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360创始人周鸿祎谈程序员越老越吃香!孩子学少儿编程更应从兴趣出发!

2022-11-02 18:0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360创始人周鸿祎谈程序员越老越吃香!孩子学少儿编程更应从兴趣出发!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XDF

  少儿编程

  10月24日是程序员节,360创始人周鸿祎通过个人微博发布相关内容,祝所有程序员节日快乐。

  视频中,周鸿祎表示,作为程序员,我一直都很骄傲。程序员是未来世界的架构师,是非常了不起的职业

  对于程序员35岁就会被淘汰的问题,周鸿祎认为,实际上程序员越老越吃香。“拿360白帽子黑客来讲,没有十万行以上代码的累积,就抓不住对手伸进我们网络里的黑手。”在被问到互联网老板直播教写代码能排到第几时,周鸿祎表示能排第一。

  周鸿祎称,如果直播教写代码,讲一些C语言的底层例子,自己可以把写代码讲得很有趣。另外,周鸿祎还对少儿编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编程从娃娃抓起这件事还需讨论,毕竟编程还是要自己去喜爱。


  事实也正是如此。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学习编程不再是成年人的专利,孩子们也可以学习编程。然而,成人和少儿编程本质上有着区别。少儿编程更多的是游戏化、形象化和简单化。

  //

  根据心理学家皮亚杰(J.Piaget)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中提到:孩子认知发展具有阶段性。

  ·4-7岁的孩子处于直觉思维期,他们更多关注事物的显著特征,逻辑和推理思维能力很弱,同时对所有事物的看法都从自我角度出发,并没有客观意识。

  ·7-11岁是儿童的具体运算阶段(concrete operational stage),思维方式从具体化逐渐发展到抽象化,逻辑的思维初步建立。

  ·11-15岁是儿童形式运算阶段(formal operational stage),这一阶段他们的思维跳出具体事物的束缚,可以超出具体事物的自身特征,对命题和假设进行逻辑推理及运用符号代替事物进行命题思维。

  而编程作为一种认知发展的载体,有不少孩子在低龄阶段便开始接触,从简单的模仿开始,到制作简单的游戏。越来越多的孩子很喜欢编程这一“工作”。尤其是通过喜欢玩游戏,让编程成为可以转换孩子的兴趣点,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抗挫折能力、自学能力。但是要实现这一点,首先要培养孩子对编程的兴趣,接触不同的编程语言,逐步深化学习,锻炼孩子的创新能力。

  那如何培养孩子学编程的兴趣呢?首先要养成一个习惯。习惯是一个人存放在神经系统的资本,一个人养成好的习惯,一辈子都用不完它的利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专家孙云晓指出:“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习惯的力量是巨大的,人一旦养成一个习惯,就会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如果是好习惯,将会终身受益,这对于6-16岁学习少儿编程的孩子来讲也同样适用。

  同时,孩子对接触的事产生持续的兴趣才能产生效果,所以渐进式的教学法很重要。每到一个学习阶段能让孩子感觉到进步,让他们增强自信心,有了自信心才会主动学习。

  此外,孩子兴趣的产生往往是在小时候。不同的年龄段,由于各自不同的素质,孩子的兴趣往往有自己的独特性。孩子兴趣的发展和表现,往往是他天赋和素质的先兆。这对于学习少儿编程的孩子来讲,也同样如此。

  (内容仅做学习交流,非商业用途,以上内容来自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后台快速处理或删除,谢谢支持)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