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入学准备丨昆明主城各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参考2022年!

2023-02-09 15:2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入学准备丨昆明主城各区小学一年级入学准备攻略!参考2022年!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2023年小学新生入学工作即将启动。给大家整理了2022年入学预登记材料,家长们请做好准备工作,【昆明市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6区教育体育局发布温馨提示事项】,请准小学一年级新生家长关注、收藏!!!

五华区

  1请家长根据孩子户口判定孩子是本地户籍适龄儿童还是非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九个主城区的适龄儿童(1.五华区2.盘龙区3.西山区4.官渡区5.呈贡区6.高新技术开发区7.经济技术开发区8.滇池旅游度假区9.晋宁区)。

  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九个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户籍的适龄儿童也属于外来人员随迁子女)。

  2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

  2022年招收的小学一年级新生应为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适龄儿童。如有特殊情况孩子不能按时入学接受义务教育,请持申请和有关证明到适龄儿童户籍所在地教育部门办理延缓入学审批手续。如果孩子已经超过法定入学年龄且未入学,须提交孩子户籍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缓学证明》。

  3本地户籍适龄儿童需要准备的材料:

  1.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册原件及复印件(如适龄儿童与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册上,还需提供适龄儿童的出生证明);

  2.适龄儿童或其法定监护人的房产证明:

  A:已办理登记取得《不动产权证书》或《房屋所有权证》的,提供《昆明市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查询表》;B:无房家庭,提供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父母)的《昆明市不动产登记结果信息查询表》;C:所购房产未办理产权登记的,需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登记备案表》原件和复印件;D:其他情况的房产提供相关有效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昆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在2022年五华区一年级招生工作中开展不动产登记结果网上查询试点工作,家长网上查询并打印即可,不需到线下查询窗口办理。涉及A类B类查询具体操作方法待招生时间确定后,在“昆明五华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另行发布。

  3.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证》或《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半寸彩色近照3张;

  4.如果孩子已经超过法定入学年龄且未入学,须提交孩子户籍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缓学证明》。

  4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准备的材料:

  1.适龄儿童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册(如适龄儿童与法定监护人不在同一户口册上,还需提供适龄儿童的出生证明);

  2.适龄儿童或其法定监护人在五华区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的《云南省居住证》或派出所开具的《暂住登记证明》(证件须在2022年2月28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

  3.在五华区的家庭实际居住证明(监护人或适龄儿童在区内已购房产的,所提供房产证明材料参照第三部分第2点执行,在区内未购房家庭请提供租房合同);

  4.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证明(劳动合同、营业执照、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5.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证》或《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半寸彩色近照3张;

  6.如果孩子已经超过法定入学年龄且未入学,须提交孩子户籍地教育行政部门开具的《缓学证明》。

  5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人员随迁子女都必须登录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系统(www.kmyzw.cn)进行网上预登记。

  网上预登记具体时间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通知为准。

盘龙区

  2022年昆明市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该工作顺利进行,年满六周岁适龄儿童(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家长可按以下提示内容提前做好报名入学准备,实际报名入学材料、出具时间及相关要求,以2022年招生通告为准。

  一、主城区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可提前准备以下材料:

  1.适龄儿童及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孩子与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不在一起的,请家长提供与孩子的亲缘关系证明(如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等);

  2.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盘龙区的居住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银行开具的房产抵押证明、合法的公租房协议等其中一种);

  3.若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无房产,请出具昆明市房产交易中心开具的主城区无房证明,并提供租房合同、社区证明、单位证明等其中一种;

  4.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完成证明》或《预防接种证》;

  5.超过法定入学年龄的孩子,须提供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出具的缓学证明;

  6.孩子的半寸免冠近照(彩照)3张。

  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提前准备以下材料:

  1.适龄儿童及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孩子与法定监护人的户籍不在一起的,请家长提供与孩子的亲缘关系证明(如出生医学证明、结婚证等);

