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素养知识派丨多彩美术馆今日开始营业了!

2022-06-09 17:55

来源:新媒体

作者:

  素养知识派丨多彩美术馆今日开始营业了!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多彩美术馆今日营业了!!!  

在这里可以get到适合小学生家长们了解的美育相关的实用概念,也能收获让小学生小朋友们在家就可以动手创作的美术实践体验。  

关于美育,关于美术,你会想到什么呢?先从一个故事开始吧。  

在某次画展上,有位小朋友提交的作品上有个破损的口子,评审们好奇地询问,这幅画是不是有破损。小朋友回答说,这是前往世外桃源的入口。孩子给出的答案,耐人寻味。  

早在1906年,王国维所写的《论教育之宗旨》的文章中就写到:  

“教育之事,亦分为三部:知育、德育(即意志)、美育(即情育)是也。……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此又教育者所不可不留意也。”  

可见,美育不但能够促进德育、智育发展,还能促使人的情感“达完美之域”。  

美育概念早就被提及过,那么,在今天的多彩美术馆里,我们就一起聊聊关于美育和美术的那些事儿吧。  

1  什么是美育?  

美育,包含人成长中方方面面的审美教育。它的特点就是育人,关注的是全方位人的成长,也可以说是“全人”教育的理念。美育的最大作用,就是培养审美能力。  

简单说,就是感知美、欣赏美、评价美、创造美、传播美的能力。审美教育,是滋养人的心灵、道德、情操、想象力、创新意识的教育。  

2  美育和美术之间的内在联系是什么?  

美术的创造性特别重要,它非常讲究图像和形象的理解与创造,不管是平面的还是立体的,或者用电脑创造虚拟的形象,很多时候还要动手,用一些物质的材料去创造。  

像捏泥巴、做雕塑、折纸。包括服装设计、环境设计,装修房子、穿衣打扮,甚至制作PPT也是需要美化的,这都是属于美术的范畴。美育就像是美术里面的灵魂,让我们知道:创造形象、创造生活是为了善,为了美,为了自己内心的和谐。  

美育能够让人懂得欣赏和接纳自己,懂得欣赏和尊重别人,还懂得人的生活比艺术要重要,懂得艺术能够让人生变得更加美好,而不是变得更偏执,更狭隘。  

3  目前有哪些具有引领性的美育理念?  

首先,是去体验。要去接触,去听、去看,去动手,在实践中去学习,在行动过程中去理解学到的东西。第二,是要带着感情学,才能真的理解。第三,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美术知识用在生活里。  

4  美育在孩子成长过程和未来生活中起到什么作用?  

每个人都可以对美产生独特的感受。就像谈论趣味和个性一样,往往没有绝对的标准。审美离不开文化背景,人的感情和语言环境可以是非常多元的,可以说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不同于科学教育,科学上对标准或准确性的要求要严格得多。  

美的特征是适合,适合的就是美的。美育的这种人情味,这种情感特征,特别能激发共情力和同理心。对培养情商也很有好处。多欣赏一些人类经典优秀的艺术品,会加深我们对作品内容的辨识,我们再多了解一些作者的故事,知道为什么画,里面藏着哪些美的规律。  

更重要的,能理解作品的时代背景与文化内涵,这对于孩子们透过现象看本质,激发本能和直觉很有意义。  

5  家长如何欣赏不同年龄孩子画作?  

关于如何欣赏孩子的画作,可以借用中医的说法,用“望、闻、问、切”这四字。  

望,就是看,就是观察,看孩子的变化。3-6岁的孩子,家长最好能参与孩子们的创作,在亲子活动中,学会欣赏孩子的努力和勇气,看一下孩子画画中体现出的能量感。  

闻,就是听,家长要蹲下来,和孩子一样高度,倾听孩子们关于作品的介绍。  

问,用一连串的问题来启发、引导孩子说出内心的想法,画的是什么?怎么想的?为什么这么创作?要表达什么感觉?  

切,关切孩子的变化,关切个性,关切内心,不要把作品当作结果,要更加关心成长。  

在想象所及的世界里,鱼儿拥有翅膀自由飞翔,花草遇见了阳光轻快歌唱,石头是一块甜糯的软糖。美育教育带给孩子的,是想象力、创造力及审美综合能力,是感性的、情感的、心灵的教育,更是人与社会的温暖链接。  

作为美育的组成部分,美术像一把金光熠熠的钥匙,为孩子打开一扇通往神奇世界的大门,为孩子探索世界、发现世界带来更多可能。  

猛戳文章内视频,了解更多美育和美术的话题和内容吧!邀请大朋友、小朋友共同在“多彩美术馆”里畅游,一起发现更多关于“美”的秘密。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