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一年级>正文

昆明小学一年级新生咋分班?昆明多所小学采取“阳光分班”的方式!

2022-09-08 10:09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昆明小学一年级新生咋分班?昆明多所小学采取“阳光分班”的方式!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小学一年级新生都咋分班?

9月7日就在今日

又有一批一年级孩子开启了小学生活

▼▼▼

最近几天,春城小学、武成小学、红旗小学、文林小学、韶山小学、西坝小学等昆明多所学校都举行了阳光分班仪式。为了促进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目前昆明许多小学都采取阳光分班的方式。一年级新生入学前,学校通过电脑系统,根据班级人数、男女生比例等对学生进行随机均衡分班。对于双胞胎,学校还会征询父母意见,由家长决定孩子是否在一个班或是分开,方便家长接送和教育孩子。  

春城小学

连续六年进行阳光分班


春城小学  

今年,已经是春城小学教育集团连续第六年进行阳光分班。9月4日下午,春城小学教育集团对红菱校区、金域校区、新闻路校区的2022级新生阳光分班仪式进行了全程直播。  

分班仪式之前,每个校区在临时组建的家长群中,通过接龙报名的方式产生了10名家长作为代表,现场参加分班仪式。其余一年级学生家长,可以通过直播见证分班的全过程。分班仪式上,一年级各学科教师团队分别上台,与家长们见面。为了真正确保均衡分班,学校在分班系统里分别设置了学生性别、出生年月等项目,学校老师现场把2022级新生信息导入系统。  

分班仪式开始,学校通过抽签邀请家长代表上台,由家长代表输入学生人数和班级数,并按下分班确认键。分班名单出来后,在家长代表监督下,操作老师将名单按照班次倒出来,并打印名单、盖教学处公章,放至桌上。随后,学校再次通过抽签请家长代表上台写班次并依次放入抽签箱。家长代表摇动抽签箱,班主任抽取班级序号。班主任向大家展示所抽到的班级序号,在对应的学生名单上签字。每个环节结束,学校都会询问家长是否有质疑。  

春城小学教育集团率先从2017年开始,连续六年面向社会、面向家长进行阳光分班。阳光分班这一举措,旨在让每一位学生都能享有到公平公正的教育资源,建立科学合理的分班机制,努力营造有利于教育发展的社会环境,规范学校办学行为,树立良好的教育行风,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作为阳光分班的见证者,一年级新生家长也感受到了学校“润”文化的育人理念和公平公正的育人环境。  

武成小学

遵循公开性、均衡性、随机性


武成小学  

9月5日下午,武成小学教育集团人民路校区和国福校区在国福校区报告厅举行了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仪式。学校领导、教导处工作人员、一年级班主任和校级家长委员会主任,以及随机抽取的一年级新生家长代表全程参与了本次阳光分班活动。两校区共13位新生家长代表,均根据家长在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中的报名表序号,随机产生。  

据了解,武成小学教育集团阳光分班遵循公开性、均衡性、随机性原则。参与人员全程监督分班过程,现场公示班主任名单、班级学生名单,现场公告分班结果。每个班的学生总数和男、女生人数,以及学生年龄均衡搭配。根据均衡原则,随机分配学生班级,班主任随机分配班级。  

分班仪式现场,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监督下,学校首先进行了系统测试,确保程序的合理性和随机性。随后,由技术人员当场操作,对老师和学生进行随机分配,并打印学生名册。最后,所有参会人员在学生名单上签字确认,由校级家委会主任核查无误后封存。  

整个阳光分班过程有条不紊、秩序井然,在现场监督员的见证下真正做到了公平公正、均衡透明。现场参加的家长代表,对此次阳光分班给予了高度认可。  

文林小学

一年级各班教师也均衡配备


文林小学  

9月5日下午,文林小学也举行了2022级一年级新生阳光分班仪式。学校主要领导、凤翥社区党委书记金宏、龙翔派出所民警余彬、纪检监督员、2位新生家长代表、6位一年级班主任共同参与,见证阳光分班全过程。  

文林小学阳光分班系统由学校信息中心自行研发。系统分别统计一年级的新生总人数、男生总人数、女生总人数,以及一年级班级数,以此为基准进行总体均衡分班。系统通过随机数打乱原始顺序,对新生进行重新随机排序,并逐个取出学生随机地分配到各个班级,最后统计各班人数、男女生人数。  

整个过程在所有参会人员监督下操作完成。分班结束后,学校现场导出数据、打印各班学生名单,一式两份,由家长代表、班主任、监督员签名确认,确保分班过程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文林小学校长江琼说:“学校一年级新生分班,主要根据班级人数和男女生比例进行。分班并不存在‘好’和‘坏’,学校会根据老师教学经验、年龄、教学管理工作等对一年级各班老师均衡配备,再通过系统对学生进行随机分班。”  

江琼表示,作为一年级新生家长,要信任学校和老师。“学校对老师的搭配,都是基于对每位老师的充分了解,会保证配备均衡。每个孩子都有所不同,老师会悦纳每个孩子,家长也要相信并接受每个老师,孩子和老师会共同成长。彼此之间的信任,就是家校沟通的纽带。”  

来源:春城晚报乐学派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