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进行居家学习?可以做好这些准备!

2022-12-01 15:1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如何帮助孩子顺利进行居家学习?可以做好这些准备!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温馨提示

  孩子居家学习时,如何更好地帮助孩子们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提高线上学习的效率?专家提醒,家长应帮助孩子做好线上学习准备,合理安排孩子的学习及生活,做好心理疏导、家庭教育和居家安全监管,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居家学习生活氛围。

  Part.1孩子的心理调适要从家长做起

  “看一眼上网课的娃,血压就飙升”,妈妈在家陪孩子上了三天网课,气得崩溃大哭,“我实在受不了了”,类似的家长抱怨在居家上网课期间屡见不鲜。

  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谢斌指出,部分家长可能会有这些心理:

  失落感,这届孩子“人生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学校时开时闭,感觉读了个不够完整的书;

  危机感,很多家长觉得孩子在家无法正常学习,可能被别人超越,还有家长希望孩子趁此机会 弯 道 超 车;

  无序感,家长们觉得自己最近不仅有一大堆要操心的事,还成了全天候的“老师”,整个生活乱成一锅粥。也担心自己做不好老师角色,怕孩子一旦养成耽误学习的不良习惯,今后就无法纠正;

  自责感,不少家长觉得如果没辅导好、管理好孩子,会愧对了孩子。

   各位家长,这些感受你“中招”了没?

如何帮助孩子提升线上学习效率?

贴心小妙招


  保持节奏提升效率

  居家学习缺少了学校比较严格的时间管理和老师的监督,如果没有很好的自律性,学习节奏就容易乱。孩子们可以在家长协助下自行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让自己跟上空中课堂和老师要求的节奏。同时可以在家中布置一些类似教室的学习环境,保持在校期间的一些仪式性活动。大多数孩子在学习方面很努力,但也要注意劳逸结合,休息时间家长可以和孩子互动游戏,有张有弛,才能够保持良好的居家学习状态。

  家庭环境和人际氛围越简单寻常、越少相互干涉,家长之间关系越和谐,家长本人越少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或者不在孩子面前过多暴露负面情绪,孩子的自觉性和专注力就越强,这样孩子的学习效率才会提升。

如何做好亲子沟通?

贴心小妙招

  顺应变化增加亲子互动

  人们在经历突发的变化和压力时,往往都需要经过一个适应期,才能和新环境磨合好,恢复常态。比如,孩子上网课注意力不集中、容易发脾气或者不容易接受管理等,这些都可能是孩子在调整自己去应对变化,是他的一种方式、一个过程。这时候家长要用包容和淡定的心态去面对,少一点急躁,少一点指责,冷静地帮助孩子调整适应。孩子适应变化、恢复生活和学习正常状态的能力其实比成年人强。

  家长要给孩子做好引领和示范——在困境中不慌乱、在重复中不单调、在消遣中不沉迷,这样才能和孩子共同营造出乐观、积极、有腔调的生活和学习氛围。不能出门运动我们就在家PK平板支撑、PK俯卧撑、跳绳等来开展运动;不能出门聚餐,家长和孩子可以一道在厨房里为自己做一做健康的大餐。亲子之间良性互动起来,幸福感才能够加倍。

如何保护孩子视力?

贴心小妙招

这份

学习|生活|健康|指南

家长请收好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