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怎样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有远见的家长这么做!

2023-03-20 11:48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怎样激发孩子学习兴趣?有远见的家长这么做!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曾几何时,很多孩子一直到了高考填报志愿时,才“激发”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

  但是因为缺少了解,不少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全靠蒙”,甚至是哪个专业名字好听就选哪个,现在,这种对未来“懵懵懂懂”的日子将成历史。

  国内已经有多个省份进入中、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除统招外,还有强基计划、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科技特长生等各种升学途径和职业发展方向。

  孩子们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将倒逼学生们从小就思考对未来的学科兴趣、并开始对职业发展进行选择和谋划。


  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有关键期的,职业教育也应尽早准备。美国生涯规划大师舒伯将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0-14岁,主要对应于基础教育阶段。

  他认为,这一时期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自我形象、发展对工作的态度,并了解工作的意义。

  基础教育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并非倡导学生过早分流,也不是刻意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而是通过初步的学业畅想、职业体验,让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为选择将来学习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奠定基础。

今年暑假,新东方面向9-15岁青少年

推出名校名企系列研学

帮助孩子找到未来的学业兴趣

并开始对职业发展进行选择和规划

为什么让孩子参加未来菁英研学营


  孩子们只有进入更高层级的大学校园和学生交流,了解专业学科的设置以及各个学科的知识,才能尽早明白自己学习的意义,发现感兴趣的学科,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

  而高校学科与职业发展具有紧密的联系,孩子通过名校名企的参访经历,能尽早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努力完备自己的知识技能,具备未来竞争力,从容不迫地应对将来的职业选择。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孩子成长的铺垫,也是适应国家课程改革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2016年国务院《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改变当前存在的“学科本位”和“知识本位”现象,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励学生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努力。

  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越来越重视综合素养。这也说明,孩子有必要做更充足的准备,有意识地在学业之余提升自己的综合软、硬实力,选择未来菁英研学营,就是为孩子的长远发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学业规划

  帮助学生了解中国985/211高校的优势学科,让学生树立学业目标,找到努力的方向。

  职业规划

  在新东方老师的带领下,参访名企,与行业前辈对话,感受工作环境,树立理想,筑梦未来。通过职业规划让孩子了解中国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产业、数字产业等)。

孩子将体验怎样的未来菁英研学营


  选择未来菁英研学营,让孩子零距离体验学业氛围与职业选择,通过初步的学业畅想、职业体验,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为选择将来学习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奠定基础。

  营员将有机会在全国不同城市参加未来菁英研学营,走访全国各地知名的产、学、研单位。

  与当地一流高校的优势专业学科的学生交流,了解各地知名高校的优势学科与其对应的职业发展方向。

  参访各地名企,与产研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当地经济产业和科研产业的走势。

  在研学过程中,将眼光放长远,为未来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奠定有力的基础。

NO.1

梦想的力量|北京未来菁英研学营


  项目介绍

  走进帝都文化,感受首都魅力;通过对不同领域高校和各具特色的学术文化研学,发现自己的学术兴趣,树立对未来学业的目标与理想;参访各领域最具代表性的机构,建立对未来职业的认知,启发未来人生理想。

  课程参考

  参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习修复古长城、考察世界500强企业京东、走进科大讯飞、深入人民日报官方化身小记者、体验冬奥文化、游历环球影城。

NO.2

梦想的力量|上海未来菁英研学营


  项目介绍

  走访上海知名的产、学、研单位,与上海一流高校的优势专业学科的学长交流,与产研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解上海经济产业和科研产业的走势,为谋划自身学业与职业发展提供参考。

  课程参考

  走进七创社、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与上海电影博物馆,体验动漫创作之旅;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老师学生对话交流;打卡上海地标;体验上海六大名企。

NO.3

梦想的力量|大湾区未来菁英研学营


  项目介绍

  七天穿越大湾区核心城市—一深圳和珠海,从生命基因、AI人工智能、互联网创新发展、环境保护四个方面,深度探访中国最顶尖的科技创新机构,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解读大国崛起的秘密,遇见科技变革的未来。

  课程参考

  走进国家基因库,洞悉生态系统;探访腾讯众创空间,进行学习交流;前往汽车工程企业,探索中国制造的奥秘;深入太空科技研究院,近距离接触航空航天;探秘长隆海洋王国,研究庞大又精密的工作系统。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