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寻访诗意苏杭,暑假让孩子跟着优秀老师下江南!

2022-07-22 14:5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寻访诗意苏杭,暑假让孩子跟着优秀老师下江南!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江南,中华文化中一个让人印象深刻、充满遐想的精神符号。旗袍、油纸伞、粉墙黛瓦、小桥流水、吴依软语、朦胧烟雨等意象扑面而来......  

让人赞叹不已的,又何止是旖旎风光,丰饶物产,繁华市集,风流才子。孩子们在新东方的带领下,用短短的一周时间感受诗意江南,蓄养千年文化底蕴,何其善哉!  

现在,就让我们把镜头切换到江南

看看新东方营员如何谱写美妙的夏日诗篇

1  察园林之秀·养成艺术思维

CULTIVATELOGICALTHINKING


江南佳人,在古装体验中提升个人修养  

苏杭才子,在诗词吟咏中提升文学素养  

拙政园的亭台楼榭,展现了园林建筑师的高超技艺;木渎古镇的白墙黑瓦,诠释了“秀绝冠江南”的美誉来由。  

孩子们一面置身园林,感受真实的园林之美;一面了解园艺学巨著《园冶》,学习中国园林的分类和各自特点。  

通过深入3座不同的园林,孩子们从“筑山-理水-花卉-营建”的专业角度场景化,体验苏州古典园林的建造艺术。  

在探索、欣赏园林、古镇的过程中,孩子们积累的是历史、建筑、地理等跨学科知识,这有利于让他们形成交叉思维,增强融会贯通的能力。  

Alger  

新东方营员  

我很佩服古代建筑师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们在一个园子里,设计那么多精美的亭台楼榭,给人很棒的观赏体验。  

在新东方老师的解答下,我弄清楚了很多跟园林有关的疑问,也学到了很多建筑、地理、人文相关的知识,真是‘刘姥姥进大观园,满载而归’!  

2  观运河之盛·拓展历史认知

LEARNHISTORICALKNOWLEDGE


走过古镇的小桥流水人家,形成立体历史认知  

学习园林的营造布局知识,增强跨学科学习能力  

走进运河博物馆,孩子们边浏览历史文物边听老师讲大运河的前世今生。他们细心地盘点大运河途径的主要城市,并在老师的引导下从移民、政治、经济、物流等角度综合辨析大运河的历史影响。  

孩子们认识到,运河对我国的经济重心南移、南北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它们是当之无愧的“物流大动脉”。  

“眼见不如体验”,孩子们开启了运河乘船体验。宽阔的河道,平静的水流,展现了古代人民的劳动成果。历史,以最真实的状态呈现在了孩子们眼前。  

学习历史的最好方式就是置身真实的场景中,去感受历史。全方位的运河体验,有利于拓展孩子们的历史认知,积淀深层次的历史素养。  

虽然我在书本上读过一些有关京杭大运河的内容,但感觉没什么深刻的印象,书上的东西没有变成自己的知识。  

参观了运河博物馆后,我才意识到古代劳动人民的辛苦和智慧,体会到大运河的修建对古代王朝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意义。  

Cindy新东方营员  

3  品诗词之美·提升文学素养

IMPROVELITERARYLITERACY


感受中华书法魅力,积淀人文底蕴  

聆听老师指导意见,提高写作能力  

西湖边,杨柳依依;枫桥上,清风徐徐。如同古代的文人墨客,孩子们觅寻着自然与人文景观中的诗意,酝酿着浪漫的的情思。  

在新东方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系统梳理白居易《忆江南》、柳永《望海潮》、韦庄《菩萨蛮》等“江南”古诗文名篇,形成立体的文本认知。  

栖身真实的创作场景,孩子们听老师解读西湖诗词名篇白居易《钱塘湖春行》、苏轼《饮湖上初晴后雨》、张继《枫桥夜泊》、唐伯虎《桃花庵歌》等,真正做到“融情于景”“情景交融”。  

孩子们不仅收获了创意花笺《苏杭名人录》,还积累了宝贵的写作素材,提升了诗词鉴赏能力,文学素养由此得到提升。  

西湖是一个很美的地方,在这里读诗、写诗,听老师讲诗人的浪漫故事,理解古人深邃的思想,是一件特别享受的事情。  

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一句诗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也太有画面感了!希望有一天我也能有这么好的文笔,写出这么好的诗句!  

