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直播回顾|云南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胡星宇:素质教育下音乐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

2022-06-28 15:09

来源:新媒体

作者:

  直播回顾|云南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胡星宇:素质教育下音乐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6月23日,云南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邀请了云南青少年交响乐团团长胡星宇,为我们讲述了素质教育下的音乐教育对青少年的影响。  



学音乐会让孩子更聪明吗?

在强调孩子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家长关注孩子的艺术学习,我们的讲座吸引了上千名家长进入到我们的直播间,和胡老师积极互动,胡老师耐心的回答了家长的问题。  

家长问到说学音乐是不是会让孩子更聪明啊?  

胡老师说聪明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没有办法量化,但是,根据他自己及他观察到学生以及周围学音乐的一些情况,他说他能够负责任的说,学音乐是能够让人更有逻辑,在学习音乐的过程当中,一个人要想把音乐学好,不是简单的去重复,而是要有思考,在思考的过程中,用心去练习才能够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所以无论是学习音乐、练琴还是其他任何的事物,而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带着思考用心去学习,让花的每一分钟都高效。  

有家长问到说,胡老师是不是每天练几个小时的琴,他说其实并没有,他开玩笑的说,这可能是一个让家长会觉得比较失望的一个回答。其实真的是这样的,每天的坚持的固定时间的练习很重要,但在这个过程当中高效的带着思考去练习的话,那么效果才会更好。  



听名曲会让智商提高吗?

有家长问到说有一种说法,说这个听莫扎特的音乐会让人的智商提高,是这样吗?  

胡老师说,当然现在在音乐界、包括心理学界,也都有相关的一些研究,但是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论。但是,他说莫扎特的音乐,或者是其他的一些优美的音乐,确实会让人能够身心愉悦,因为莫扎特的音乐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特点就是轻松、愉悦,传达一种让人喜悦的感情,所以,当人听到这样轻松愉悦音乐的时候,整个人的身心都是放松的。而当我们在一种身心放松而不是紧绷的状态下,我们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投入度会更高,效率自然也会更高,从而提升我们的整个状态。  


提到这里的时候,后老师也补充说,确实在心理学上已经是被证明的,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如果我们的情绪情感体验是积极的、向上的、愉悦的,那么我们自然就会愿意去做这件事情;可是无论是学习也好,还是练琴也好,或者去做任何其他的事情,如果孩子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都是被批评的、被指责的、甚至是被打骂的,那么他的情绪、情感体验是和负面的,这些负面消极的情绪和学习练琴联系在一起的话,孩子自然而然就会抵触,自然而然就不愿意去做。所以父母一定要学会如何在孩子学习或者练琴的时候保证孩子积极的情绪。后老师家的孩子也是从小学琴,她说她的一个经验就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指导孩子是老师的事情,作为家长,她只负责在一旁为孩子疯狂鼓掌、点赞。  


音乐会让生活更美好

胡老师自己是一个小提琴家,是指挥家,同时也是云南省青少年交响乐团的指挥、团长和音乐总监。  

提到云南省青少年交响乐团,胡老师非常非常得自豪。他说在云南这样一个地方,能够有这么多热爱音乐且优秀的青少年加入到乐团当中来,势必能够提升我们整个这个城市的文化面貌和精神气质。他和他周围的一群热爱音乐的音乐家们全身心地致力于发展云南青少年交响乐团,希望能够吸引更多的优秀的音乐人和热爱音乐的孩子加入到这个乐团当中来,因为他深信音乐能够改变生活,音乐也能够改变世界。

 

最后,后老师问到说:一个音乐家在演出的时候,最讨厌的行为是什么?  

胡老师说,其实最讨厌的行为并不是孩子坐不住,因为每个孩子的年龄段,都有自己的特征,一个小孩儿在听音乐会的时候坐不住很正常,但是,比如说家长去大声斥责孩子,或者手机响起等行为,会让音乐家会觉得比较反感的。  

其实,这也是给我们所有的人提醒,当我们在公共场合的时候,把手机调成静音,戴上耳机听音乐或看视频,以恰当的方式去管教自己的孩子等,不仅是对我们那个场合也是对在场和中的人的尊重,展现了个人素养,更是言传身教的最好的方式。  



点击上方二维码,添加家庭小新君

获取本场直播的回放内容

 

下期直播预告

【准初中生,我们要做好哪些准备】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