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24小时监视女儿上热搜:毁掉一个孩子的最快方法 管他

2020-09-27 15:16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24小时监视女儿上热搜:毁掉一个孩子的最快方法 管他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最近,一位妈妈的做法在网上掀起了轩然大波。

    她在刚上一年级的女儿房间里安装了摄像头,通过手机就能随时调阅录像,查看女儿是否在学习。

    一旦发现女儿在玩耍、坐姿不端,她就会通过摄像头的对讲功能直接喊话:

    “怎么又在看动画片?”

    “坐直一点!”

    “你在看什么书啊?”


    虽然她打着“为孩子好”的旗号,但她的行为却与“驯兽”无异。

    有了这样的经历,那个刚刚成为小学生的女孩,还会真心喜欢学习吗?还是把妈妈的监视当成一场噩梦?

    在无死角的监控之下,孩子仿佛成了“学习的工具”。可怕的是,不少爸妈对这种做法很是认同:

    “不督促的话,孩子就是注意力不集中啊。”

    “上班不监督,下班回家吃完晚饭就很晚了,来不及了。”

    “学校都减负,都交给家长了,可不得这么监督嘛。”

    可惜他们没有意识到,如果所谓的“不督促”带来的只是孩子一时的懈怠,那么这种“严防死守”,毁掉的很可能是孩子的整个未来。

    正如最初引发讨论的博主@游识猷所说,给孩子空间势必是要有代价的,但紧密盯人、24小时监视所需要付出的代价,可能隐藏得更深。

    这种代价暴露的那一天,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根本没办法承


监控背后,是孩子被剥夺的尊严

    曾在抖音上看到一段孩子发布的视频,一个监控摄像头直挺挺地在画面中央,配上的文字是:“这是父母在我房间安的监控摄像头。”

    评论区无数人冒出来痛诉自己的经历。

    其中印象最深的一条这样说:

    “我根本不知道那是什么时候装的,有一天屋子里没开灯,我突然看到一个蓝色的亮点,才发现自己被监控了。”


    还有人心有余悸:现在想想还是觉得很害怕,因为那个监控还能说话,有时会被吓一大跳。

    我相信,大多数父母采用这种“监控”,是希望借助黑科技,让孩子变得热爱学习。

    可他们忽略了,这种外力作用下的热爱,并不是发自孩子内心。一旦失去干预,孩子很可能“原形毕露”,甚至变本加厉。

    他们也忘记了,这种教育方式背后,是孩子被剥夺的尊严。

    《奇葩说》中有一期的辩论话题是:如果可以为孩子一键定制完美人生,你会按下按钮吗?

    黄执中在辩论时提出:“什么是完美人生?那就是在人生的时时刻刻,永远都尽可能地保有最多的选择权。”


    无死角监控,只会让我们孩子丧失选择权、丢掉内驱力。

    弗洛姆曾说,教育的对立面就是操纵和控制。

    它出于对孩子潜能的生长缺乏信心,认为只有成年人去指导孩子该做哪些事,不该做哪些事,孩子才会获得正常的发展。

    爸妈的过度监视和控制,无形之中会让孩子觉得自己“不够好”“不够自觉”“不值得信任”,从而走向低自尊的恶性循环。

    久而久之,孩子会按照“是否受到惩罚”去行动,而不去思考行动本身的价值与道理。

    这才是“监控”最大的隐患。

    让孩子有尊严、有选择地生活,比一时的控制和顺从更重要。


那些被“死死管住”的孩子,后来怎么样了

    不可否认,有些在严格管教下成长起来的孩子,的确取得了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但他们的内心深处,留下了巨大的黑洞。

    那些童年和青少年时期的缺憾,很可能要用一生去弥补和挽回。

    当孩子被“死死管住”,他们的行为规范能得到暂时的保证,但自主适应外界的能力,却会渐渐消失。

    电视剧《黑镜》第四季,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小女孩莎拉曾在三岁时走失,所幸被及时找到。

    莎拉的妈妈不想再经历痛失爱女的恐惧,辗转找到科技公司,请他们在年幼的女儿大脑中植入了一枚芯片。


    从此,女儿不论身在何方,妈妈都能了如指掌。

    同时,这枚芯片还能把女儿看到的、想到的、身体数据,通通实时传输给妈妈。

    为了让女儿“不被负面信息影响”,妈妈还特地把女儿世界中的血腥画面打上了马赛克。

    不论是危险的恶犬、同伴受伤后流血的手还是家人去世的最后一面,在莎拉眼中都成了模糊的画面。

    莎拉被彻底隔绝在了“负面信息”之外,但也被隔绝在了真实世界之外。

    一直到莎拉长大后,她才发现,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就已经被剥夺了许多权利。

    为了看到真实的“血”,她不惜自残,甚至主动接近危险。


    眼看着女儿情绪失控,妈妈不得不把“监控系统”关闭,但这时的莎拉,已经完全丧失了适应外界的能力。

    她就像是误入狼群的羔羊,过去那些被隔绝的负面信息,一下子朝她涌来。

    没过多久,妈妈忍不住又一次开启了监控系统,想知道女儿在做什么,却震惊于她堕落的生活。

    莎拉无所事事,滥交,甚至接触了毒品。

    母女俩爆发了剧烈的争吵,莎拉把控制器狠狠摔在母亲脸上后,甩门而去。

    故事的最后,那个曾经走失的小女孩,再一次消失在了街头,只剩下母亲绝望地哭喊“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

    伦敦大学科学家曾发表一项研究结果。

    父母的控制行为与孩子日后生活中的心理健康问题之间确有关联:

    家长控制欲过强,对孩子幸福感造成的负面影响,与痛失至亲对人们产生的负面影响程度相近。

    换言之,过度的控制,会对孩子的幸福感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学会放手,是每个家长的必修课

    在发展教育学中,有一个概念叫“适应力”,指的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独立处理风险、适应外界环境的能力。

    这种适应力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孩子独立判断周围环境、进行自我管理的过程中逐渐培养的。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适应力是决定孩子未来能走多远的核心能力之一。

    所以,学会放手,是现代家长的必修课。


    其实,孩子的错误分为两类,一种是原则性错误,必须立刻纠正,而另一种则是成长性错误,与探索相伴而生。

    生活中,后者占据了绝大多数。

    而当孩子在探索过程中出现错误时,爸妈不妨按捺住纠正、批评和指责的冲动,控制好情绪,试着让孩子承担自己行为带来的自然后果。

    例如没有及时完成作业会被老师批评,动作磨蹭会迟到,收拾文具丢三落四会导致无法正常学习。

    为人父母,不是孩子人生道路上的“清障工”,那些该由孩子自身担负的责任,就应该勇敢放手,让他们去面对。

    当然,如果孩子知错就改,主动地解决问题,父母也要记得对过程中的努力予以肯定。

    父母的理解和支持,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好的养分。


    学者黄澜曾说:“很多父母是对孩子有一种深深的担忧,认为孩子在做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能犯错,也不能接受孩子出现错误。但是太强势的控制,反而会让孩子失去自主权利,走向更反面。”

    每个孩子,都是在不断试错中成长的,不论是父母还是孩子,没有人天生是完美的,我们既要接受自己的不足,也要悦纳孩子的选择。

    父母子女一程,终究只是短短数十年。

    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在与孩子的相处中,少一点控制和干涉,多一点鼓励和信任。

    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有权“成为自己”。

    本文作者:居潇潇。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距离2021升入小学,也仅剩一年时间。小新给大家准备了适合幼儿的《汉声数学绘本》,有需要的家长朋友们可扫码领取呀~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