Cynthia新东方营员  

4  品美食之细·理解地域差异

TASTEJIANGNANFOOD


发现“宝藏”,提升艺术鉴赏力  

欣赏“文物”,形成历史大局观  

进入古色古香的客栈,打开美食菜谱,“小小客官们”兴致高昂地报菜名,等着小二上菜,就如同古装剧中的场景一般。  

孩子们不单是品尝苏杭的传统美食,更是了解中国饮食文化,认识中国四大菜系的发展和演变,对比南北饮食差异和地域差异。  

结合研学经验,孩子们认真地归纳苏帮菜、杭帮菜的口味特点,辨析饮食习惯和自然风物、社会生活间的辩证关系。  

完成美食探索,绘制美食地图,孩子们既开拓了眼界,又能更深刻的理解地域之间的差异,增强对多元文化的包容性。  

Beck  

新东方营员  

新东方老师还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有关四大菜系、饮食习惯的知识,我认识到了自然环境对人们饮食习惯、食物种类的影响,也意识到了吃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地位。我希望自己将来能够成为一名美食家!  

5  赏昆曲之韵·提升审美情趣

APPRECIATEKUNQUOPERA


扮演昆曲角色,培养艺术审美力与创造力  

穿上古雅服装,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穿上戏服,戴上珠髻,画好妆容,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自己的角色,在昆曲舞台上开启了一场精彩的表演。  

孩子们学习的不仅有曲中“兰花”的风雅婉转,唱腔技巧及特点,还有表演的身、手、步法,舞美与乐器,角色与妆容。  

听一曲《牡丹亭》,看看汤显祖是怎样表现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的,品味经典曲目的艺术魅力与文化内涵。  

通过昆曲的沉浸式体验,孩子们的艺术修养得到了提高,审美情趣也得到了提升。  

我以前学过京剧,有一定的表演基础,因此也对昆曲表演很感兴趣。在老师的指导和鼓励下,我掌握了昆曲的唱腔技巧,还有表演的步法,完成了一场不错的表演。  

感觉昆曲和京剧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从“做”上来说,昆曲讲究“无动不歌,无歌不舞”,身段流动性很大,而京剧则相对来说比较“安稳”一些。总而言之,我对中国古代表演艺术的理解更深了。  

Belle新东方营员  

6  悟茶道之静·体验身心愉悦

EXPERIENCETHETEACEREMONY


在茶文化课堂上,享受茶的韵味,增强动手能力  

思考茶的起源、发展,辨析茶的种类,拓展知识边界  

“杭城西北,今有一地,因山而名,因佛而盛,加之竹茶,遂成一方福地”。走进径山茶园,孩子们来到了茶的世界。  

在专题讲座上,孩子们了解到了茶的起源和传播,茶叶的分类和特点;在茶文化专家的介绍下,孩子们认识了古代茶饮习惯的演变,理解了饮茶中的礼仪与禅味。  

每个孩子都被点茶、斗茶的技艺深深吸引,茶艺工作者灵活的身手、娴熟的技法、优雅的动作赢得了孩子们的一阵阵感叹。  

或许茶的味道有一点点苦涩,但是却越品越香。孩子们通过茶获得了身心的愉悦,也揭开了让人生甜美的秘密。  

以前我知道中国古代有‘四大发明’,现在我知道‘茶’也可以算作中国古代的一项重大发明。茶的起源真的很让人意外,但又很合理;古人的饮茶习惯也很有意思。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莫过于点茶、斗茶技艺了,那些茶具似乎和茶艺工作者的手融为了一体,每一个动作都那么娴熟、优美。我想我现在也爱上喝茶了。  

Aldrich新东方营员  

7  鉴匠心之精·培养工匠精神

CULTIVATETHESPIRITOFCRAFTSMANSHIP


一针一线,苏绣制作让孩子变得心灵手巧  

记录心得,在自我反思中实现蜕变成长  

江南自古多精工,无论是以苏州帮为代表的木作建筑,还是丝绸、刀剪剑、玉器、字画、文玩等,都体现了手工艺传承者的工艺匠心。  

孩子们瞪大了眼睛,认真揣摩着油纸伞的制作过程,不放过每一个微小的细节。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做出最棒的油纸伞。  

苏绣也是如此。孩子们悉心打量着手工艺者的“指间乾坤”,跃跃欲试,只为做出最精美的方巾刺绣。  

自己动手,制作小小的工艺品,锻炼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也培养了他们的工匠精神,这对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也将产生巨大的帮助。  

Diana  

新东方营员  

我读过戴望舒的《雨巷》,对‘油纸伞’这个意象特别感兴趣。现在,我不仅见到了真实的油纸伞,而且还亲自动手做了一把,画上了自己喜欢的图案。我要把它送给自己的妈妈,让她成为‘丁香一样的姑娘’!  


今夏江南诗意正浓

加入新东方苏杭人文艺术研学营

写就属于孩子的成长诗篇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