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英语学习资讯>正文

夹缝中的美国留学生:反向逃疫还是留守异乡?

2020-03-19 18:38

来源:市场营销部新媒体

作者:

  夹缝中的美国留学生:反向逃疫还是留守异乡?由云南新东方同步市场营销部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文章来源财新网

    实习记者纪思琪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3月16日傍晚,全美国确诊病例超过4500例。近5000个确诊新冠病例中,约四分之一在纽约州,而纽约州的一半病例在纽约市。这几天关于纽约封城的流言不断,身处这里的人们也开始想着逃离。


    PhotobyFreeToUseSoundsonUnsplash

    这一想法在开始上网课的中国留学生群体中尤其普遍。这一星期,身边的朋友不断互相打听彼此要不要回,什么时候回。不少留学生已经花重金买了机票。“两个月前谁能想到我会反向逃疫呢,”我的一位同学说。

    3月11日早上,也就是上一个星期三,我加进了哥伦比亚大学中国留学生的回国群。那一天哥大第一天开始线上教学。早上刚进的时候群成员只有40人左右,而晚上已经达到了500人上限。一连几天群里面都不断刷新着机票、签证、过海关、落地隔离的信息。

    群主是两位教育学院的研究生。其中一位早早预定了13日纽约直飞北京的航班。尽管早已囤了可以吃两三个月的粮食,她还是在宣布上网课之后就买了机票。“我妈妈就一直说,每天从早上就开始说,劝我回国。我就权衡了一下,甭让父母担心了。”她在电话上对我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回到北京的家开始了居家隔离。


    PhotobyJordanSanchezonUnsplash

    飞回中国的航班从之前的乘客寥寥无几突然一下子变得人满为患。“乘务员跟我说前一天飞机上基本还是空的,而我们那一趟全满。”她说。

    在中国疫情控制下来而美国疫情暴发后,留学生们和父母的对话也陡然调转了方向。一个多月前还是每天叮嘱父母不要出门,出门要戴口罩。从上个星期开始,身处海外的我们变成了每天被念叨的那一个。

    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留学生都觉得父母跟自己的互动一下子变多了。“我每天早上一睁眼就是我妈的六十秒语音方阵,晚上睡觉前也是。”一位在明尼苏达州上学的朋友对我说。而商量的事基本上就是什么时候回国:现在不回去,父母担心在美国生病没人照顾;现在回去,父母又担心在机场和飞机上被感染。

    父母家人还会因为返乡安排起争执。“我妈想让我回去,我爸觉得现在飞机上太危险,我爷爷就打电话把我爸骂了,说凭什么不让我孙子回去。”这位朋友说。

    回家远远不止订一张机票那么简单。起初,群里很多人担心若疫情短期内无法结束,离开美国超过五个月的话,学生身份受到影响,后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最新说明,只要按时完成线上课程,学生身份仍然不变。然而,因为之前的贸易战,一些敏感专业的同学签证只有一年有效期,这时候回了国,如果他们之后签证被拒绝,可能就意味着以后再也回不来上学。而今年毕业之后打算留美工作的同学,因为申请工作签证期间要留在美国,更不能说走就走。

    而对离开美国没有任何顾虑的同学们,想飞回防控境外输入压力极大的中国,仍是困难重重。3月15日,北京市政府宣布,第二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同一天,一些同学发现他们原本定好的航班也悄无声息地取消了。本月国航纽约直飞北京的航班,除了3月17日的一班,剩下全部取消。


    PhotobyCDConUnsplash

    面对新冠病毒的暴发,在海外的留学生和华人也一直活在夹缝中。在海外对华裔的歧视并未消减,以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代表:其在16日发Twitter称新冠病毒为“Chinesevirus”。一个隐瞒病情从美国飞回中国而激怒国内舆论的病例,更为海外游子的回国之路蒙上阴霾。

    困难当前,有的人依然坚定回家的心,选择中转第三国回家。而有的人则说服父母,放弃现在回家,开始囤积食物,居家隔离,打持久战。

    我也已经一个星期没有走上纽约的街头。听出去采购的朋友说,很多超市的货架空了,也终于有一些美国人戴上了口罩。

    3月16日,纽约市确诊病例已达463例,死亡7例,纽约市长白思豪签署行政令,当日晚8时起,所有纽约市餐厅禁止堂食,电影院、剧院、夜店、健身房等所有娱乐场所全部关闭。这个永未眠的城市,或许也要陷入寂静了。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