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留学资讯>正文

留学生说话中英文夹杂,是在装X吗?

2020-11-18 15:59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留学生说话中英文夹杂,是在装X吗?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在最近这个临近期末的日子,澳洲的final季也悄然而至。

    提到final,就不得不提赶due和deadline。

    看到上面这些词,留学生们可能太熟悉了,以至于没有注意到,这一句话中蹦出了好几个英文单词。

    一句话中英夹杂,似乎是留学生们的通病,也是被许多人诟病的一点。

    那么,这种说话方式,真的是在装X吗?

    在最近热播的综艺《令人心动的offer2》中,被选往南新威尔士大学交换、毕业于斯坦福大学法律系的学霸王骁,也出现了中英文夹杂的情况。

    从第一期的面试环节中,王骁就出现过中英文夹杂的表达方式:

    “我很小的时候,就很喜欢任何International相关的东西。”


    “最后以distinction的成绩,结束了一年的交换。”


    而后进入律所,王骁被先到的王颖飞带到大会议室内,二人闲聊起来。

    王骁有名校背景和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实习经历,但没有在国内实习过。面对即将到来的实践,他直言自己的感受:“就要PracticeChineseLaw”,一句中英文夹杂让人觉得有些许违和,怎么听怎么别扭。


    虽然能够看出王骁是一个谦逊不张扬的人,但这种中英文夹杂的说话方式,仍然是让一些网友们感叹“太凡尔赛”、“让人难受”。

    如果说留学生们的中英夹杂,不是秀优越感,那又为什么会养成这种习惯呢?

为啥留学生说话中英文夹杂?

    其实,留学生们的中英文夹杂是所谓的“语码转换(Code-switching)”,这是由于长时间不实用汉语,面对汉语使用生疏而导致的,在许多情况下,不使用中文,而用英文替代反会更加适合。

    比如你可能会见到留学生说出这样的句子:

    “留学生活每天都在ddl和assignment,还有大大小小的presentation和quiz之间游离。”

    当然,这种情况在回国后一段时间就会恢复正常。

    发生这种情况的一个原因,是英语更加适合要表达的内容,更符合语境。

    以王骁说的“要practicechineselaw”为例,其实没有什么问题,因为一时间很难在中文里找到对应的词。

    practicemedicine,是行医的意思,同理,王骁学了多年法学,第一次应用在工作上,也是有些紧张的。可中文里有第一次行医,却没有第一次“行律”,用英文来表达也无可厚非。

    distinction这种分数分段标准,国内外也不大好转换,用英语更为合适。

    比如,《令人心动的offer》的标题本身也是中英夹杂……

    另一个原因,就是长期浸染西方环境,一时难以改变语言习惯。

    其实这种情况也很好理解,如之前广泛流传的“翻译图”,用英语把下列图中的文字快速说一遍:


    是不是发现自己“二次元遗老”的属性明显突出了?

    其实,就中英混搭本身的习惯来讲,在看语境中能够恰当表示自己想要表达的东西就无可厚非。当然,在不处于英语环境时,也可以尽量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或者在无意中“脱口而出”后做出一定的解释,避免“两脸懵”的情况。

    除了“中英文夹杂”,留学生们在留学后也发生了许多显著的变化,队长也盘点了几个:

行为上的改变

    在国外待上一段时间后,留学生们的行为会发生潜移默化的改变,比如:

    变得更加礼貌,总是条件性地帮人开门、把门,也下意识觉得前一个人会帮自己开门;买东西时候会习惯说谢谢,不小心撞到人也会立马道歉;

    也可能会发生日晒雨淋不打伞的情况,特别是在英国留学的小伙伴,被苏格兰的天气折磨到放弃雨伞;

    当然,他们也会在丢垃圾时下意识垃圾分类。

体重和外形发生变化

    除了被学业折磨出的黑眼圈和脱发困扰,留学生们最显著的变化就是体重的改变。

    有加入健身撸铁、健康饮食,身材越变越好的同学,也有因压力大自己做饭技术又不好的同学,在这种情况下不健康地变瘦了……

    而变胖的缘由就更是各有不同:有因经不住国外超高热量却又超好吃甜点诱惑造成的“幸福肥”、有因摄入比蔬菜便宜许多的肉导致的“贫穷肥”,以及因为学业压力太大而暴食引发的“压力肥”,也有因为自己厨艺进步而引起的“自强肥”……

独立会省钱

    从初到国外下意识把所有价格乘以汇率,到精通如何千方百计地省钱,留学生们也变得越来越独立,不断get新的技能。

    从做饭买菜、打理房间,到理发搬家、出行交通,每一笔账都记得清清楚楚,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内心更强大

    每一名留学生初到异国,都要经历这样一个历程:从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慢慢变得独立,自己解决问题。

    在接触过来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了解更大的世界后,留学生们变得敢于和更多的人交流,学会正视这个世界,同时也变得更加自信,摆正心态接纳自己的缺点,也了解如何发扬自己的优点。

越来越爱国

    离开自己的祖国后,留学生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自己的国家,身份也从旁人眼中的“一名同学”变成了“一名中国同学”。

    留学后,我们更加清楚,自己是在代言着自己的祖国,一言一行具有了更多责任感,对祖国也有了更多归属感与自豪感。

其他

    除了这些,在经过留学生涯的磨砺后,留学生的视野和思维都会得到开拓,思考方式等等也会发生很大改变。

    不论如何,在你努力去适应环境和提升自我后,一定会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