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女儿又带着空空的脑袋,去学校装知识了!”这条视频评论区的父母们,竟无比和谐……

2024-01-19 14:01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女儿又带着空空的脑袋,去学校装知识了!”这条视频评论区的父母们,竟无比和谐……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牧青野

  被一位妈妈发的段子笑疯了。

  视频中,女儿正朝学校走去,妈妈配文:

  “她又带着空空的脑袋,去学校里装知识了!我真的好喜欢她这种被知识划过大脑,又不留痕迹的感觉啊!!!”

  评论区的父母们,纷纷调侃起来:

  “我女儿眼里,也有没被知识污染的清澈。”

  “我儿子说知识太粘稠,灌不进大脑……”

  “我娃最厉害,对知识刀枪不入!”

  用词诙谐,语句幽默。心酸中带着一丝无奈,无奈中藏着一点认命。

  作为一个费心养娃多年,娃还一直不咋地的老母亲,看完这些,就差脱口而出一句:“家人们,谁懂啊!”

  真的,这年头,只要亲自陪娃写过几回作业,亲眼看过几回娃的考试成绩。

  你就不会再考虑该不该鸡娃?该怎么鸡娃?因为孩子的试卷,会给你最美的答案。

  大多数老母亲最后的归途,都会变成“纯爱战士”——用爱感化孩子,不求分数、不求名次。

  别问,问就是不焦虑,问就是心态好。

孩子的“差”,只在父母的嘴中

  朋友和我聊起过一件事,她儿子从小不爱学习,自律性还很差,这让她很长一段时间都很发愁。

  她只能每天在儿子面前车轱辘话说:“现在不好好学习,以后就考不上好中学,考不上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找不到好工作……”

  本来希望儿子能明白老母亲的苦口婆心,突然开窍。可每次说到最后,都以她的恨铁不成钢和儿子的泪水涟涟结束。

  直到有一天,儿子突然说:“妈妈,我最近有两个突破了。我第一次自己一个人上舞台表演了,还第一次用一个小时就写完了作业。”

  她说那一瞬间,她的心脏仿佛被什么击中了。

  从那之后,她不再只揪着儿子做得不好的地方,用放大镜审视,而是尝试去多发现孩子做得好的地方。

  当她改变了看待孩子的方式,才发现,曾让自己失望透顶的儿子,其实并没有她以为得那么差劲。反而是做母亲的她,一直在忽略、贬低孩子。

  她的心态变了,看儿子也越来越顺眼了,以前的缺点也没那么可恶了,相反优点倒是多了很多。

  孩子一直是那个孩子,他什么都没做,也什么都没变。

  优秀与不优秀,只是父母以自己的要求,去审判孩子的标准而已。

  这种情况我们每个父母可能都遇到过。

  总觉得孩子身上一堆毛病,总觉得他做什么都不够好。可当某一天被孩子的“不符合我们期待”打败后,换了新的方式去重新养育孩子后,才发现孩子本来就很好。

  《家庭的觉醒》中写道:“孩子只有在感受到他们实实在在被看见和被肯定时,才能树立坚定的自我认知。”

  没有“差”孩子,只是心有期待的我们,只看到了那一点“差”而已。

  既然孩子成为不了老母亲心中的“梦中情娃”,那为什么不接受孩子的真实,引导他在自己的真实自我上一步步成长呢?

  正如董宇辉说过的那句,“最好的教育,是让孩子以最真实的样子生长。足够舒展的孩子,才能活得健康和快乐。”

最好的养育,是父母先“整理”好自己

  “孩子的成绩还没你和老公的鞋子码数高,怎么办?”

  一位广东的妈妈发视频吐槽,自己是武大的硕士,老公是复旦的博士,两人都是重点高中老师,带出了一波波清北学生。

  回头一看,自家孩子数学40,语文30。

  别人家里都是喜瓜,只有自己家里结了一个大苦瓜。

  这种感受,做过父母的大都能体会。

  之前网络上有段黄渤的视频被疯传,大家都评论:

  “因为一个片段,想追一部剧。”

  “黄渤的演技,果然一如既往地好。”

  点进去之前,这是啥新电影,改天要去看一看;

  点进去一看,谢谢,不用了,这个电影我家天天晚上,从吃晚饭演到睡觉。

  黄渤演的给娃辅导学习,被逼到发疯的家长,不就是暴躁本妈吗?

