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女孩的一句话治愈了2亿父母:养出“为父母撑腰”的孩子,是父母一生之幸

2024-01-19 14:00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女孩的一句话治愈了2亿父母:养出“为父母撑腰”的孩子,是父母一生之幸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烟花三月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特别暖心的视频。

  一位爸爸接女儿放学时,他把车停在距离校门口较远的地方。

  女孩很不解,问爸爸为什么要把车停很远。

  爸爸有些愧疚地解释,担心车太破,给女儿丢脸。

  没想到女孩却安慰爸爸说:“不丢人啊。开心最重要,不要在意别人的眼光。”

  一句话,让爸爸感动得差点落泪,也治愈了他那颗忐忑、惭愧的心。

  多么暖心的孩子!

  有人说:“身为父母,最大的欢喜不是子女成器,而是孩子终于读懂了自己。”

  是啊。

  父母最大的幸福莫过于,逐渐长大的孩子能体谅父母的不易,尽己所能为父母撑腰,给父母物质和精神上的双重慰藉。

有孩子撑腰的父母,有多幸福

  想起之前看到的一个视频。

  父母刚忙完工地上的活,怕错过孩子的放学时间,所以没换衣服直接去接孩子了。

  二人的衣服脏兮兮的,从上到下布满了在工地上沾染的污渍、灰尘。

  因为担心自己的形象邋遢,让孩子被同学嘲笑。

  所以,一路上,他们一改往日与孩子说说笑笑的样子,变得拘谨、不自在。

  当妈妈吞吞吐吐说出顾虑时,没想到男孩脱口而出:

  “我爸爸妈妈不偷不抢,没什么丢人的。”

  没有华丽的词语,没有至深的道理,只是一句再普通不过的话,却足以抚慰父母那颗纠结的心。

  确实,男孩不虚荣、三观正,拥有这样的孩子真是一种幸运。

  之前,抖音上一段关于环卫妈妈的采访爆火。

  妈妈面对镜头,说着说着湿了眼眶。

  原来,10岁的女儿学校举办活动,刚好路过妈妈打扫的那段街面。

  有两个女同学嘲笑女孩:“你妈妈是个扫垃圾的!”

  女孩听后马上维护妈妈,说:

  “我妈妈不扫垃圾不扫街,你们能有这么干净的路吗?

  你妈妈还没有资格来扫,人家还不要你妈来扫!

  多么霸气的回应!

  妈妈的工作不体面,不能给她带来荣耀,可她面对嘲讽时,能勇敢站出来为妈妈撑腰。

  有女如此,母亦何求?

  难怪网友纷纷评论:

  “好孩子,就得这么霸气地回答。”

  “优秀的孩子!”

  “孩子的爸妈真幸福!”

  韩剧《请回答1988》里面有一段台词:

  “有时候觉得妈妈令人丢脸,为什么妈妈没有基本的面子跟自尊心呢?

  那是因为对她而言,比起自己,她还有更想守护的宝物,那就是我。

  其实,父母为这个家拼命努力、拼搏向上的样子,小小的人儿都会看在眼里,疼在心上。

  孩子的理解和撑腰,如春风、如细雨,最能抚慰和滋润父母疲惫的身心。

  有个善解人意、体谅并维护父母的孩子,对任何父母来说都是一种福气。

孩子的虚荣和索取,都是父母惯出来的

  俗语有言: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

  可有些孩子一边理所应当地享受着父母创造的一切,一边又嫌弃父母不够体面的生活。

  与父母的生养之恩和疼爱之情相比,他们的面子始终是第一位的。

  想起电视剧《少年派》中的女孩林妙妙,她的一番言论惹得全网激愤。

  因为爸爸的工作,她被同学嘲笑,回到家她就气势汹汹地对爸爸说:

  “你干的活太瘆人了,居然挣死人的钱,林大为,你立即给我辞职!”

  爸爸一时被女儿的疾言厉色镇住了。

  为了避免激怒女儿,爸爸只能用和缓的语气说:

  “先吃饭,来。”

  可是,林妙妙变本加厉,直接阻止爸爸夹菜,吼道:

  “你不许吃饭,你今天碰死人了吗?”

