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2022暑假】云南可邑村英文支教公益研学营 !

2022-06-28 14:2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2022暑假】云南可邑村英文支教公益研学营 !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XDF  公益服务  

PUBLICSERVICE  

相信很多家长都对自己读书年代经历的“雷锋岁月”印象深刻,学校会引导孩子们去做志愿服务活动,来培养他们的劳动意识和奉献精神。  

现如今,公益观念不再仅仅是一个人优秀的附加品质,更是一个人融入社会的必备素养。一个人只有走出以自我为中心的狭隘天地,懂得为他人、为社会付出,才会被认可、被尊重。  

让孩子参与志愿服务也越来越成为教育的“硬性”要求,成为孩子成长必经的重要环节。  

教育部2009年就把志愿服务纳入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之中;2020年志愿服务纳入了高中必修课,占2个学分,需要学生3年内完成不少于4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虽然说公益强调的是“付出”“奉献”,但给孩子带来的收获往往比付出更有价值。  


参与公益项目益处多多:可以让孩子学会珍惜,培养他们的公民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可以帮助他们寻找学习生活的原动力和意义,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也可以开拓孩子视野,提升他们的综合素质及国际竞争力。”  

陈光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长期从事国际志愿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研究与实践  

1  为什么选择可邑村?

WHYCHOOSEKEYIVILLAGE?


可邑,彝族阿细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位于云南省红河州弥勒市西三镇中西部,隶属于蚂蚁村委会,是一个桃园胜境般的地方。  

至今已有360年历史,是彝族支系阿细人的聚集地,是世界十大名曲阿细跳月的发源地、阿细创业史诗《阿细先基》最盛行的地方,是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第十六届世界大会的考察点。  

在这里,阿细跳月、阿细祭火、阿细斗牛、阿细摔跤等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民族风情独具一格。  


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穷乡僻壤贫困地,这几年依托特色小镇建设,斩获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森林旅游示范村,中国最美休闲乡村等一系列称号。  

可在这些荣誉的背后,却掩盖了村子教育资源匮乏、教育条件落后、师资力量不足的现状。  

随着联合国气候大会的落幕,云南也在走向国际,脱贫与环保如何实现平衡,我们也有很多经验要同世界分享。帮助当地孩子学好英语,讲好中国故事,走向世界,需要更多志愿者的帮助。  

2  为何选择可邑村英文支教公益研学营?

WHYCHOOSEKEYIVILLAGESTUDYTOUR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陈光给家长选择公益项目的三条参考标准:  

1.是否需求优先,考虑项目地当地的需求是什么。  

2.是否有相应的公益志愿培训,确保参与者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3.项目中是否有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引导。  

云南可邑村英文支教公益研学营,遵循“需求优先”原则,为孩子提供专业培训指导,关注孩子在公益实践中多方面的进步和成长,完美契合陈光博士为家长们提供的选择标准。  


I  4证书+40公益时长  

收获一张国际认可的国际志愿者协会(IAVE)志愿者证书;一张志愿中国证书,获得真正的志愿者时长;北京青之桥公益基金会志愿证书;一张新东方公益基金会证书。  

II  1周教学技能培训  

孩子们在出行前将接受为期一周的线上项目背景与授课技能培训。将自身所学,应用到支教实践中,为乡村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III  1次乡村调研  

我们将带领孩子们走访可邑村,了解其曾经脱贫难的原因,以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可邑村的现状。从其脱贫模型开始,思考协助世界上其他贫困地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手段。  

IV  5天英文支教  

在这里我们的志愿者们将进行为期五天的英文公益支教,将自身所学,应用到实际当中为乡村教育做出真实的贡献,培养孩子心系世界的素养。  

项目学习介绍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为课题基础  

2015年联合国峰会正式通过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旨在从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项目通过实地调研帮助学生理解可持续发展与日常生活的关系,找到兴趣点。  

PBL项目式学习  

项目式学习(ProjectBasedLearning)是一种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它提供一些关键素材构建一个环境,学生组建团队通过在此环境里解决一个开放式问题的经历来学习。它强调学生们在试图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发展出来的技巧和能力,包括如何获取知识,如何计划项目以及控制项目的实施,如何加强小组沟通和合作。  

3  孩子将体验怎样的公益研学营?

STUDYTOUREXPERIENCE


您的孩子参加云南可邑村英文支教公益研学营,将不单单是一名老师,还会是一个伙伴、一名研究员、一位创变者!  

Ta将深入可邑村村落,成为乡村英语老师,带着可邑村的孩子从“认识自己”开始学习英语素质课程,也会通过趣味英语活动与各式各样的工作坊,培养可邑村孩子的学习兴趣。  

此外,Ta也将是一个好伙伴,用自己积极的正能量影响身边的可邑村孩子;还将成为一名研究员,去实地调研可邑村如何实现变革与振兴;更将作为一名创变者,给当地教育与文化带来福音!  

