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中学资讯>中考资讯>正文

现代文《论读书(培根)》阅读理解试题及答案!

2020-09-29 16:59

来源:新东方网

作者:

  现代文《论读书(培根)》阅读理解试题及答案!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东方网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二)阅读下文,完成11~15题。

论读书

培根

    读书可以作为消遣,可以作为装饰,也可以增长才干。

    孤独寂寞时,阅读可以消遣。高谈阔论时,知识可供装饰。处世行事时,正确运用知识意味着才干。懂得事务因果的人是幸运的。有实际经验的人虽能够处理个别性的事务,但若要综观整体,运筹全局,却唯有学识方能办到。

    读书太慢会驰惰,为装潢而读书是欺人,只按照书本办事是呆子。

    求知可以改进人性,而经验又可以改进知识本身。人的天性犹如野生的花草,求知学习好比修剪移栽。学问虽能指引方向,但往往流于浅泛,必须依靠经验才能扎下根基。

    狡诈者轻鄙学问,愚鲁者羡慕学问,聪明者则运用学问。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智慧在于书本之外。这是技艺,不体验就学不到。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认识事物原理。为挑剔辩驳去读书是无聊的。但也不可过于迷信书本。求知的目的不是为了吹嘘炫耀,而应该是为了寻找真理,启迪智慧。

    书籍好比食品。有些只须浅尝,有些可以吞咽。只有少数需要仔细咀嚼,慢慢品味。所以,有的书只要读其中一部分,有的书只须知其中梗概,而对于少数好书,则要通读,细读,反复读。

    有的书可以请人代读,然后看他的笔记摘要就行了。但这只应限于不太重要的议论和质量粗劣的书。否则一本书将像已被蒸馏过的水,变得淡而无味了。

    读书使人充实,讨论使人机敏,写作则能使人精确。

    因此,如果有人不读书又想冒充博学多知,他就必须很狡黠,才能掩饰无知。如果一个人懒于动笔,他的记忆力就必须强而可靠。如果一个人要孤独探索,他的头脑就必须格外锐利。

    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聪慧,演算使人精密,哲理使人深刻,道德使人高尚,逻辑修辞使人善辩。总之,“知识能塑造人的性格”。

    不仅如此,精神上的各种缺陷,都可以通过求知来改善──正如身体上的缺陷,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改善一样。例如打球有利于腰背,射箭可扩胸利肺,散步有助于消化,骑术使人反应敏捷,等等。同样,一个思维不集中的人,他可以研习数学,因为数学稍不仔细就会出错。缺乏分析判断力的人,他可以研习形而上学,因为这门学问最讲究繁琐辩证。不善于推理的人,可以研习法律案例,如此等等。这种种心灵上的缺陷,都可以通过求知来治疗。

    11.本文是从哪些方面来谈读书的?

    答:

    12.作者认为读书有哪些功用?

    答:

    13.陆游有诗云:“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本文哪句话意思与这两句诗相近?

    答:

    14.文中比喻生动形象,试模仿原文为下面文字更换一个比喻。

    精神上的各种缺陷,都可以通过求知来改善──正如身体上的缺陷,可以通过适当的运动来改善一样。

    答:

    15.关于读书,你有什么心得或见解?请你说说。

    答:

    参考答案:

    11.是从读书的目的、读书的方法、读书的意义三个方面谈读书的。

    12.读书可能改进人性;寻找真理,启迪智慧;塑造人的性格,改善精神上的缺陷。

    13.知识本身并没有告诉人怎样运用它,运用的智慧在于书本之外。这是技艺,不体验就学不到。

    14.示例一:正如一个人体力不支,可以适当进补来增加营养一样。

    示例二:正如久旱的庄稼,可以通过灌溉或雨水来滋润一样。

    15.略

    (责任编辑:兰香子)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