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2022年全国开展美育中考!云南省从今年开始增加美育中考到40分!

2021-11-30 10:4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2022年全国开展美育中考!云南省从今年开始增加美育中考到40分!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2021年在教育界绝对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从义务教育双减到中高考改革,覆盖了教育的方方面面。

    近日,教育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体育和美育纳入中高考做出了明确指示,要求2022年全国开展美育中考,并逐年提高中考体育分数到文化课同等分值。

1

中考体育提高到文化课同等分值

    2021年09月03日,教育部召开了第五场金秋新闻发布会,对新时代学生的卫生与健康建设工作做出了明确指导。

    会上,教育部发言人表示:将深化评价体系改革,进一步推进中高考体育改革,指导各地进一步改进中考体育测试内容和计分办法,科学确定并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


教育部官网/截图

    这并不是国家首次推进中考体育提高分数,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当月教育部金秋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就曾公开表示:学校的体育中考要不断总结经验,逐年增加分值,要达到跟语数外同分值的水平。

    “目前全国有1家,云南省已经做到了从今年开始体育中考跟语文数学外语一样都是100分。河南省已官宣2024年起体育分值增加到100分。而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不断总结经验,立即启动体育在高考中计分的研究。”


中国新闻网/微博截图

    而今年此次金秋新闻发布会上,再一次对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数做出了要求,同时还对中小学每天体育活动时间和学生身体素质督查做出了详细指示。

2

2022年计划全面推行美育中考

    除了中考体育分数增加之外,美育这一中考新科目也被推上了明确日程。按照国家既定部署,预计2022年全国将全面实行美育中考,美育将作为一门独立的科目纳入中考总成绩。


中国新闻网/报道截图

    而近日,有关美育教育方面,国家也有了动作。

    今年,教育部办公厅正式成立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指导专业委员会”,其主要职责是:指导中小学美育课程理论、教材、教学形式、基本规范等,同时参与开展中小学美育工作的督导、评估等工作。

    这也意味着中小学美育教育要动真格的了!


教体艺厅函〔2021〕8号文件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全国已经有江苏、湖南、云南和河南省4个省全面启动美育中考;而云南省从今年(2021年)开始要增加美育中考到40分。

    同时还有山东、四川、山西、内蒙古和吉林5个省、12个地市已经开始中考美育的计分。

    统筹来看,全国美育中考的分值普遍在10分到30分之间。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下一步要把美育中考的工作做的更加扎实,到2022年力争全覆盖全国。

3

美育中考都考什么?笔试吗?

    美育中考都考什么?会不会增加学生的负担?这是当下学生和家长最感兴趣的问题。

    目前阶段,已经实行美育中考地区的学校,其美育课程以音乐、美术、书法、舞蹈、戏剧、戏曲等艺术课程为主体,学校里教什么,中考就考什么,但还没有统一的评分标准。

    据参加过美育中考的家长反馈,学生可以选择音乐、美术、书法等相关内容的考试来进行评分,阶段性考试按学期教材内容提取,终结性考试按7-9年级教材所学内容提取,评分比例占总分数的50


央视新闻/短视频片段截图

    光明日报在评论员文章《“美育进中考”,到底该怎么考》中表示,美育中考应从知识笔试、鉴赏论述和艺术表现三个维度进行评价:

    “在中考语境下,美育课程与数理化无异,对知识体系的考查也必不可少。具体可以以多选、单选等选择题的形式出现,主要考查学生对艺术理论的知识积累与知识结构。内容来源可以是国家规定的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理论知识。”

    “关于美育能力的考核,则应包括鉴赏能力与实践能力两个维度。鉴赏能力的评价或可以论述题的方式展开,考查学生对艺术的欣赏水平。实践能力考核应注重考查学生的艺术表现能力。在同一考试题目下,应允许学生自由选取某一艺术形式,按照自己擅长的方式表现美、表达美。这也符合美育“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艺术准则


新东方美术课堂

4

如何理性看待体育与美育中考?

    说起中考体育分数提高,大部分网友都是表示认同的:

    根据资料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连续二十年下滑,这令我们不得不重新重视和正视体育。通过刚性要求提升体育分值,加强学校、家长、学生等对体育的重视程度,是大势所趋,也是重中之重。

    不过有关美育中考的做法,网友对此抱有不同看法。

    有网友认为美育是一种素质教育的体现,能够提高孩子的审美、表达等多种综合能力,对孩子有长远的好处;也有网友表示美育难以用分数来评价,把美育纳入中考并不完全公平,还会增加孩子的负担。


新华每日电讯/截图

    其实,相较于语数外等学科,美育作为感性教育,需要旷日持久的浸润才能有所成效。它以抽象化的美育思维为始,以具象化的美的探索为果,深深影响着孩子的人生观与世界观。

    而中考作为一种选拔考试,虽然建立在义务教育基础上,然而考试的竞争性、选拔性特点决定了其以具象化形式为始,以抽象化的选拔标准为末。

    基于此,如何让美育中考既能体现应试与考核的成效,发挥考试的筛选作用,又能不违背美育浸润教育的初衷,依旧任重道远。

    END】

    *本文内容来源于南昌小学帮。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