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14岁男孩被妈妈掌掴跳楼身亡:无尊严的教育,养不出阳光的孩子

2020-09-22 11:22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14岁男孩被妈妈掌掴跳楼身亡:无尊严的教育,养不出阳光的孩子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亦云白

    心痛!

    又一位少年自杀。

    17日,14岁初三男生因在学校玩扑克牌,班主任请家长来学校配合管教。

    谁知,妈妈气急,“教训”了儿子一顿,逼得儿子直接翻过学校的走廊围墙一跃而下,跳楼身亡。


    随后,男孩死前几分钟的监控视频曝光,令人看了心惊肉跳。

    只见气冲冲的妈妈,当着学校同学的面,二话不说冲上前,掐住儿子的脖子,戳他的脑门,还连扇了儿子两个耳光……

    最后还是在旁人的拉扯下,才勉强离去。

    言行举止,丝毫不给孩子留一分情面。

    更可怕的,走廊上人来人往,所有人都注视着男孩。

    被打后的男孩低头沉默了良久,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

    气愤、沮丧、绝望、羞愧……

    这个答案,随着那一跳的决绝,永远被尘封。

    想起网友那一句扎心的评论:

    “大概是把孩子当宠物养,尊严都不配在自己孩子手上……”


    是啊,他才14岁啊。

    正值男孩爱耍酷、好面子的年纪,在那么多人面前,有朋友、同学、老师,也许还有暗恋过的女同学,像一只“小狗”一样,被斥责、被打骂。

    那人还是亲妈。

    看似是“管教”,实则是“社会性谋杀”,忽略孩子作为“一个人”的自尊。

    也许很多父母都曾想过:

    “你是我的儿子,打几下,骂几句怎么了?”

    “反正是自己的孩子,怎么捯饬还不是我说了算。”

    “错了就该打,我家孩子我还不能教训了吗?”

    ……

    可父母又何曾知道,孩子可贵的自尊心,一旦碎了,就再难完整地拼起来。

    正如精神专家苗国栋所说:“把孩子当做宠物养的过程一定会违背自然规律,弱化子女的适应能力。”

    把孩子当宠物养,爽的只是父母自己,废的却是孩子的一生。


请别折断孩子的“翅膀”

    毕淑敏说:

    “孩子的成长,首先是从父母的瞳孔中确认自己的存在。如果连最亲的人,都不顾你的尊严,否定你的价值,那么孩子是无法看到自己存在的意义。”

    父母撕裂的尊严,都会聚成孩子内心的梦魇。

    电影《心灵捕手》里,男主角威尔聪明绝顶,是一个数学天才。

    众人苦学十几年都困惑不已的数学难题,他轻轻松松就能解开。

    大学教授器重他,许多同学倾慕他,但他却自甘堕落。

    宁愿在大学当清洁工,到处打架生事,也不接受教授介绍的好差事。


    直到后来,威尔遇到了“命中贵人”,一位心理医生,肖恩。

    威尔才慢慢道出其中真相。

    原来,他有一个悲惨的童年,被养父极尽虐,经常浑身上下没有一块好地方。

    养父践踏他的自尊,用利器刺他,用烟燎他,甚至还强暴过他。

    犹如待宰的牛羊一般,威尔颤颤巍巍度过了自己的童年时期。

    养父长期的“否定”和“辱骂”,让他在潜意识里,认为自己那都是自己的错,自己做什么都不行。

    幸运的是,到最后,是肖恩陪他聊天,和他分享自己漫长一生的经历,帮他解答疑惑,一次次鼓励他:“不是你的错,不是你的错。”


    生来就不曾当做“一个完整的人”,没有尊严地被养父踩在脚底,忽然有一天,一个男人像慈祥的老父亲一般,理解他,尊重他。

    那个被压抑了十几年的男孩,才终于大声痛哭,接纳了自我,扎下心好好学习。

    正如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所说:“儿童的尊严是人类心灵里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的潜在力量。”

    孩子不是动物,他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尊严。

    没有自尊的教育,养不出阳光向上的孩子。

    保护孩子的尊严,才是给孩子插上一双高飞的翅膀。


生活不是比赛,何须和孩子敌对?

    曾看到一则新闻。

    一位10岁男孩,因为调皮犯错,却被狠心爸爸一丝不挂地剥光站在小区大路上抽打。


    人来人往之间,十几个人在旁围观。

    有人劝阻,有人不解,爸爸却充耳不闻,拿起充电线就往儿子身上甩,试图给儿子长个“记性”。

    羞辱使得孩子不停求饶,但都没用。

    最后,孩子只得畏畏缩缩地用手遮挡着自己的身体,一脸窘迫地低着头。

    令人看了心疼。

    这位父亲试图用让孩子“丢脸”的方式,逼迫孩子成为父母自己想要的那个样子。

    “孩子的尊严”不是被珍视的宝贝,而他眼中和孩子“对弈”的“筹码”。

    其实,这样的父母在生活中很多。

    这不,前几天,一位邻居小孩就和妈妈闹起了别扭,来我家里“躲”了一下午。

    一开始我也疑惑,这小破孩儿闹个什么劲,后来孩子才说,就是因为妈妈特别爱用“激将法”。

    为了逼她长进,总是在不分场合、不分轻重地说她坏话:

    “哎呀,我家孩子就是调皮得很,前几天……”

    “不是的,不是的,她可让人糟心了。”

    “你看你看,还没说几句呢,她就给我脸色看了!”

