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羡慕哭了,紫禁城里的孩子暑假是这样过的!

2020-07-27 15:09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羡慕哭了,紫禁城里的孩子暑假是这样过的!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刚刚过完“史上最短学期”的孩子们,又双叒叕开始放暑假了!家长们纷纷表示“心累,感觉不会再爱了!”

    对于孩子们来说,谁不喜欢充满西瓜味和冰淇凌味的夏天呢?让人羡慕的不得了~如果要问谁最羡慕现在的小朋友,答案或许会让人意想不到——古代皇宫里的皇子们,都不知道“暑假”是个什么神奇的东西呢!今天咱们一起来感受一下紫禁城里的小朋友们有着怎样的生活吧。

1

紫禁城里的小朋友为什么没有寒暑假?

    清代宫廷里,在上书房学习的孩子们课业“压力山大”,一年当中的休息时间屈指可数,遇到一些重大的节日,例如万寿节、皇子自己的生日、中秋节这样的节日才会休息,一年里的休息日不超过五六天。

    皇子们的休息日竟然是这几天

2

紫禁城里的“抓周”是什么样?

  “抓周”是在新生儿周岁时,家长会将各种物品摆放于小孩面前,任其抓取,用来预卜婴儿前途的习俗,蕴含对孩子们的期待和美好祝愿。传统上常用物品有笔、墨、纸、砚、算盘、钱币、书籍等。清代宫廷里面,“抓周”叫做“抓晬(zuì)盘”。在抓晬盘的过程当中,有诸如汉白玉的娃娃、铜牛、玉如意等非常精致考究的物件让皇子们去“抓”,是不是顿时觉得高大上了许多呢!


    清代玉如意

3

清代的皇子们会玩什么益智游戏吗?

    清宫里面有象棋、围棋、双陆棋这样的棋类玩具,给小朋友们介绍一种很特别的棋类玩具“蒙古象棋”。像我们现在传统的象棋,棋子用字和颜色做区分,而蒙古象棋的每一个棋子都是雕刻得非常精美的实物,像骑马的武士,狮子造型的“炮”,马的造型的“车”,而“象”是用骆驼的造型来指代的;在玩蒙古象棋的时候,特别有两军布阵的感觉。

4

电视剧《甄嬛传》里冰嬉是真实存在的吗?

    是真的!不是电视剧里乱编的哦~每年冬至以后,清廷均在太液池举行盛大的冰上体育活动,清帝会亲临现场观赏。冰嬉项目有冰上射箭、冰球赛、速滑、单人花样滑、双人花样滑及冰上杂耍等。在乾隆时期,乾隆帝规定每年参与冰嬉人员,都是八旗子弟,并且都是上三旗的子弟,进行射球,竞速这样的冰上活动。

5

“过家家”是现代小朋友才玩的游戏吗?

    “过家家”的历史可比你想象得悠久多啦~故宫博物院保存了清宫里小朋友们玩“过家家”的玩具,并且这些小玩具还被做得非常有意思,精致且种类多样,有餐具、成套的小家具、藤编的小篮子,竹制的鸟笼等等,是不是跟现在商场里卖的玩具一样丰富!

“过家家”玩具

6

在紫禁城里上学,要读什么书?

    清代皇子的必读课文有四书五经,四书指的是《大学》、《中庸》、《论语》、《孟子》,五经指的是《诗》、《书》、《礼》、《易》、《春秋》,并由此引发到十三经的学习,包括《诗经》、《尚书》、《周礼》、《仪礼》、《礼记》、《易经》、《左传》、《公羊传》、《榖梁传》、《论语》、《尔雅》、《孝经》、《孟子》。除了读经典,清代在紫禁城的小朋友还要读史(《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读满语、读蒙语、学骑马、射箭。

7

宫里生活的小朋友们有体育课吗?

    乾隆年代曾硬性要求,皇子们一定要对国语、骑射有非常深刻的认识,更要身体力行。皇子们在上书房结束了课堂的学习之后,还要到规定的地方去射箭,在清朝的时候,康熙、乾隆、嘉庆这三朝会举行木兰秋狝,既是真实的打猎,也是一次准军事演习和军事训练,皇帝通过木兰秋狝去检视自己国家的战斗力,而皇子皇孙们会跟着皇帝骑马、射箭,往往天不亮就要出发。

    乾隆帝刺虎图

    看了这些,是不是觉得过暑假的孩子们hin幸福了~还有更多关于紫禁城里那些好玩、好学的知识,免费解锁的第六、第七集“温故知新——新东方小学语文综合素养课”啦,扫码速速领取!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