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带孩子穿越千年丝路,去敦煌看人类文明骄傲!

2022-05-26 10:3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带孩子穿越千年丝路,去敦煌看人类文明骄傲!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时间,留下了什么?

我们,能留下什么?

总要有那么一个地方

在逼仄现实之外,提醒我们

大漠尽头的无边风月

丝路上的一眼万年

在时间之外,在岁月流转中不动声色

辗转千年,只有一个敦煌

河西走廊的最西端,上溯千年,是中原王朝的战略要塞,也是商贸交融的必经重镇。  

鸣沙山东麓洞窟里藏着绚丽盛大的理想净土,千年的生活画卷、石窟里的历史博物馆,吸引着不同年代、不同地域的人远道跋涉而来。  

终其一生,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来一次敦煌,正如李浩源所说:敦煌,我在书上找了一万次,不如我今天和它面对面这一次。  

敦煌里的匠心、飞天、运动、潮流、音乐、色彩、美食、英雄、风俗,谱写着中华文化艺术的华美篇章。可以说,敦煌之于中国人,正如希腊之于欧洲人,是我们心灵故乡的精神家园。  

正是由于敦煌对于中国历史文化传承的重要性,学习人文知识,已经绕不开敦煌了。  

敦煌不仅吸引全世界重多人文爱好者慕名前往,其独具魅力的文化还是中国学生课程的普及对象:在历史、美术、舞蹈等课程中,都涉及了对敦煌文化的学习要求。


敦煌里的历史底蕴、艺术匠心是当代青少年人文传递的重要支柱,也是他们超越小我,走向更宏大的认知世界的一大步。  

在倡导青少年人文素养培育的大时代背景下,学校里的人文教育,不再是单纯地传递历史知识,课堂上零星的人文教学主要是一种兴趣的引导。  

更重要的是,学生会在课堂外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主动循着历史的足迹去感悟事物发展的真理,养成一种历史思维,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信念。  

为什么让孩子参加敦煌寻梦少年研学营

新东方敦煌寻梦少年研学营,让知识融入行走的课堂,通过在实地考察,让孩子看到、听到、摸到、深刻感受到历史文明背后的故事。  

通过“行走的课堂”,寻找千年文明,帮助孩子找到学习历史文化的正确方法,激发孩子的兴趣和潜力,让孩子们能够更加轻松地理解人文学科的价值和意义,培育真正的人文素养。  

新东方敦煌寻梦少年研学营

带孩子重走河西走廊

如果说祖国有什么地方一定要带孩子去看看,河西走廊绝对算一个。  

河西走廊,因位于黄河以西,乌鞘岭以北,南北分别为祁连山、合黎山夹峙,呈西北-东南走向,形似长廊,故名河西走廊。  

祁连山、嘉峪关、凉州、敦煌等地理文化坐标都在这里,是祖国“大西北”的一个代表性地理缩影。  

河西走廊,是中国大地上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一块文化圣土。这里丰富多样的自然环境,是一部难得的地理教科书。  

这里的历史遗存,更能让孩子了解到以农耕为主的汉文化区之外,其它少数民族文化乃至异族文化与汉文化的碰撞与融合,更好地理解中华文化的多样性。  

“大西北”极具地域风格的民俗风貌,能丰富孩子对当下真实中国的直观理解和感受。对孩子们课本知识进行有效的巩固和拓展延伸。 


构建跨学科思维方式,丰厚人文涵养  

在历史古迹等研学场景中,让语文、历史、地理、政治等学科知识交叉印证,融会贯通。  

拓展教材知识点,在场景中梳理文史脉络  

学习与丝绸之路有关的边塞诗、历史、地理、科技等知识。在真实的众多古今场景中梳理知识脉络。  

3重师资保障,打造课程专业性与趣味性  

文博专家+新东方骨干老师+当地人文讲师3方联合教研,丰富的教具及活动,保证学习效果。  

深度探索6大主题,全方位解读大西北  

深度提炼自然地理、航天科技、敦煌艺术边塞诗、长城文化、黄河文化6大主题知识学习+实践体验相结合。  

昆明新东方研学营地

孩子将体验怎样的敦煌寻梦少年研学营

新东方敦煌寻梦少年研学营,带孩子穿越祖国大西北,1500KM的纵深路线,途径高原、山地、沙漠、绿洲、草原、戈壁等地貌,让大西北成为真实的阅历,同时,游览世界级艺术殿堂——敦煌。  

