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双减”后的科技类素质课程现状大赏!

2021-10-20 14:0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双减”后的科技类素质课程现状大赏!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随着近两年编程教育不断受到教育部的认可,家长们对编程/机器人的接受度逐步提高;而最近在素质教育的热度影响下,大家对编程/机器人这类科技类课程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随之而来的问题则是:

    学什么?最好什么时候学?

    我们以扫地机器人的诞生为例为大家展示编程/机器人这类科技类课程的课堂内容:

    首先我们需要一个可以帮助我们打扫、清洁房屋的机器人,并且这个机器人需要能够深入卫生死角,如床底、桌底等,扫地机器人的大体结构由此诞生。

    随后我们需要机器人自动检测房屋的形状,因此机器人需要安装各种各样的传感器,并通过程序设计最终完成在房屋内打扫的过程。


    从扫地机器人外型的设计到搭建,再到用计算机语言对已经搭建好的机器人进行程序设计及操控,以实现清扫房屋的功能,无一不是机器人课堂上会学到的知识。

    教育部公示2021年中小学生全国竞赛名单,科创类竞赛占比高达54%。国家将引导学生多参加科技类竞赛,特别是新增的人工智能和编程竞赛。

    我们学习一年之后可以参加编程等级考试,还有下图白名单中的考试,都可以参加,这些对于孩子中学特长招生、高中选课规划、乃至未来大学专业的选择,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那么,孩子什么时候适合学习乐高机器人和编程课程呢?

    其实从扫地机器人的案例中我们不难看出,所有的机器人课程需要孩子们将书本上的知识进行实际的运用,同时对孩子的逻辑思维、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编程能力等综合能力有一定的要求。


    研究表明,5岁左右孩子的想象力、创造力、逻辑数学、表达能力等开始逐渐发育,因此这个阶段的小朋友可以开始学习和接触乐高机器人课程了。

    那么在云南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的机器人课堂会学些什么呢?

    PDCA学习法—自主学习,解决问题


    PDCA学习法是基于PDCA戴明环理论,结合我国教育实情后所形成的。

    通过计划→执行→检查→调整→重新计划的不断重复,让孩子学会独立思考并能够独立解决问题。

    5C1E教学法


    5C教学法,搭配PDCA学习法,让学生养成自主学习的好习惯,从此学习不再需要跟盯。

    在我们的机器人课堂上,老师会循序渐进,带领孩子通过设计、组装、编程、运行机器人、展示的五大环节,以自主探索设计和实时反馈互动为主要形式,完成从静态到动态的机器人课程,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设计环节


    组装环节


    编程环节


    运行机器人

    展示环节


    目前,云南新东方素质成长中心的机器人课程已经开课啦!同时我们的机器人编程体验课名额有限,持续报名中,给大家实地体验课程的机会,看看自家宝贝适不适合机器人课程!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