  2.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盘龙区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的《云南省居住证》或《暂住登记证明》(必须在2022年2月28日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

  3.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盘龙区的家庭实际居住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银行开具的房产抵押证明、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4.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证明(劳动合同、营业执照、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5.适龄儿童的《预防接种完成证明》或《预防接种证》;

  6.若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已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可提前准备相关证明材料(如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明细等);

  7.超过法定入学年龄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现场确认时可提供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出具的缓学证明;

  8.孩子的半寸免冠近照(彩照)3张。

  家长注意,为了能顺利完成今年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希望您按照要求提前为适龄儿童准备好相关材料,祝您及您的孩子在义务教育阶段生活学习愉快!

西山区

  昆明市主城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工作即将启动,现提醒今年孩子有入学需求(孩子于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家长提前准备好以下材料:

  一、本地户籍

  1.户口簿;

  2.房产证或房屋产权相关证明;

  3.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有以下情况的还需提供相关材料:

  ①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需要提供父母、孩子的户口簿和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及孩子父母的结婚证。

  ②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且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地教育主管部门或街道办开具的缓学证明。

  ③孩子父母亲在昆明市主城区无房产,与孩子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居住且户籍在一起的,需到房屋产权管理部门开具孩子父母亲的无房证明。

  二、外来随迁子女

  1.在昆务工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的相关证明(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2.居住证明:

  ①在西山区、度假区辖区派出所签发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效期内的《云南省居住证》或暂住登记证明(须在2022年2月28日以前办理),特殊情况:孩子属于外来随迁子女,但父母有一方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可以不提供居住证。

  ②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

  4.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有以下情况的还需提供相关材料:

  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证明(未购买的不需要提供)。

  ②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需要提供父母、孩子的户口簿和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及孩子父母的结婚证。

  ③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且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地教育主管部门或乡镇政府开具的缓学证明。

  三、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界定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口在昆明市主城区(西山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呈贡区、晋宁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指孩子本人的户口在昆明市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各位家长,小学一年级入学各阶段的具体要求、时间节点等信息将由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委员会统一发布,我们将及时向社会公布,请各位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昆明西山教育体育”,及时了解工作动态。

  咨询电话:0871—68226231

官渡区

  为切实做好官渡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网络预登记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相关文件要求,请家长提前准备相关材料。

  一、入学对象

  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本地户籍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适龄儿童。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官渡区、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适龄儿童。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以外的适龄儿童(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如果您的孩子超过法定入学年龄且当年未入学,申请入学时须提供户籍所在地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出具的缓学证明。如因疾病或其他特殊情况,今年确需延缓入学的,需要向孩子户籍所在地的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书面缓学申请,经审核批准,才能缓学。原则上缓学时间为一年。缓学期满,您应立即送孩子入学。

  二、准备材料

  (一)本地户籍需准备的材料

  1.户口证明(户口簿或户籍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2.居住证明(不动产证、房产证、土地证、购房合同或住房证明)原件和复印件;

  3.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4.适龄儿童近期免冠半寸照片一张。

  (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准备的材料

  1.孩子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户口簿原件和复印件;

  2.在官渡区实际居住地的证明(如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的不动产证、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官渡区居住地派出所办理的《云南省居住证》(必须在2022年2月28日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

  4.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务工证明(劳动合同、营业执照、务工地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5.适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6.适龄儿童近期免冠半寸照片一张;

  7.如果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已在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请准备相关缴纳证明材料。

  三、报名方式

  具体报名方式以昆明市教育体育局正式通知为准。

呈贡区

  昆明市主城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入学工作即将启动,为便于各位家长能提前准备好相关材料,现将相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2022年小学一年级预登记对象

  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未进入小学接受教育)的本地户籍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二、本地户籍适龄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界定

  以孩子本人的户口所在地作为区分依据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

  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呈贡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晋宁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以外的(户籍在昆明市其他郊县区的也属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三、需准备的材料(参照往年)

  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含8月31日)的本地户籍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适龄儿童。

