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小学资讯>正文

端午节竟然有这么多少见的冷知识!快来学习

2020-06-28 15:12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端午节竟然有这么多少见的冷知识!快来学习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先给爸爸妈妈们出一道题:问一问家里的小朋友,提到【端午节】,他们会想到什么呢?

    答案一定五花八门的:好吃的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其实,除了这些常识,还有很多关于端午节的冷知识,快学会这些冷知识和孩子一起分享吧!

    那些你不知道的端午节别称

    端午节竟然可以有几十个别称!据统计端午节的名称在我国所有传统节日中叫法最多,达二十多个,堪称节日别名之最。如有端午节、端五节、端阳节、重五节、重午节、天中节、夏节、五月节、菖节、蒲节、龙舟节、浴兰节、粽子节、女儿节、诗人节等等。

    端午不只是纪念屈原的节日

    早在屈原之前,人们为了纪念曹娥已经开始过五月五了。曹娥是个孝女,父亲溺于江中,数日不见尸体,昼夜沿江号哭。过了十七天,曹娥在五月五日也投江,五天后抱出了父尸。人们受曹娥孝心感动,在曹娥跳水救爹的江边造了庙,塑了她的像,尊她为“孝女娘娘”,现如今在我国好多地方把端午节又叫做“女儿节”就是源于此典故。

    万万没想到,屈原竟然不姓屈

    屈原,战国时期楚国人,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中国浪漫主义的奠基人。屈原其实姓”芈”(mǐ),司马迁曾在屈原列传中说:“屈原,名平,楚之同姓者也。”楚的国姓就是芈。

    赛龙舟是为了纪念屈原吗

    实际上,龙舟竞渡很有可能早于屈原一千多年就有了这项活动。屈原曾写过《九歌·湘君》,“驾飞龙兮北征,邅吾道兮洞庭”,讲的就是驾龙舟荡于江上,将一些器物(如玉佩)扔到江中纪念某人的诗,这恰恰证明了赛龙舟并非屈原死后才有的活动。

    “端午至,五毒出”是什么意思

    民谣都说“端午节,天气热,‘五毒’醒,不安宁。”在古代,五月被认为是“毒月”、“恶月”,古代我国北方一些地方民俗认为每年夏历五月端午日午时,五毒开始孽生,于是便有了避五毒的习俗。这所谓的“五毒”分别是蛇、蝎、蜈蚣、壁虎、蟾蜍。

    端午假期的“历史”悠久吗

    2008年之前,端午节是不放假的!直到2008年,端午才变成法定假日——国务院规定,每年清明、端午和中秋各放假一天。放假的盆友们,一起过节吃粽子咯!

    端午用英语怎么说?

    DragonBoatFestival,字面意思就是“龙舟节”,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的古老的传统民俗活动,在中国南方很流行,相传它最早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其起源可追溯至原始社会末期。

    学会这几个冷知识的家长们,快去讲给孩子们听吧~祝大朋友和小朋友们端午安康哟!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