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三十而已》顾佳育儿引热议:剧中隐藏的教育真相,你了解吗?

2020-08-06 10:38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三十而已》顾佳育儿引热议:剧中隐藏的教育真相,你了解吗?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木子可

    《三十而已》热播以来,无数观众的心情,随着剧中情节跌宕起伏。大结局的意外泄露,也让观众们提前知道了全剧的结局。

    在未播片段中,女主顾佳为了孩子,上手扇了小三一个耳光,让广大观众直呼痛快。


    《三十而已》的女主顾佳,是一个为了儿子付出所有的妈妈:

    为了给儿子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贷款买昂贵学区房;为了让儿子上贵族幼儿园,给幼儿园董事夫人提鞋。


    为了让儿子有更好的前程,变卖首饰给儿子报马术课,却不被儿子所理解。


    为了让儿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庭,面对一个毫无担当的丈夫,她依然夸奖丈夫有才华。


    为了让儿子有更好的经济保障,让家更快脱离烟火这个危险行业,被骗后,还继续接手茶园,挨家挨户推销茶叶。

    就连清高的王太太也禁不住夸奖她:女人有多狠,不是看她够得有多高,而是看她能蹲多低。

    可是,她的付出,并没有换来期望的回报。

    顾佳像极了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女人:我们明明付出那么多,可是家人却看不到。

    生活中,从不缺乏,为了支持丈夫甘愿做全职太太而被出轨的女人;为了孩子拼命努力,却换来无情鄙视的母亲。

    不被看见的爱,是无数妻子和母亲的无奈与痛苦。

    泰亚尔曾说过:人的一生中只有一个义务,那就是学会爱。人的一生中只有一种幸福,那就是知道爱。

    怎样学会爱,如何爱,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先学会爱自己,懂得有边界感,才不会让努力付之东流。

    生活中,我们学会掌握边界感,家才会和谐,孩子才会成为一个温暖的人。

新东方家庭教育

    每一个叛逆的孩子背后

    都是没有边界的父母

    观众调侃说顾佳的儿子许子言,是剧里唯一的一个好男人,他懂事乖巧,深得观众喜爱。

    可是,就是这么一个乖巧的宝宝,也有叛逆的时候。

    去幼儿园面试,他会咬面试官的胳膊。


    妈妈不让他吃零食,他就偷偷在被子里藏零食。


    顾佳想专心做茶厂,要给许子言请一个育儿师,他却强烈反对。


    儿子的叛逆反应,让顾佳大为吃惊。


    为什么一个乖巧可爱的儿子,也会叛逆撒谎呢?

    因为妈妈只想把自己认为最好的给孩子,却忽视了儿子的内心感受。

    前一段时间,青岛一个15岁女孩亲手勒死妈妈的新闻让无数人唏嘘难过。


    张灵是个事业有成的女性,离婚后独自抚养女儿。

    她要求女儿考试必须进入班级前五,最好是前三,以后要进入清北名校。

    她给女儿制定了严格的作息时间表;不许女儿和别的孩子有来往;肆意打听女儿同学的隐私。

    这份密不透风的爱,让女儿无法呼吸,也把自己逼上了绝路。


    为什么那么多优秀的孩子最后走向叛逆?

    因为,孩子小的时候,一切依赖大人。但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开始有了边界意识,他要守住自己的边界。

