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关注|昆明已组建47个公办基础教育集团,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成员学校224所!

2023-08-09 14:2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关注|昆明已组建47个公办基础教育集团,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成员学校224所!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近日,“开好局、强信心、促发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昆明专场发布会在海埂会堂举行。

  发布会上,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穆仁早在答记者问时介绍了昆明市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的举措。


  近年来,昆明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老百姓最关心的“上好学”问题为切入点,以名校   名长“三名”工程和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为抓手,先后从省外引进了北京清华附中、华东师大、西南大学、东北师大、上海师大等23所名校来昆合作举办33所学校。本地昆一中、昆三中、云大附中、昆八中等一批优质学校,通过举办、领办、托管等方式有序拓展办学、组建集团,累计组建了47个公办基础教育集团,覆盖基础教育各学段,成员学校224所,通过外引内培,全市短时间内新增优质学位30余万个。

  要特别说明的是,实施集团化办学不是推行教育商业化和产业化,实施集团化办学后,学校的办学性质没变,主要目的是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示范引领、辐射作用,快速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优化布局布点,让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

  总的来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昆明教育事业发展活力越来越强,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尊师重教氛围越来越浓厚,优质资源快速扩大的势头较为强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高于全国10.28、4.24、7.24个百分点,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达到西部省会城市较好水平。

  下一步,昆明市将重点从7个方面进一步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

  1着力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

  按照新建一批、回购一批、扩容一批的原则,全市每年将新建或改扩建至少55所公办幼儿园重点支持回购由公办幼儿园领办或公办资源缺乏区域的民办幼儿园:对已建成的公办幼儿园,充分挖掘招生潜力,多措并举,持续推动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逐年提高。

  2着力推动义务教育增量提质

  按照“市级指导、以区为主、一区一策”的原则,充分考虑人口变化和城镇化发展趋势,准确研判入学需求,指导各县区完善义务教育学校专项规划,保留足够建设用地,严格落实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学校规定,加快城镇学校扩容增量。深入推进“双减”“双升”,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效率,通过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等方式,促进区域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3着力提升县域高中质量

  出台全市县域高中质量提升实施方案,通过集团化办学方式,引导和推动省、市属优质学校举办、领办、托管县域高中,提升办学品质;重点支持一批校舍、运动场地和实验条件不达标的薄弱县中改善办学条件;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尽可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大力推进“区对县、校对校”结对帮扶,积极探索一级一等(高)完中定点帮扶郊县区的教育帮扶新模式、新内涵、新路径,实现县域一级高完中全覆盖。

  4深入实施“三名”工程

  坚持开放办教育,充分发挥“三名”工程效应,重点考虑质量和布局,以引知名院校为主,引   名长为主,加大政策扶持,精心做好引进名校的全方位服务工作,确保引进学校尽快适应、快   长,让优秀教育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发挥作用好,稳妥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联合体及中等职业教育“双优”、高等职业教育“双高”工作,切实增强职业教育对产业发展的支撑力。

  5科学推进集团化办学和学区制管理

  加强顶层设计,更加注重制度和治理体系建设,质量并重,充分发挥优质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采取“优质学校+新建学校”“优质学校+农村学校”“优质学校+薄弱学校”等方式,科学推进集团化办学,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按照以县为主、合理划区,深入推进中小学学区制管理,整合区域资源,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有力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6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创新人才招引机制,综合运用人才引进、公开招聘等八个补充教师的政策,打好组合拳;整合优化教师培训,重点加强对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以及思政课、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科专业培训;深入实施“十百千   工程”,加强工作室、名校长基地考核评价,充分发挥其以一带十、以十带百、以百促千的链状效应;每两月举办一届校(园)长论坛,提升凝炼校长办学理念,提高办学和治校水平。

  7充分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全面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扩大学校人权、事权、财权,把教育教学交给学校,保障交给政府,从制度安排、政策制定等全方位营造教师静心育人、安心教学,全社会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最重要的民生,在人民关心的教育问题上,昆明市教育体育局将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办好实事、增进福祉,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来源:春城晚报乐学派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