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不和父母交流的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

2020-09-15 14:40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不和父母交流的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最近有很多父母都跑来和我抱怨,说自己的孩子不爱和自己沟通,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

    孩子为什么都不愿意和父母沟通了呢?

    我举2个例子:

    以我长辈的女儿为例,她其中一个不想跟妈妈聊天的原因是,每次主动的抱怨,得到的都是说教。

    而这句话其实透露了两个问题:

    1、与孩子交流的时候,家长的身份到底是什么?

    2、家长应该用什么态度去回应孩子?

    对于青春期或即将青春期的孩子而言,他们最渴望的是得到他人的认同感,当他们对你抱怨或者吐槽一件事情,他们的重点并非在于事情的本身,而是希望作为倾听者的你,可以认同的他观点和感受。

    通常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当孩子抱怨起了老师或者长辈,很多家长都会出现一个常见的毛病——一言不合就开始说教。

    一次半次可能孩子还能接受,但是当次数一多了,时间一长了,就会引起一种“超限效应”,这是心理学上一种因刺激过多、过强或作用时间过久,从而引起心理极不耐烦或逆反的心理现象。

    面对孩子的抱怨,家长可以先询问清楚原因和表达你的理解和认同,然后再进行适当的引导和教育。

    听起来很简单,但为什么很多家长都没办法做到呢?这就涉及到了身份的问题,当家长跟孩子聊天的时候,你的身份应该是孩子“朋友”,而不是孩子的“长辈”。

    为什么孩子愿意跟朋友聊天却不愿意跟家长聊天?

    是因为他们可以在朋友身上找到认同感和共鸣,而在长辈带给他们的永远都是一种压力,尤其是在提起敏感话题,比如“钱”的时候。

    以我本人为例,在我高二的时候被人骗走了一千块钱,但我并没有选择向妈妈寻求协助。

    因为我怕。

    每次当我跟妈妈提起伙食费,可能只是提起这三个字,我妈就会一个劲地指责我,说我总是乱花钱,浪费钱等等等等。

    自此之后,就算我没有钱或者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都选择自己熬或者找朋友帮忙,不再跟家里人诉说,也不再提起关于钱的话题。

    家长作为孩子的倾诉对象,在回答之前可以先了解和询问清楚,再给予回应,这样可以大大减少对孩子的压力。同时,当孩子觉得家长是一个可靠的朋友,他就会跟你透露更多生活上的烦恼甚至是心里话。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