  妈妈在一旁看不下去了,质问她凭什么这么说自己的爸爸。

  她一边指着爸爸,一边理直气壮地说:

  “就凭他让我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对爸爸来说,那个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一直被宠溺着的小公主,竟如此嫌弃自己,他该有多伤心。

  为人父母最大的悲哀,不是孩子学业平平,不能成为家族的荣耀,而是自己拼尽全力养出一个自私虚荣、毫无感恩之心的孩子。

  正如莎士比亚在《李尔王》中写道:“不知感恩的子女,比毒蛇的利齿更能噬痛人心。”

  然而,现实生活中,因为父母毫无底线地对孩子溺爱,对孩子百依百顺,而养出的白眼狼子女,并不在少数。

  之前媒体报道过一个新闻:32岁男子将母亲杀死,只为骗取40万保费用以支付买房的首付。

  他先在几个月前为母亲买了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然后又用通了电的电棒击打母亲,还谎称这是买给母亲的按摩棒。

  在母亲气息越来越弱时,他又抡起板凳狠狠砸过去,而母亲临终嘴里还不停念着:“幺儿,幺儿······”

  当法官问起弑母的理由时,他毫无悔意地说:

  “我妈帮大哥照顾孩子,却不帮我带孩子。买房还差首付,没钱。”

  因为怨恨就蓄谋杀意,因为没钱就能骗保弑母。

  这哪是子女?

  分明就是一只披着人皮的狼,张着血盆大口,露着锋利獠牙,把父母啃食殆尽。

  然而,孩子并非生来就不懂得尊重和感恩父母,他们的虚荣和索取,都是父母惯出来的。

  当孩子想分担家务,而你以耽误学习为由把他推入书房;

  当孩子对你出言不逊,你不制止反而称赞他有胆量;

  当孩子只顾追求名牌,不顾你的辛劳,你拼命满足他······

  有因就有果,父母在不知不觉中,不遗余力地培养一只利己主义的白眼狼。

父母教育最大的成功,是养出为父母撑腰的孩子

  李玫瑾说:“孩子的每种行为和心理,一定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系。”

  孩子能设身处地为父母着想,能理解和体谅父母,都是父母的良好教育起了作用。

  父母想养出为自己撑腰的孩子,不妨尝试以下三种方法。

  1.不在孩子面前掩饰真实生活

  父母总想让孩子过轻松自在的日子,所以故意隐藏苦和累,可这样恰恰给孩子一种万事来得很容易的错觉。

  孩子看不到父母的艰辛,自然也无从心疼父母。

  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个问题:你从什么时候开始懂得父母的不易的?

  有回答让我印象深刻:

  从小就看在眼里。

  原来,网友的妈妈是个理货员,妈妈经常带他上班,让他得以亲眼看着妈妈是怎么气喘吁吁地提货、理货的。

  冬天,妈妈冻得手脸通红,夏天,妈妈热得汗流浃背。

  有几次,妈妈因为太累还晕倒在楼梯上。

  因为从小看见妈妈的不易,所以他很能体谅妈妈,从不提无理要求。

  因为看见,所以懂得,继而感恩。

  所以,不必在孩子面前掩饰真实生活,创造机会让孩子看见父母的辛劳和不易。

  孩子才有机会深入了解父母,进而感念父母带来的一切。

  2.懂得示弱,孩子更有担当

  每次去闺蜜家玩,我都会被闺蜜的儿子忙着端茶倒水、洗水果而感动到。

  我好奇地向闺蜜讨教教子方法。

  原来,闺蜜为了提高儿子做事的积极性,激发他的主人翁意识,会主动示弱。

  例如:下班回家,闺蜜会说,“儿子,妈妈今天有点累,你能帮妈妈把包放好吗?”

  儿子很乐意做,并且还会给她拿杯水喝。

  父母都有身心疲惫、心情不佳的时候,不必每次都在孩子面前扮演钢铁战士。

  偶尔的示弱,让孩子帮忙,会让孩子有被需要的感觉,他的价值感也会油然而生。

  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孩子,就是这么慢慢培养起来的。

  3.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都说父母是原件,孩子是复印件,孩子的言行举止都有父母的影子。

  要想孩子长大后理解和体谅自己,那父母就得从自身做起,不抱怨原生家庭,不埋怨父辈们不够体面的工作和生活。

  唯有如此,孩子才不会被父母的负面情绪笼罩,才能避免“嫌弃父母”的不良行为在代际间传递。

  导演北野武说:

  “一个人是不是长大成熟,要从他对父母的态度来判断。

  当你面对父母,觉得他们‘好可怜’、‘真不容易’时,就是迈向成熟的第一步。

  一把年纪,还把‘不能原谅我爸’挂在嘴上的人,充其量是个胆小鬼。”

  当孩子不再无理地抱怨父母时,孩子就长大了。

  当父母不再无底线地宠溺孩子时,父母就成熟了。

  点个“在看”,愿所有孩子别懂得太迟,愿天下父母都能被善待。

  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百万父母关注的育儿平台,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地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