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直播回顾|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代表队总教练周云顺:如何规划科技特长生

2022-05-30 10:2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直播回顾|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代表队总教练周云顺:如何规划科技特长生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5月26日,云南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邀请了云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代表队总教练周云顺老师,做客我们的直播间,为我们讲述了如何规划科技特长生?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知识点吧。  

BACKPACK

本期嘉宾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

四月初,春城晚报有一个文章引起了家长们的广泛重视,有九个学生入选了云南省队参加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以下简称信奥赛)。  

那什么是信奥赛呢?  

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NOI)是国内包括港澳在内的省级代表队最高水平的大赛,自1984年至今,在国内包括香港、澳门组织竞赛活动。每年经各省选拔产生5名选手(其中一名是女选手),由中国计算机学会在计算机普及较好的城市组织进行比赛。这一竞赛记个人成绩,同时记团体总分。  

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ationalOlympiadinInformaticsinProvinces简称NOIP)自1995年至今。每年由中国计算机学会统一组织。NOIP在同一时间、不同地点以各省市为单位由特派员组织。全国统一大纲、统一试卷。初、高中或其他中等专业学校的学生可报名参加联赛。联赛分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初赛考察通用和实用的计算机科学知识,以笔试为主。复赛为程序设计,须在计算机上调试完成。参加初赛者须达到一定分数线后才有资格参加复赛。联赛分普及组和提高组两个组别,难度不同,分别面向初中和高中阶段的学生。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什么是科技特长生

随着信奥赛以及编程受到家长们越来越多的一些重视,我们邀请了周老师来到直播间,为我们讲解关于科技特长生的一些内容。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那什么是科技特长生呢?  

为了响应时代需求与国家未来的重点培养科技型人才的政策,目前已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有关地区制定了中考科技特长生政策。  

科技特长生是经过教育厅、教育局发文,有正式定义的、享有特殊招生政策的学生群体。  

简单来说,就是得到特定的比赛或竞赛的奖项的学生才能被认定为科技特长生,但不同地区的认定标准不同。  

科技特长生的认证都需要在专业比赛中(国际、国内、省市区等)获得前三名等优异成绩才能被认定。  

且科技类比赛一向对评委要求较高,评选结果也更为公正,因此认可度也很高。可以说,一旦被认定为科技特长生,名校大门就已为孩子打开。  

科技特长生考什么?  

信息学专业作为互联网时代职业选择的核心出口之一,一直备受学生及家长关注,那么科技特长生的招收范围或类型是什么呢?  

科技特长生主要七大招生类目:  

1、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论文、发明、技术创新、初中组VB程序设计)  

2、机器人设计制作:(VEX、VEXIQ、Roborave、FLL)  

3、三模一电:(航空航天模型、航海模型、车辆模型和无线电)  

4、智能控制:(现场编程、智能接力作品竞赛)  

5、天文观测:(天文摄影评比、天文观测论文评比)  

6、生物环保:(环保、信息学、化学与环境、地球与空间科学、生物工程)  

7、金鹏科技论坛  

本次直播我们邀请了昆明市第三中学初二年级的谭斯友同学,他入选了本次云南省队。他在视频中讲述了如何学习编程,以及怎么样去分配及利用时间的一些经历。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有家长问到说孩子是不是需要数学好才可以学编程,周老师说恰恰相反,一个孩子学了编程之后能够促进数学更好,而且,能够促进各科的学习能力,同时能够提升各种能力。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如何选择编程课程

那么有的家长会问到,怎么去选择编程课程,今天小新老师给大家推荐新东方机器人编程课程。  

昆明新东方编程机器人培训课

科技特长生需要家长未雨绸缪,把握教育政策的大势导向,提前布局孩子的学习生活、累积相关证书,才能帮助孩子全面发展。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