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权威赛事|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备考攻略来了!

2023-01-13 13:5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权威赛事|第十四届蓝桥杯大赛备考攻略来了!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近日,教育部通报一系列违规竞赛,引起轩然大波,如何才能为孩子选对赛事不踩坑?跟着教育部全国性白名单赛事走就对了!

  作为国内最老牌的官方赛事,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已经正式列入被教育部认证的“全国白名单赛事”之一。


与去年的白名单相比,

有三点值得大家重点关注:

  1科技类赛事/引领主流

  获官方认可的竞赛增加8项,其中自然科学素养类赛事总数由原来的20项增加到了23项,占全部赛事的51%,由此可见国家对科技教育的重视。

  2竞赛有效期/从一年变成了三年

  白名单赛事从一年一次的审批公示改为三年一次,这意味着接下来三年内白名单里的赛事基本是稳定举办了,没有特殊情况的话也不会新增赛事。

  这从侧面反映出,科技特长生的规划之路变得更为明确。

  3蓝桥杯/首次入选白名单赛事

  白名单赛事更注重人工智能等创新思维及实践能力的培养,新增蓝桥杯全国软件及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简称“蓝桥杯”),意味蓝桥杯的权威性、含金量进一步提高,相应地其赛制规则也有所调整。

相信有很多家长还不太了解蓝桥杯

其组委方背景、举办年限长短、参与人数多少、含金量如何、新的赛制规则又是怎样?

接下来,让我们一起全面了解

被称为“信奥第一站”的蓝桥杯

帮助大家进行后续的赛事规划


●什么是蓝桥杯?●

  截至2022年5月,蓝桥杯全国软件与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已成功举办十三届,是全国规模较大的信息技术领域专业赛事之一,包括北大、清华等在内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600多所大学参加,每年参赛人数超过十万人。


  从第八届起,蓝桥杯针对中小学生开设青少年创意编程组,是目前在青少年编程领域颇具影响力的权威赛事。


●为什么要参加蓝桥杯?●

  13年来,作为国内领先的信息技术赛事,蓝桥杯以其权威性、含金量、影响力,深受学校认可,部分学校也将其纳入科技特长生的特招认证之中。


  因此不管是从赛事历史、往届参赛规模以及国内行业认可度、国内高等院校认可度,我们都非常推荐有意向的学员去参赛。

  Part.1检验编程学习成果,拓展视野

  蓝桥杯综合考察学生的科技素养、逻辑思维和编程能力。孩子能通过竞赛检验学习成果,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开阔眼界,通过同其他同龄孩子的学术交流,更好地认识自己,这也将成为孩子成长路上一段美好回忆。

  Part.2拓展知识的深度和广度,培养学习能力

  蓝桥杯编程题目,更重视趣味性和综合应用。通过编程的学习,能够帮助孩子拓展跨学科学习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反哺学科;同时提升孩子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孩子培养面向未来社会所需要的科学素养。

  Part.3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为成长加分

  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佳绩,一方面可以增强学习的自信心和驱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及大赛组委会联合颁发签章的获奖证书,为成长履历增色。


●蓝桥杯新的赛程赛制是怎样?●

  STEMA考试

  STEMA考试是晋级蓝桥杯省赛和国赛的敲门砖,今年规则上做了调整,STEMA考试的三部分内容升级成独立组别,即编程能力、科技素养、计算思维三方面独立考察和评分。

  蓝桥杯省赛

  省赛采用统一命题、分赛区比赛的组织方式。每个组别设置一、二、三等奖,各奖项比例为10%、20%、30%,其中省赛一等奖选手获得进入国赛资格。

  蓝桥杯国赛

  国赛所有获奖选手均可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及大赛组委会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

  与其他同类型的赛事相比,蓝桥杯大赛青少组的题型以多变为特点,更加考验参赛选手的创意和逻辑。要想突围而出,需要参赛选手做足充分的准备。


●如何规划备战蓝桥杯?●

  那么针对以上新的赛制安排,考生又该如何调整自己的备赛计划?如何准备STEMA考试才能有更大的几率突围省赛乃至国赛呢?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编程格子老师获取《蓝桥杯考试白皮书》~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