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留学资讯>正文

假如那个偷外卖的大学生偷了你的外卖

2020-07-22 11:15

来源:新媒体中心

作者:

  假如那个偷外卖的大学生偷了你的外卖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中心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7月19日,一则大学生多次偷外卖的新闻,在互联网上引起激烈讨论。南京某知名大学学生周某,多次偷拿小区别人点的外卖,最后事情败露,被警方抓捕刑拘。

    堂堂的名牌大学生去偷十几块钱的外卖?这画面实在想象不出来。


    据了解,周某是某知名大学生本科生,目前正在准备考研,为了他的学业,家中3个兄妹都辍学了。

    周某本来是全家人的希望,或许本来前途一片光明。可是这次,因为多次偷拿外卖,不仅面临刑事拘留,更可能因此留下污点,今后继续求学或者求职都会面临困境。

    可是又不是什么贵重的东西,只是日常普通的外卖,周某为什么要去偷呢。

    从目前已知的新闻看,大概率是因为生活拮据。

    到底是多么不堪的处境才会让周某频繁偷外卖?此新闻一出,众多媒体纷纷对此事发表看法。

    《光明日报》认为,大学生偷外卖行为,是明确的违法行为,这个不容辩驳,也不容任何借口理由来为其开脱。

    作为一名成年人,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本科毕业生,周某理应早已形成公民的基本价值观。偷外卖,既于法不容,也有违价值观约束。人们的同情心是值得肯定的,这说明生活在相对较好状态下的人们都感到不安,也说明人们的道德心并没有丧失。但这种道德要求,应该体现在相应制度的建构上。


    因此,那些偏向周某的网友群体,是担心一个年轻人因此事前途尽毁。但保护犯错误年轻人的方式有很多,前提是犯错者能够真正认识到自身错误,并且吸取教训改过自新。否则,当下的宽容很有可能被当成纵容,造成更为严重的后果。法律的作用之一,就是通过强制执行力来矫正偏离法律轨道的不法行为,这一样是保护一个年轻人的方式。更何况,法律并非完全不讲情理。若大学生偷外卖最终正式定性为刑事案件,检察机关是有权视犯罪情节和危害情况,决定是否提起公诉,也就是所谓的有罪不诉。

    《长城评论》认为处理大学生偷外卖,要兼顾法律与社会。

    就事实本身而言,他并不是什么冉阿让,只是一个贪图便宜、品行不端的糊涂的年轻人,害了别人,终究也害了自己,被刑事拘留。而正是刑事拘留,引发了争议。

    根据报道,他偷的次数,自己都记不清楚了,加起来超过千元的可能也是有的。更重要的是,他的行为符合盗窃罪里的“多次”,所以,警方的刑事拘留,从程序上看,是没有多大问题的。另一边,周某不管是从金额还是次数,其行为都落入盗窃罪的范围,也反应了他法律意识的淡漠,而这很可能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在大学生中有一定的普遍性。

    周某虽贪虽错,但也仅仅是为了口腹之欲。谈不上是毫无原则的“你穷你有理”。考虑到中国社会的国情,这种同情,是事出有因的,是必然的,也是难能可贵的。

    正因为如此,在执法的时候,就应该在法律范围内,最大程度的讲温情、照顾到社会情绪。从已经披露的信息看,周某被定性为刑事案件是没有多大问题的,但与此同时,法律也有空间,可以讲温情、照顾到社会情绪。按照《刑法》有关“情节显著轻微危害不大的,不认为是犯罪”,检察机关可以不提起公诉。

    如果周某能够得到宽大处理,一定要对社会有感恩之心,希望他到时候,能找到被自己侵害的街坊邻居、外卖小哥道个歉,把损失给人家补上,作为自己重新做人的第一步。

    回到这个案件本身,这位大学生真的是因为“穷”、“饿极了”,而“迫不得已”才伸出罪恶之手的吗?

    据网民爆料,此大学生并没有因为“穷”而住在学校的集体学生宿舍里,甚至在校外过起了租房住的生活。


    那么到底是何种程度才让这位连饭都吃不起、“穷”到“饿极了”的大学生要宁愿放弃学校的学生宿舍不住而到校外租房住呢?

    很多网友表示,穷不是偷的理由。

    @小花:不要以为外卖价值低就不构成犯罪。盗窃多次,无论数额多少,都成立盗窃罪。就是因为全家的全力捧读让他忘了自己的三观,穷不是偷的理由。

    @阿吖娿:如果你的外卖连续被偷十多次,是否还会高喊“一个人为面包犯罪,这个社会有罪”。

    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只要刑拘,就会入档案,有了这份档案,以后的工作就很难找,这等于毁了这位大学生的前程。

    @飞行员:我们不是在鼓励他的偷窃,而是在惋惜他的“跌进阴沟里”,更同情他的可怜遭遇。我们相信通过这次教训,他会吸取终身。这仅仅是一道可以抹去的污点印痕,不必为他打上深深的烙印。

    从此次大学生偷外卖行为,以及近年来大学生涉及各类案件来看,部分大学生群体缺乏基本法律意识已经成为一个现象级问题。

    再度重申校园法律常识教育,理应成为这起案件引发社会讨论背后更为值得关注的话题。

    当然,法律应该有法律的温度,同时舆论也应该有正确的价值判断,可以同情,但不能纵容。

    那么,你认为应该“放过”偷外卖的大学毕业生吗?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