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昆明小升初热门问题16问16答!

2023-04-03 10:49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昆明小升初热门问题16问16答!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1、摇号可以选择几所民办学校?

  答:1所。只能选一所去摇,不是填好几所,哪里摇上读哪里。

  2、只能摇一所民办学校,没摇上怎么办?

  答:我国从1986年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小学6年加初中3年一共9年,九年义务教育是强制性的义务与权力,我国会保证每一个孩子都有书可读。所以,未被民办初中录取的,或已被录取但未去办理确认手续的,可以回到原毕业小学按以校划片的原则分配到对口公办初中就读,或者就去没招满的民办学校进行补录。

  3、读公立中学是不是比民办中学便宜?

  答: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在费用上,民办初中学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私立学校,初中生一年的学费大概在两万左右,那么再加上学生平时的生活等费用,三年差不多要在十万元左右,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学生来说,十万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那么再看公办学校,在费用方面就要比私立民办学校要便宜的多了,我国的九年义务教育体制,大部分初中生在公办学校的学费都是全免的,所以大家可根据自己的家庭情况选择。

  4、为什么不是所有学校都摇号?

  答:因为小升初的录取原则为:

  报名人数大于招生人数=电脑随机摇号

  报名人数等于招生人数=全部录取

  报名人数小于招生人数=全部录取+补录

  一些学校报名的人少,自然不用参加摇号,报了就可以去读。从2019年开始昆明小升初取消了择校考,以前是成绩好的才能去读好学校,现在是人人都可以去报名碰运气,所以报名的人数大于招生人数,学位有限,自然就要摇号。

  说到这里,有的人可能就会问,那是不是可以理解成,能摇号的学校都是报的人多的学校,都是好学校?

  答:原则上是,但也不是全部。

  5、到底是读公立好还是去摇民办好?

  答:把你所在片区对口的公立学校和你想报的民办学校,进行办学质量对比。不知道如何选择合适的初中?看下面:

  6、如何选择合适的初中?

  1、家长要客观地认识自己孩子的学习能力和发展潜力。

  目前最突出的现象是,一些家长不真正了解孩子在小学的情况,把自己的主观愿望强加在孩子身上,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造成心理上的伤害。如一些家长把学习兴趣不大、自控能力不强的孩子通过某种渠道,送入非常优质中学。结果孩子在竞争激烈的学习环境中,处处感受到自卑和失落,而家长却感觉到心里“踏实”了。

  2、家长对当前教育以及升学的信息要加强了解。

  衡量一个学校教育质量的好坏,我们不应该只看它对外公布的升学数是多少,而更应该看学校招生的学生质量或素质与三年后的升学情况。他们之所以有那么高的 升学 率,只是因为它的生源质量高。要知道是金子在哪都发光。

  3、走读还是寄宿,如果家长有时间、有精力、有能力指导和管理孩子建议选择走读。

  若家校路程较远,孩子不能控制自己玩手机,看电视,性格孤僻,家长教育孩子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建议选择寄宿。

  三年的教育关系着孩子的未来,所有的家长都想让自己的孩子得到最好的教育,但对于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庭,也应该选择不同的教育资源。唯有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请记住:最适合你的孩子就读的学校才是最好的学校!

  7、怎样进入理想的中学?

  答:1、报名之前锁定理想学校。

  (1)带学生资料联系学校(有雏鹰奖或区级及以上三好学生更有优势)。

  (2)积极参与各学校开放日。

  (3)其他渠道(包含学位房及学校推优)。

  2、参与民办校公费生摇号。

  3、参与民办校统一摇号。

  4、各学校补录(摇号之前用学生资料提前锁定)。

  8、到底哪些学校是好学校呢?

  答:去到哪里都要努力,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以下内容仅供参考:




  9、小升初公办分配对口学校是固定的吗?

  答:不是。小升初政策及小学毕业生情况每年均在变化,具体政策只能在当年招生时才知道,分配学校也不是完全固定的,需要根据当年实际情况才知道。尤其是周边有新建的学校,或者新建的小学首届六年级毕业生,划片分配的不确定性更大。

  10、公办初中划片分配,本地生和外来随迁子女有区别吗?

  答:有区别。参考2022年情况,璧光小学外来随迁子女对口昆女中,毕业生中本地生对口昆三十中。对于有条件转户口的家长,建议在孩子小学毕业以前把户口转到就读小学一年级招生地段内,以便分配到更理想的初中。

  11、小区配套的初中学校已经“民转公”,业主子女还能优先入学吗?

  答:可以。参照2022年云大附中星耀学校,“民转公”以前享受优先入学的业主子女,比如指定范围住宅一手房业主直系子女,以及拆迁(回迁)户或者修建学校时土地被征用的失地农民直系子女等,有优先入学资格。

  12、外地户口,六年级毕业前再买房把户口转到昆明可以吗?

  答:可以,有时间限制。参照2022年以及之前的情况,最迟要在当年4月份以前完成买房和转户口的相关手续。

  13、孩子就读“五四制”的学校,可以参加小升初公办学校的分配吗?

  答:可以。参考2022年官渡区,“五四制”初一年级毕业生可参与昆明小升初公办学校的分配。

  14、在昆明参加中考,可以报考地州的高中吗?

  答:可以。参考2022年昆明学生报考昭通市高中为例,在昆明参加完中考以后,可以携带户口本、成绩证明等相关材料到目标高中所在地教体局招办进行审核办理,但是成绩要达到初中学籍地(昆明)同等级别学校录取分数线,折算成绩达到目标高中录取分数线才可以录取。

  15、孩子从小学一直到高中都在昆明读书,中途转户口影响高考吗?

  答:有影响。小学、初中、高中都在昆明读的孩子,如果户口从省外转到云南,户口迁入时间满3年以上,才可以报考云南省一本院校。

  16、公办初中统筹分配原则

  答:昆明市公办初中招生实行“一校单点或一校多点,九年一贯以校划片,结合户口免试免费就近或相对就近分配入学”。(人户分离的可以填写家迁申请表,申请以实际居住地为主进行公办初中分配)

  注:以上信息来源于往年参考及网络汇总,仅供参考,2023年政策以教体局公布为主!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