  本地户籍适龄儿童:指孩子本人的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官渡区、五华区、盘龙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适龄儿童。

01本地户籍儿童

  1.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还需要提供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等证明材料);

  2.居住证明:因购房落户的,需要提供房产材料(不动产登记证或房产证;只取得购房合同或无法提供房产证、不动产产权证原件的,后期需要到昆明市呈贡区房产交易中心或昆明市不动产信息档案管理中心查询,并出具房产属孩子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所有的证明材料,具体以2022年小学一年级招生通知为准);

  3.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4.缓学证明(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所在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街道出具证明);

  5.其他特殊情况证明材料。

02外来随迁子女

  1.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还需要提供孩子的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结婚证等证明材料);

  2.居住证明:

  (1)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呈贡辖区内派出所办理的云南省居住证(含“居住证发放回执”)或“暂住登记证明”(必须在2022年2月28日以前办理,且在有效期内的)。特殊情况:①孩子属于外来随迁子女,但父母一方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可以不办理居住证;②昆明市阳宗海管委会七甸街道的因特殊情况,可以不办理居住证;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呈贡区的实际居住地相关证明(房产证、购房合同、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在呈务工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呈贡区务工的相关证明(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工作单位开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4.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5.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证明(未购买不需要提供);

  6.缓学证明(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未入学的需要提供,由户籍所在地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或乡镇政府、街道出具证明);

  7.其他特殊情况证明材料。

  ★以上材料均需查验原件,请家长按以上要求先行准备材料,如有变动,以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委员会2022年招生入学通知要求为准。请各位家长关注微信公众号“呈贡教育”及时了解招生入学工作动态。

  咨询电话:67478393

  (工作日9:00─12:00,13:00─17:00)

晋宁区

  晋宁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新生报名入学预登记工作即将开始(具体时间以市级通知为准)。为确保各位家长能提前准备好预登记所需相关材料,现将相关事项及要求提示如下:

  一、网络预登记对象

  年满6周岁(2016年8月31日以前出生,含8月31日出生)的本地户籍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

  二、本地户籍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界定

  (一)本地户籍儿童

  孩子本人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的称为本地户籍儿童。

  (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孩子本人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五华区、盘龙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晋宁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滇池旅游度假区)以外的县(市、区)的称为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三、小学一年级预登记需准备的材料

  (一)本地户籍儿童

  1.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提供出生医学证明)。

  2.居住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晋宁区的房产材料(不动产证、房产证、土地证、住房证明或购房合同)。

  3.预防接种证明: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4.缓学证明: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但未入学的需提供缓学证明,由晋宁区教育体育局出具。

  (二)外来务工随迁子女

  1.身份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及其子女户口簿(父母户籍和孩子的户籍不在一起的,提供出生医学证明)。

  2.居住证明:

  (1)由晋宁区内居住地派出所签发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有效期内的云南省居住证(须在2022年2月28日以前办理);孩子属于外来务工随迁子女,但父母有一方户籍在昆明市主城区的,可不办理居住证。

  (2)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晋宁区的实际居住地相关材料(不动产证、房产证、购房合同或租房合同等其中一种)。

  3.在晋务工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晋宁区务工的相关材料(营业执照、劳动合同、务工地村(居)委会或社区出具的务工证明等其中一种)。

  4.预防接种证明:孩子的《儿童预防接种证》或预防接种完成证明。

  5.职工养老保险证明: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昆明市主城区缴纳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证明(未购买的不需要提供)。

  6.缓学证明:2015年8月31日及以前出生但未入学的,需由户籍所在地乡政府或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提供的缓学证明。

  请家长按上述要求先行准备材料,若有变动,以晋宁区2022年小学一年级招生通知要求为准。

  咨询电话:晋宁区教育体育局教育科0871-67894464

  来源:昆明五华教育、盘龙教育、昆明西山教育体育、官渡教育体育、呈贡教育、晋宁教体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