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主音乐线地位,美术素养成必修!

2022-05-20 14:1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主音乐线地位,美术素养成必修!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近日

教育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对最新修改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

有关情况做了说明

并于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

一起来看↓↓↓


在本次的修订中,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几项围绕艺术课程的改革,在国家、教育部的全面支持下,在之后的贯彻落实中,我们必然会看到素质教育的提升,学生将迎来艺术教育的春天。  

一、音乐、美术成主线

本次修订优化了课程设置,一至七年级以美术、音乐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影视等内容,八至九年级分项选择开设。艺术类课程始终坚持以美育人的教育理念,在授课的过程中重视艺术体验,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  

二、艺术课程成为义务教育阶段的必修

整体的课程设置上,《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年版)》(以下简称《课程方案》)中明确指出,艺术课程在一至九年级开设,并且课程时长要达到九年课时总比例的9%-11%。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成必修

三、学生至少要掌握1-2项艺术特长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成必修

四、让艺术课程更加多元化

对于课程的内容,《课程标准》中也提了要求,同样是以美术课程为例,大致分为四类:欣赏·评述、造型·表现、设计·应用、综合·探索,其中共涵盖了16项学习内容,包括美术知识的教学、美术技法的培养,并让学生学习自主创作一些美术作品,最后,还涉及了美术与生活、社会之间的联系。  

《课程标准》中针对不同学段设置了不同的学习任务和目标。 

 

五、“双减”实质是对美育教育的“双增”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成必修

六、美术素养成必修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成必修

七、鼓励参加艺术实践活动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成必修

八、艺术成绩纳入中考

多种形式综合考查  

采取过程性评价与学业水平考试相结合的评定方式,将评定结果作为高一级学校招生录取、地区教育质量评估等的参考依据。  

九、更加优质的硬件设备

除此以外,学校尽量做到为艺术课程的多样化实施提供基础,比如配备相关的教学设备(乐器等),或者是提供专业的艺术课程教室,有能力的学校还可以建立艺术展演、作品展示等专门的场所,改善学校内的艺术环境。  

十、加强艺术教师培训

《课程标准》中提出,为了能帮助学生学习和成长,艺术教师也要提升自身的能力,要进一步完善艺术教研员的培训制度,汇集学科专家,帮助教师们解决授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教育部“2022新课标”明确美术成必修

由此可以看出,艺术类学科的教育将受到更多的重视,家长和学生们也不妨尝试尽快适应,利用课余时间去多学习美术。  

美术真的已经变成我们中小学生的必修课!!!

 

想问一下这边什么时候方便约一下刘校的时间,去拜访一下刘校,看看能怎么更好的协助到学校

想问一下家长课堂这块学校这边有没有进展,需要我们这边协助做些什么吗?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