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家长需要了解的教育部白名单赛事回答看这里,参加白名单赛事有什么用?权威性怎么样?

2023-04-11 14:45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家长需要了解的教育部白名单赛事回答看这里,参加白名单赛事有什么用?权威性怎么样?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从去年9月份教育部公布竞赛的“白名单”可以看出:教育部门对少儿竞赛愈发重视,但是对白名单,很多家长却没有什么概念,也不知道是否该让孩子参加白名单赛事,今天我们就一次搞懂白名单赛事!

01什么是白名单赛事?

  白名单赛事指的是由教育部公布的面向6-18岁学生的竞赛活动。作为教育部认证的赛事,它具有成熟的评价体系,更好地规范了6-18岁学生赛事,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含金量。虽然它不和小升初中考升学直接挂钩,但给我们家长带来的信息量,还是非常大的。

  1、组织主体必须是由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注册的正式机构。必须是体制内单位主办,或者比如民政部登记的非营利基金组织。

  2、公益性,不得以营利为目的,“零收费”。所以相对来说,“白名单”赛事的规模大、正规,认可度高。

  比如:得到了教育部认可的比赛,会成为学校和社团在组织参赛时的首要考虑对象。因为它够权威,非常贴合学校组织比赛的原则。

新出的白名单赛事有哪些变化?

  从2022年9月到2025年8月,白名单上的赛事基本就是稳定举办了,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也不会新增了。

  2021-2022学年,公布了36项白名单赛事。相比上一年度进行了微调,增删更名部分赛事。


  2022年3月,教育部、中央编办、民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印发了《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确定自2022年起,每三年组织一次申报受理和审核。

  竞赛年龄范围面向学段更广,扩展至小学、初中、高中、中专、职高。其中,面向小、初、高学生的项目共有27项,且多为自然科学素养类。包括书画艺术类、编程等竞赛基本涵盖了全部高中学生,大部分初中生,小学生可以参加的艺术体育类赛事多达9项。


  虽然它不和小升初中考升学直接挂钩,但给我们家长带来的信息量,还是非常大的。

  比如:那些得到了教育部认可的比赛,会成为学校和社团在组织参赛时的首要考虑对象。因为它够权威,其次它还是免费的,非常贴合学校组织比赛的原则。

  又比如:哪些比赛落选了、哪些比赛被加进去了,哪类比赛的占比增加了,都能反映出国家对青少年培养的趋势。如果选择了发展迅速的赛道,也就意味着孩子未来会有更多的选择和机会。

02为什么要参加白名单赛事?

  评估结果更权威:

  白名单赛事具有教育部认证资质,且都为优秀竞赛类项目,其主办方都是正规组织,评估标准更成熟全面,赛事含金量更高,比一般学校的素质教育评估结果更具说服力。

  提高入学竞争力

  这里并不是说竞赛结果能帮助孩子升学。教育部明确规定:不得将任何竞赛奖项作为升学依据;严禁将各类竞赛获奖情况作为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中考)加分依据。

  但并不表示赛事对孩子升学就没有一点用!一些赛事依然对升学有间接帮助。各省市的中学及综合类院校将其作为自身招生的综合评价标准之一。

  比如:

  五大学科竞赛,在2022年在39所招收强基计划的高校中,就有34所高校把五大学科竞赛作为报名条件之一。


  ①省一的选手可以尝试报考清华数学领军计划,以及中科大、西交、东南大学的少年班。

  ②对于省二、省三奖项考生来说,获奖后的优势主要在于综合评价、高校专项初审环节。

  ③在五大学科竞赛决赛中获得金牌、银牌的考生具有强基计划破格入围资格,可以直接进入校测环节。

  ④在五大学科竞赛决赛中获奖的学生也是北大数学英才班、清华数学英才班及数学领军计划、中科大的少创班、少年班等面向低年级的自主招生对象。

  ⑤在全国决赛获得金牌并入选国家集训队的,还拥有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五大学科竞赛每年有260个国家集训队成员资格,其中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各50人,数学60人。

  以上海市中考改革为例,2022年开始,上海将正式全面实施中考新政,即总分750分+综合素质评价50分。也就是说,对于一个学生的评价不只看成绩,还要看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的学习经历!

  锻炼孩子的综合素养

  孩子在参加竞赛的同时,不仅能够提升创新思维,还可以锻炼其动手能力,在与教练,老师,朋友以及家长的互动和学习中,培养孩子与人相处能力以及团结协作意识,同时,抗挫能力以及竞赛精神等综合素养也会进一步提升!

  白名单赛事经过教育部的筛选和认可,含金量比较高。如果获得奖项,在孩子的综合素质评价档案上也会是个加分项!而综合素质评价档案又与高校的强基计划、综合评价、高校专项等特殊招生报名息息相关,准备报考强基、综评、高校专项的考生家长可以重点关注!

  另外,据家长们分享,在小学、初中阶段,有获得教育部竞赛白名单里的竞赛奖项,在学校评优评奖上都会优先考虑,在孩子的综合素质评价上都是加分项!综合素质评价又与未来中考、高考的招生息息相关。

  白名单赛事的含金量,不言而喻!

  正在举办的教育部白名单赛事:




  竞赛安排

  竞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分为云南省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赛程,遴选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展示、集结出版。

  01报名及作品提交

  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

  大赛设集体报名,报名时间自即日起至2023年4月30日。

  具体报名方式请电话联系组委会咨询

  咨询电话:

  400-166-9181

  0871-64100092朱老师梁老师

  0871-63804867刘老师

  02参赛作品评审

  参赛作品评审:2023年5月1日-5月20日

  初赛(省赛)结果查询:2023年5月31日

  备注:初三、高三组报名和评审结果公布时间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提前,具体安排以官方通知为准。

  03总决赛暨颁奖典礼

  初赛(省赛)一、二等奖入围全国总决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拟于2023年8月举行,详情以总决赛官方通知为准。

  最后我们想说的是:竞赛的目的不是淘汰,是为孩子们搭建相互交流、沟通、互鉴的平台,帮助他们学会胜不骄,败不馁,学会用他人的优点来检视自己的不足,敢于自我展示,善于合作分享,勇于奋斗超越。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