在戈壁滩上,探索东方红1号卫星、“神舟”号载人飞船等大国重器的发射地点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让孩子了解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和伟大成就,学习最前沿的航天科技知识,点燃科技梦想。  

了解丝路千年的传奇,学习古今国士张骞、霍去病、陆游、樊锦诗等人的初心情怀。  

给孩子们量身定制不一样的文化课堂,跨越历史、文学、地理、军事多个学科,人文与科技双主题,团队老师自主研发核心模块内容。  

全新打造行走的研学课程,兰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祁连山、黄河、嘉峪关、敦煌全部涵盖,让孩子有丰富的学习体验,同时收获由新东方与敦煌文旅集团颁发的独家联名研学证书。  

帮助孩子培养人文情怀,搭建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历史观、文化观,让孩子视野开拓,眼界非凡。  

六大主题课程,深入了解丝绸之路

特别策划,创新研学课堂形式

课程介绍  

自研边塞诗专题课程,通过卡牌游戏温习巩固著名边塞诗人和作品,以及其中经典名篇的内容解析,最终以小组为单位完成挑战任务。   

课程介绍  

化身小小唐三藏,到不同的城市/研学地点获取  文牒,并附有趣味小任务及完成奖励,全程沉浸剧情,激发学生参与感,最终集成自己专属的纪念册。  

课程介绍  

通过解读嘉峪关关城示意图,学习瓮城、罗城、箭楼角楼等不同建筑的功能,了解古代兵种及攻城器械解析古代城池攻防战中攻守双方的作战策略。 

 

孩子在研学中将收获什么

I  探索自然地理,Get科学知识  

西北的自然地理与人文风俗都极具地域特殊性,城市面貌、居住环境、方言、建筑、饮食等也和大城市有明显差异。启发孩子对中华文化多样性和中国社会真实性的理解。  

II  快乐有趣的文化研学体验  

独家策划黄河文化、冷兵器时代的城市攻防战、小小拉面师、边塞诗会、丝路   文 牒等探究课或趣味实践活动,让同学们在快乐中进行文化学习,提升文化视野。


Ⅲ  理解经典作品,让边塞诗“活”起来  

置身不同历史场景中,通过“作者生平-时代背景介绍-内容鉴赏-作者心境还原”的教学方法进行边塞诗赏析,激发同学们的共情能力和想象力,感受作品美感。  

Ⅳ  构建全新的宏观历史思维  

从蒙古高原、西域、青藏高原、中原文化区“四方枢纽”的角度解读河西走廊,对比语文、历史、地理等教材中相关内容,通过跨学科学习,重新认识古代历史的发展逻辑。  

一次研学提升孩子5大能力

01  跨学科学习,构建宏观历史思维  

训练学生通过文学、历史、地理、政治、军事等角度综合考量分析问题的视野和能力。  

02  积累见识及阅读写作素材  

自然地理、丝绸之路、唐诗、古建筑、军事边防、非遗民俗等丰富主题,积累广泛文史素材。  

03  知识迁移及综合应用能力  

在作品原发场景中激发学生情感共鸣;在跨学科综合学习和古今思辨中提高知识应用能力。  

04  自我管理和独立自主意识  

通过集体出行、自我生活技能训练、小组探究团队游戏等环节训练孩子独立自主生活能力。  

05  沟通表达和团队协作能力  

边塞诗会、大巴课堂、头脑风暴、分享总结等众多团队合作及沟通的训练机会及场景。  

昆明新东方研学营地

课程研发专家顾问

*课程研发师资仅供参考,授课老师以实际安排为准  

这个暑假,给孩子一双寻梦的翅膀

去敦煌文化圣地开拓更高远的精神境界

让孩子从敦煌研学中收获真正的人文教育

成为一个真正有知识、有文化

有素养、有情怀、有能力的“全人”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