    ……

    那天,女孩儿好不容易考了98分,别的家长都羡慕得紧,结果妈妈还是说:“你可不知道,她在家里……”

    一一细数她在家里的丑事。

    孩子问妈妈为什么,妈妈还是理直气壮:不能让你太骄傲!

    害得小孩子生了一天的闷气。

    父母们不知道的是,牺牲孩子的“自尊”赢得的“比赛”,最终伤害的还是孩子。

    英国教育家洛克曾说:

    “父母不宣扬子女的过错(缺点),则子女对自己的名誉就愈看重,他们觉得自己是有名誉的人,因而会更加小心地去维护别人对自己的好评;

    若是你当众宣布他们的过失,使其无地自容,他们便会失望,而制裁他们的工具也就没有了,

    他们愈觉得自己的名誉已经受了打击,则他们设法维持别人好评的心思,也就愈加淡薄。

    自尊不该是父母制裁孩子的武器,而应该是努力呵护的那一方珍贵土壤。


健康的自尊水平,胜过10套房子

    心理学家苏珊·福沃德博士在《中毒的父母》中说:

    “小孩是不会区分事实和笑话的,他们会相信父母说的有关自己的话,并将其变为自己的观念。”

    当孩子做错事情,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自尊水平。

    聪明的父母都懂得这样做。

    第一,“搁置”错误,和孩子平等沟通

    电影《地球上的星星》中,男孩伊夏是个“问题男孩”,从不听管教,不遵守规则,情绪时而冷漠时而愤怒。

    失望至极的父母,在屡次纠错无果之后,把他扔到了寄宿学校。


    所幸,伊娃遇到了一位好老师。

    老师并没有像别人一般,急急地指出伊娃的错误,而是换了一种沟通方式。

    不想画画?没关系,你慢慢想。

    数学题不会做?没关系,老师一点点教你。

    英语单词不会?没关系,再给你时间好好学。

    不强迫,不指责,给足孩子试错的时间,孩子的眼睛开始慢慢散发出光芒,回归学习之路,最终拿到了美术大赛的一等奖。

    为人父母,要学会暂时“搁浅”错误,不要逼着纠错,而是要放缓心态,和孩子平等沟通。

    正如网上所说,孩子犯错时把他当孩子,和孩子沟通时把他当成人。

    唯有如此,父母才能时刻谨记,要给孩子留足尊严。

    第二,留足面子,不当众责备孩子

    英国凯特王妃特别注重给孩子们留面子。

    在妹妹的婚礼之上,儿子小乔治一时粗心,踩住了新娘婚纱。

    王室礼仪本就是重中之重,又在这么大的仪式上出岔子,小乔治紧张极了,看来要被母亲批评一顿了。

    但凯特王妃发现后,竟然什么话也没说,而是把小乔治带到隐秘的角落里,轻轻地说了几句。


    不可谓不高明。

    桐华说过:“孩子在很多时候比大人还爱面子,因为世界小,所以所有的小事都不小。”

    当众不指责,是保护孩子自尊心的一大妙招。

    第三,关注孩子,批评之后观察孩子情绪

    养孩子不是做科学实验,父母也是凡人,有时候着急上火,产生摩擦在所难免。

    没把握好分寸,对孩子冲了一点怎么办呢?

    孩子生气不理人怎么办呢?

    女明星霍思燕在这方面特别在行。

    有一次,嗯哼和她吵架,更是提出要“离家出走”。

    霍思燕很聪明,在知道孩子情绪确实低落时,没有继续放冷话,而是压住自己的脾气,

    换位思考试图解释:

    “是因为我说话声音大了吗?”

    “其实妈妈只是有点着急。”

    …


    慢慢地,嗯哼的情绪也慢慢稳定下来了,不复之前那么冲。

    太多时候,和孩子吵架中,最伤人的不是兴头上的那一两句话,而是爸妈事后也未能及时弥补。

    任孩子独自伤心,甚至有些还会继续“毒舌”,在孩子伤口上撒盐。

    试问,孩子又怎能感受被尊重?

    有句话说得好,孩子最不可爱的时候,是最需要被爱的时候。

    要想及时修复孩子受伤的自尊心,就必须懂得关注孩子被批评之后的情绪。

    亲爱的父母们,孩子不是你呼来喝去的附属品,他有独立的灵魂,有自己的人生,尊重他,才是养育他的前提。

    当孩子犯错,不要再肆意打骂,请你蹲下身来,和孩子微笑着地说:

    “不要怕,我的孩子,爸妈只是想和你聊一聊。”

    作者简介:亦云白,教育工作者,多平台签约作者。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