达到区域内初中学校,招生名额适当向农村学校和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学生倾斜,依据录取条件和升学成绩择优录取。

  2020昆明市主城区一级高(完)定向初中学校择优招生指标分配:昆明市主城区符合定向生资格的人数22063人,录取指标4700人。

  调剂志愿

  调剂分数线:考生的志愿填了其他一级一等完中未被录取,在调剂志愿栏填了某校的学生,只要达到某校的调剂志愿分数线,一样依照择优录取的原则予以录取。

  中考志愿“调剂”怎么理解?

  不仅高考志愿有“调剂”,中考也有。普通高中录取的原则是“分数优先,尊重志愿。”高中志愿设置栏有“是否服从调剂”一栏,如果你选择了“愿意服从调剂”,当你填报的学校按计划录满之后,招生部门可以将你调剂到其他高中。

  “是否愿意服从调剂”的设定,是为了确保考生能够顺利就读高中,避免滑档,建议广大考生填报。否则即使你的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也不能保证第一次就被录取。若未被录取。只能参加征集志愿补录。当然,如果分数已经很高,有绝对的把握达到目标高中的分数线,也可以选择不服从调剂。这就要同学和家长们准确估分以及谨慎考虑了。

  见分征集志愿

  见分征集是指在中考出分之后再填报的志愿,公办学校计划是将招生计划的5%作为征集志愿录取。公办的学校采取这样的方式,考虑不同层级招生的需要,同时考虑到考生和家长的需求,主城区第一、二、三批次普通高中录取公费生时,每一批次估分填报志愿录取结束后,视情况组织1-2轮见分征集志愿填报,每轮征集设置2个平行志愿。达到本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但尚未被录取的考生,可自行上网参加征集志愿填报。


  参加见分征集需要填写征集志愿表(以滇池中学征集志愿表为例)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