课程模块介绍


当地由于村子分散,生源不足,十几个村子才会有一个学校,孩子们需要每天通勤十几里山路去上课,部分学校依然存在“一校一师”的情况。  

很多少数民族的人民还持有重男轻女,“读书无用的思想。大山里的孩子想要走出大山,依然任重而道远。  

因此,您的孩子需要经过充足的准备,才能成为当地孩子的指路明灯,为他们照亮前进的方向。  

在出发之前,我们将为前往支教的学生提供线上行前课程。在行前课程中,学生们将认识可邑、了解阿细文化背景,对可邑当地学生的英文水平及村子环境初步了解。  


在开班仪式上,将会有项目介绍、志愿者自我介绍、可邑村支教活动及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简介等环节,帮助孩子们破冰、掌握项目背景。  

我们的行前培训课程将包括少儿英语教学设计指导、支教课程教案撰写指导、教学与活动设计指导与试讲、小组分工准备志愿教学内容等。  

通过行前课程中对教学方法的学习,学生们将分为不同支教小组,精心设计志愿教学内容。通过磨课、试讲优化自己的支教内容与授课方法。  

只有经过认真准备,学生们才能为村子的小朋友们带来真正的收获。  


教学主题按照日常的生活场景,分为我自己、我与家乡、我的生活、我和自然等主题,将日常英语单词、对话和文化内容渗透其中。  

通过示范朗读、互动交流、图文展示、戏剧、绘画等形式,给可邑村的孩子们带来有趣、好玩的英语素质课程,为孩子们带来基础的英文知识和国际文化等。  

当然,学生也可以结合自身优势设计课程主题,这将充分调动孩子自身的知识系统、想象力与内容输出能力。  


支教活动是逻辑思维、公共演讲、项目设计、实施和改进的综合呈现。  

学生们在与不同背景的学生协作和可邑村孩子交流互动中可以锻炼领导力、沟通力、决策力和创新力,这是未来跨文化工作环境的真实预演,也是当今国际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和必然要求。  

前往经济欠发达地区进行支教,也是学生公民意识、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乡村振兴”是我国的重要政治议题,而“可持续发展”是关乎人类存亡的是全球性议题。本次云南支教之旅,将围绕这两个重要议题,带领孩子进行一次极具价值的乡村调研活动。  

孩子们将跟随当地工作人员了解特色小镇建设对当地百姓生计的作用,访谈民宿户、农庄、景区表和接待人员,了解村民脱贫之路的艰辛。  

从每一个扶贫案例开始,实地访学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践案例,将调研方法、国际扶贫与可持续发展知识赋能青少年。  


为可邑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志愿者们还将前往可邑教学点和彝族村民家进行学访、家访以及村落探访,深入了解阿细儿童生活。  

通过对于村落状况的调研和了解,志愿者们已经对于村落教育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有基本的认识。  

随后志愿者们将就这些问题与当地政府工作人员深入交流,为可邑小镇甚至西三镇的发展建言献策,真正做出属于自己的建议,履行志愿者的目标与职责。  

当然,每一名学员都要在完成一项调研后撰写一份调研报告。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让自己的所见所闻成为积淀在脑中的宝贵财富。  

4  孩子将收获什么?

CHILD'SACHIEVEMENTS


I  拓展视野,丰富阅历  

走出家门,走进山村,来到新的天地,孩子的视野将变得更宽广。  

阅历与实践息息相关,无论是乡村支教还是乡村调研,都是通过实践的形式,让孩子接触新事物,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体验教学和调研的过程,从而丰富孩子的人生阅历。  

在可邑村,孩子将通过自己设计教学内容、试讲实讲,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也将从当地的经济转型中扩充政治、经济等领域的知识。  


II  锻炼头脑,灵活思维  

自主调研、自主设计教案、自主开展试讲训练等都需要孩子充分调动自己的大脑,进行有逻辑的思考分析,从而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在语言教学和乡村调研中,孩子将了解城乡差异,思考包容性发展等问题,关注社会现象和社会问题,形成批判性思维。  

III  学会沟通,更好表达  

用英文授课比起母语授课更有挑战性,这要求孩子备课过程中反复练习,提高口语能力。课下与学生、同伴、导师交流则要求孩子能够放开自我,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或反映自己的问题。  

无论是课堂授课,还是课下交流,孩子的语言组织能力、表达能力都将得到很大的提升。  


IV  关爱他人,健全人格  

“他人”不仅仅是指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还有无数的弱势群体以及需要帮助的人们。  

每个人的生存条件都不一样,每个人都可能遇到困难、困境,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一次支教活动让孩子真正帮到他人、关爱他人,可以唤醒他们的同理心、共情心,唤醒他们的家国情怀和忧患意识。  

“照亮别人,温暖自己”,您的孩子不仅能在支教活动中学会爱,更能体验到被爱的幸福,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