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在昆明上学,怎么转学? 昆明转学情况

2022-04-29 13:4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在昆明上学,怎么转学? 昆明转学情况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最近,有家长担心孩子上的学校不够好,在谋划着转学事宜。  

先给大家说明,如果5月中旬,领取到录取通知书后,家长们对分到的学校不满意,可以到未招满的民办小学,或者回户籍所在地所对应的学校看是否还能入学。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领取录取通知书后,优质的民办小学,不一定还有学位,这时候家长可以先在分配的小学上学,后面再转学去优质民办小学。  

孩子的学籍是在小学开学后一个月内建立。  

昆明市对于转学有什么规定呢?怎么转学呢?今天给大家详细的介绍昆明市转学的情况。   

《云南中小学学籍管理制度与实施细则》中关于转学的规定如下  

第十一条转学  

学生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工作调动、部队换防、人才引进或因其他特殊原因不能在原就读学校就读者,准予转学。  

(一)学生的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有义务及时办理转学手续:  

1.由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填写《云南省中小学学生转学申请表》,向转入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由教育行政部门按照与转入学生户籍地或居住地就近或相对就近的原则,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或依法举办的民办学校就读;  

2.经转入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同意,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方可到转出学校提出转学申请;  

3.转出学校同意后,上报转出地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同时在学籍管理网络系统转出该学生学籍;  

4.学生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云南省中小学学生转学申请表》到转入学校办理相关手续。转入学校、转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在网络管理系统中办理接收手续。  

学生转学原则上在学期结束和新学期开学后3周内办理相关手续,每学期中途和毕业年级原则上不准转学。  

学生休学期间不得转学。学生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  

学校不可无故拒收正常转学的学生,也不得接收无正当转学手续的学生。因转出学校或转出教育行政部门办理转学手续不符合规定等情况可能导致学生失学的,转出学校必须接收学生回校继续就读。  

(二)普通高中不得接收无普通高中学籍的学生转学;普通高中学生转学只能转入同等级或低等级的学校,普通高中与普通高中特色学校(班)的学生不得互转。  

普通高中学校不得办理学生户籍仍然在省外且从省外转入本省普通高中的转入手续。  

普通高中转学学生户籍已经由省外迁入本省的,应当认定省外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普通高中学校应当履行向学生及监护人告知相关事项的义务。  

(三)符合转学条件的学生,转入、转出学校和双方学校学籍主管部门都应当分别在收到转学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完成学生学籍转接。不按规定时间或条件进行审核操作的,上级主管部门可进行强制干预。  

(四)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胁迫或诱导学生转学。由此造成学生辍学的,由原学校承担相应责任。  

第十二条特殊教育学校学生转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转入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其学籍可以转入新学校,也可保留在原学校。进入工读学校就读的学生,其学籍是否转入工读学校,由原学校与学生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商定。  

现在,知道了官方的转学规定,一起来看看怎么转学。  

转学流程大致分为五步:  

第一步:学生和监护人提出申请  

第二步:转入学校同意  

第三步:转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第四步:转出学校同意  

第五步:转出地教育行政部门同意  

转学之前一定要确定有接收的学校,且征得接收学校及教育部门的同意再去原就读学校办理手续,转学手续办理时间较长,建议提前准备。  

转入昆明市学校就读,分为省内转学和跨省转学,流程基本一致,需要四方核办:转入学校、转入学校学籍主管部门、转出学校、转出学校学籍主管部门。接下来详细介绍下省内转学和跨省转学的具体流程。  

省内转学

省内转学流程一般是,学生和监护人共同提出书面申请一转入学校一转入地教育行政部门一转出学校一转出地教育行政部门。转学建议提前一年半准备。  

1)先确定接收的学校。  

打印4份《昆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转学申请表》,先找接收的学校校长签字并盖上公章,再到学校的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一般是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  

2)原来的小学,找校长签字盖章,再到原来学校的上一级教育行政部门(一般是区教育局)找相关负责人签字盖章;  

3)拿着这4份同样的申请表到昆明市教育局进行审核盖章,盖了章的转学申请表,分别交转出学校、转入学校、转出地教育行政部门、转入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留存1份。  

跨省转学

1)转入学校发起跨省转学申请  

(需要正确输入学生姓名和学籍号,输入有错的,将无法办理而退回转入学校,需要重新发起);  

2)转入学校核办,转入学校学籍主管部门核办,转出学校核办,转出学校学籍主管部门核办;  

3)四方核办无误后,由转入学校调取学生档案;  

4)办理完成后,转入学校应告知家长。  

整个过程均在网上进行,家长只要确认转入学校已经正确发起转学申请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省份对转入学生的时间有规定,家长为孩子转学时应了解相关省份的要求。  

学生办理跨省转学时,在电子学籍系统中输入的身份信息和户口本上或者身份证件上的信息完全一致,但系统提示“转出省份校验错误”,不能提交转学申请时,联系转出学校按规定程序修正学生信息,再提交转学申请。  

注意事项:  

(1)学期中途是不允许转学,所以需要在每学期开学前做好准备;  

(2)一般情况下,起始年级及毕业年级不允许转学。  

一般来说,转入民办学校较容易,转入公办学校难度系数大一些。大部分民办学校每年都会招收插班生,只需要提前关注相关消息按时报名即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