    如果父母不停打破孩子的边界,孩子会产生反感,渐渐地和父母的关系开始僵化,从而产生了“叛逆”行为。

    作家邦达列夫说:人类一切痛苦的根源,都是源于缺乏边界感。

    孩子的叛逆其实是在告诉父母:请不要打破我的边界。

    父母越有边界

    孩子越自强独立

    《三十而已》里顾佳是一个高颜值、高学历、高能力的“三高”女人,这么一个优秀的女人背后,就是一个有边界感的父亲。

    顾佳14岁时,妈妈生病,爸爸签字给妈妈放弃治疗,对此她内心是有恨的。


    其实,这些爸爸心里都知道,只是,他尊重女儿的选择。


    爸爸明白,有些事情是需要给孩子时间去慢慢领悟,你越想澄清反而会越让孩子反感。

    自己老了,也不想参与到女儿的生活中,给女儿增加负担,他选择了住养老院。


    当顾佳感觉到许幻山的异常而心事重重时,细心的爸爸第一时间发现女儿内心的秘密。

    他没有去逼问女儿,只是对女儿说:挺直腰杆过日子,爸爸就是你的底气。


    而当女儿离婚,决定留在大山深处打拼时,爸爸这次没有再放手,而是直接出手援助,他要陪着女儿一起创业。


    蒙台梭利说: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程序,在某个年龄段该领悟什么样的问题,其实是固定的,你没办法强求,过分的人为的加以干涉只会毁了他。

    这就是一个有边界感的好爸爸,他知道给女儿自由去成长,也懂得在女儿困难时给与鼎力支持。

    与此相反,最近微博上叫做“一个失业父亲等待女儿归”的账号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账号主人是位年近60的父亲,用毕生积蓄送18岁爱女出国留学,没想到女儿反骗走他300万,还拉黑了全家。

    这位父亲后悔说:“女儿,是我从小到大惯大的,钱上和物质上没有人让她受任何委屈。对她的要求,即便觉得不合理,最后也会妥协。”

    父亲的无边界付出换来的是女儿无情的拉黑。


    很多中国式的家庭常常是共生的关系,边界感模糊,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陷入死循环。

    周国平曾说,分寸感是成熟的爱的标志,它懂得尊重人与人之间必要的距离,这个距离意味着对于对方作为独立人格的尊重。

    父母的爱有边界感,孩子心中也自有分寸,他们自会懂得生命的底线,活得独立而尊严,从而更好的掌握人生。

新东方家庭教育

    有边界感的父母

    懂得这三种修行

    《三十而已》里顾佳觉得为了孩子,父母付出所有都值得,这才是为人父母的修行。

    然而,以儿女为中心活着,付出的太多,却会让孩子感觉理所当然。

    如何让爱不再无奈?请努力做一个有边界的人。

    1、有边界感的父母都懂得做自己

    在综艺节目《婆婆和妈妈》中,秦昊妈妈对儿媳伊能静说:最好的事是做自己,不要依附于谁。


    这一句话,让伊能静佩服不已,也让秦妈圈粉无数。

    秦昊和伊能静这种女强男弱的婚姻会如此幸福,原来,背后是一个敢于做自己的妈妈,让秦昊有了敢于抛弃世俗而做自己的勇气。

    心理学博士张怡筠说:“你越坚持做自己,孩子越独立。所以当好榜样比当好保姆更重要!”

    活出自我的父母,是孩子心中的一束光,照亮他们人生的路。

    2、有边界感的父母,都懂得孩子所需

    知乎里曾有人问:明明一片好心,为何总被孩子当成“驴肝肺”?

    有个高赞回答是:猫想要一条鱼,可你却给它很多骨头,还说骨头有营养,逼它全部吃完。如果你是猫,会觉得这是好心吗?

    作家维舟曾说:教育之所以难,就在于你想给的,和对方想要的,极少是一回事。

    父母在孩子成长中,要懂得如何给予:不要不给予,也不要给予不恰当,更不要给予太多。


    3、有边界感的父母,允许孩子有不同

    S在《成为妈妈后2》里说: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我只是在协助他们健康的成长。


    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噩梦,那就是别人家的孩子。

    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每一种个性都不是完美的。

    父母不必羡慕也不必埋怨,因为教育就是让每一种孩子都可以实现自己的可能性。

    父母要学会看见孩子的不一样。


    心理学家克莱尔曾说过:真正的爱不是对孩子恒久的占有,而是一场得体的退出。

    养育孩子,其实就是父母体面退出孩子生命的过程。

    不要让你的爱,成为孩子戒不掉的依赖,成为他们展翅飞翔的阻碍。

    愿每个父母都可以分清爱的边界,从容不迫地放手,让孩子在松弛有度的爱中,自由生长。

    作者:木子可,十年纸媒撰稿人,专注婚姻和育儿研究,看人间情,写人间事,一心一意码字的凡尘女子一枚。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的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