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美育课逐步成为必修课程,从小学画画有什么好处?

2021-10-21 11:0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美育课逐步成为必修课程,从小学画画有什么好处?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少儿美术教育的实质不是规范也不是塑形,而是通过绘画手段开发孩子的观察力、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审美力等,这个引导、发现、表达、创作的过程就是培养孩子的综合艺术素质和人格精神品质的过程,同时也是对孩子的天性激励欣赏加持的过程。


01

美育课已经成为公共必修课程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2021—2025年)》,明确提出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

    将音乐、美术、舞蹈、戏曲、戏剧和书法等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基本具备1项艺术爱好。

    建立艺术素养评价体系,将艺术素质测评结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促进美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现如今,美育教育已经越来越受到重视,据统计,全国大部分的学校,都已经把美育课作为公共必修课程。

    近期,教育部官网公示2021-2022学年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其中第31项:“全国中小学生绘画书法作品比赛”,就是与美术相关的竞赛,令人关注!


02

成为艺术特长生能进入国家高等学府

    艺术特长生新定义

    按照教育部说法,普通高校为活跃校园文化生活,推进学校素质教育,经批准后每年可以录取一些成绩达到一定要求,又有艺术专长的考生。艺术特长生,就是那些有着某种艺术特长,但是报考普通专业的学生。例如,一个学书法的人,报考了书法专业,这个是艺考生;而一个学书法的孩子,报考了计算机专业,那他就是艺术特长生。

    不同与艺考生,艺考生是针对报了艺术类专业的考生。艺术特长生是针对报了普通类专业(文科或理科)的考生。艺术特长生通过考试达标、公示就可以成为艺考生。


特长生加分政策具体内容

    按照新通知,53所高校的艺术特长生仍然可以招生,但“艺术特长生”的叫法不再,变成了53所高校的高水平艺术团招收特长生。

    一是招生人数控制在本校总招生数的1%以内(学校本科招8000人,特长生就80人以内)。

    二是合格的艺术特长生人数不得超过招生人数的2倍(特长生招80人,合格人数在160人以内。

艺术特长生享受政策

    一般艺术特长生可以在一本线上、学校投档线下20分进行录取,打比方,某大学一本投档线是620分,省招办划定的一本线是590分,那么艺术特长生最少要考到600分就可以录取。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放宽到一本线,也就是说590也可以被这个大学录取。

    只要有艺术特长就可以去报名,某些省没有组织统一考试,考生都是直接到有招生的学校去报名和考试。

    艺术生同时拿到艺术特长生资格,报艺术专业将不予加分,相当于普通艺考生。但如果某一批次报了这个学校的普通类专业,可以加分。


03

可以提升气质、审美以及自信心

    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所说,不一定要成为艺术家,在接受美育教育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们的气质、审美、以及自信心、逆商等都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


    著名画家陈丹青也说过,我不是在教你画画,我是在教你用眼睛观察世界,然后把你的想法画出来,我也不是教你画世界,而是画你的心。

    “知识”可以教,但“创造”不能教。我们已经看到,参与创造性活动的人比不参与的人有更好的意识。因为在绘画交流中,孩子们通过彼此诉说,获得了画面之外的叙述和自我表达。


新东方美术课堂——绘画创作

    在美术课堂上,同学们可以在艺术的世界中“撒野”,放飞想象,但同时,宝贝们也会逐渐提升观察力和专注力。

    把看到的东西画出来,要先观察,再通过大脑的思考,最后通过手中的画笔表达出来。看似简单的几步,其实特别锻炼孩子。

    通过反复地练习,注意力逐渐提高,孩子们也会看到和欣赏到更加细微的细节,提升孩子细致观察力。

    学习绘画过程中,孩子最受益的习惯之一就是精细动作的养成。儿童画,大都是用综合材料来完成的,广泛的材料使用,可以让孩子们拥有更好的整合活动能力。

    每完成一幅画,都是一次心路历程的成长,从拿起画笔到完成画面,全部是靠他们自己动脑和动手来独立完成的。熟练地使用画笔可以增加手和手指肌肉的灵活性,处理不同的物体和材料可以锻炼手和眼的协调


新东方美术课堂——作品展示

    画画,不但是一种技巧,更是一种思维锻炼。因为要考虑画面的布局,比如,主体一般要画在中间位置,上部分空间中在哪画太阳、在哪画云朵、下部分空间画草地,那么把花朵、大树如何得体安排,都需要孩子动脑筋考虑。而且在以后学习作文时,也会从中得到启发。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