  话说,但凡在辅导娃学习时崩溃几回,老母亲老父亲们的中年就完整了。

  其实我们都知道,要欣赏孩子本来的样子,要认可孩子真实的自我。也告诉自己为人父母是一场修行,唯有淡定方能避免乳腺癌、子宫癌、各种结节……

  但世界无奇不大,孩子无奇不有。

  这种佛系的释然状态,基本只存在于“刚骂完孩子”,“看到别人孩子比自己孩子更差,觉得自己娃又行了”,“娃睡着了、娃不在跟前了的母爱父爱爆棚期”……

  但,基本只要孩子又在眼前了,父母又要管孩子的学习了,那大约就开始重新间歇性崩溃,持续性郁闷了。

  我们总认为孩子什么都不如我们的意,换个角度,我们难道就是孩子眼中的完美父母吗?

  有次听到一位家长的分享,很感同身受:

  很多父母最大的痛苦,是想卷孩子吧,但又没有学霸父母科学的鸡娃方法;

  想花钱请别人帮自己指导孩子吧,经济条件不允许,只能四处碰壁,还浪费一堆冤枉钱。

  找不到方法,又给不了经济支撑,最后只能把恼恨自己的怒火,转头发泄在孩子身上,埋怨他,自己都为他付出这么多了,为什么他还是不够优秀?不够努力?

  看过朋友分享的一段书中内容:

  “所有的纠缠,究其本质,是我们既不愿承认对方跟我们有差异,也不愿就此放手。

  既不愿意承认我们满足不了对方的期待,也不愿意承认对方满足不了我们的期待。

  拼了命想把对方改造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并因为改造失败,而责怪对方不配合我们。

  心理学家莎法丽·萨巴瑞也说:“养育孩子,意味着向一种新的步调妥协。”

  孩子会考验和挑战我们的耐心,如果遇到这种时候,停一停,告诉自己,孩子有自己该走的路,有自己真正要过的人生。

  有人拍过一段孩子走在上学路上的背影,说:“这条路要走二十年,他才能成为一个普通人。”

  放过孩子,就是放过自己。

  决定孩子未来怎么样的,从来不是孩子自己的行为,而是父母怎么对待孩子这样的行为。

  整理好我们自己的期待和心态,孩子的“真我”,才能真正发光。

教育,是父母和孩子的一场互渡

  俞敏洪老师聊到自己的儿子,说儿子从小爱玩,直到上了大学,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开始转专业努力学习。

  他说:“孩子的自我醒悟、自我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这点真的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当了十几年老师的妈妈,我观察到的那些优秀孩子,很少有被父母硬推着往前走的。

  教育,有时候也需要机缘,时间不到,父母怎么使劲都没用。

  花开得早晚,和看花的人无关,只取决于花自己。

  就像那句笑谈,孩子的存在,就是告诉父母,你的人生不是能为所欲为的。

  都说育儿是一场修行,这场修行,修的又何尝不是我们自己?

  有段话说:

  “你的孩子是来渡你的,你也在渡你的孩子。

  不愿成长和改变的父母,渡不动孩子,也渡不了自己,只能和孩子一起痛苦、一起挣扎。

  有段时间,我状态很不好。最痛苦的时候,几乎每天晚上都要抱着女儿哭。

  那段时间,我压力很大,看女儿也哪哪都不对,她任何一个无意的点都能挑动我的神经,爆发一场歇斯底里的崩溃。

  每次发泄完,又自责对不起她,一遍遍抱着她道歉。

  女儿安慰我:“妈妈,你一直很爱我,你是一个好妈妈,我们一起加油。”

  从那之后,我和女儿几乎隔一小段时间就会深聊一次。

  我在她的帮助下一点点被治愈,她也在和我的相处中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爱别人。

  更意外的收获是,在一次次的沟通中,我们找到了平衡我们情绪的最好方法,两个人都变得更加情绪稳定了。

  我们彼此鼓励,给了对方无条件的爱、信任、支持,一起慢慢走过了那段灰暗时光。

  你看,所有的养育,最终都是一场宿命般的轮回。

  我们一直在和孩子相互成就,相互成长。

  你托举他去往更好的远方,他托举你找到更好的自己。

  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百万父母关注的育儿平台,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地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