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孩子在学校被霸凌,这位父亲的做法让无数人点赞(推荐)

2024-01-19 13:57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孩子在学校被霸凌,这位父亲的做法让无数人点赞(推荐)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筱恬

  又见校园霸凌!

  这一次,受害者是台湾演员郝邵文的女儿。

  最近,郝劭文的妻子林宁瑞发文称,8岁的女儿在学校遭遇了霸凌,常做噩梦哭醒。

  为此,他们曾多次与学校沟通,希望校方能够采取措施。但学校却试图淡化处理,以“二对一”甚至“多对一”的方式面谈孩子,告诉她“这是一种朋友之间的游戏”。

  新闻曝光后,舆论一片哗然,有关部门也发布情况通报称,已对该事件开展进一步调查,将严格依法依规处置。

  近年来,校园霸凌事件屡见不鲜,并且正存在低龄化趋势。它就如同阴霾一般潜伏在每个孩子身边,给成长蒙上了无限阴影。

霸凌,孩子成长中无法承受之痛

  去年九月,山西大同的小学生霸凌事件引爆热搜。两个年仅九岁的男孩,凌辱猥亵同班同寝室同学长达两年之久,手段之残忍,让人触目惊心!

  这样的例子尽管极端,但其实校园霸凌正无时无刻不在上演。不久前,在一次聚会时,好友便向我们分享了她孩子亲身经历的噩梦。

  好友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在学期中旬的某天起,忽然持续向大人哭诉不想去上学。

  起初,好友和家人并没有放在心上,以为不过是孩子贪玩不想学习的借口。未曾想,有一天放学回家时,她发现女儿神情惊恐,头发和衣领里竟全是黄沙!

  在好友的追问下,女儿嗫嚅着道出真相。原来,本学期班上转来一个新的男同学,长得人高马大,很快就有了一群跟班。

  不知为何,这群男生盯上了小女孩,天天都故意针对,不仅随意拿她的文具,喊她是“肥猪”,还会把她堵在厕所门口吓唬。

  而这一次,他们更是肆无忌惮,在体育课时故意从沙坑里抓起一把把黄沙,朝着小女孩身上泼洒。

  对于这一切,可怜的孩子却因为被威胁、害怕报复而不敢告诉老师和家长,只能一个人独自默默承受着,每天都过得心惊胆战。

  听完女儿的讲述,好友气到浑身发抖。她做梦都没想到,有一天校园霸凌真就落到了自己家头上。一想到这段日子以来,自己最宝贝的女儿居然受了那么多伤害和委屈,她就心如刀割。

  好友这才明白,为什么此前活泼开朗的女儿已经很久没有笑过了,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还变得特别胆小。原来,这一切都是事出有因!

  对此,她那天红着眼圈,激动地向我们发誓:

  “我哪怕跟对方拼了这条命,也一定要为我孩子讨一个公道!”

  事实上,校园霸凌并不罕见。华中师范大学教育治理现代化课题组近期的一项调查结果便显示:

  “在我国,中小学生校园欺凌的发生率为32.4%,总体呈降低趋势,但发生率仍旧偏高。”

  换句话说,每3个孩子中就有1个曾经被同学恶劣对待过。比例之高,着实令人震惊!

  至于霸凌的手段,除了打骂等肢体攻击外,还包括了说闲话、排斥、谣言、辱骂、关系操控等隐蔽的非肢体方式。

  无论哪一种,都注定是孩子成长中无法承受之痛!

那些被霸凌的孩子,都是什么样?

  前阵子,连续两年摘得辽宁省文科状元桂冠、从港大退学再上北大的女生刘丁宁在一次采访时透露,自己在北大求学期间遇到了校园霸凌,被同学排挤和孤立。

  在总结自己的大学生活时,她用了这样一句话来形容:

  “你去追求温良恭俭让,但是别人对你是坑蒙拐骗偷。”

  尽管已经过去了很多年,但这段经历依旧让刘丁宁耿耿于怀,无法释怀。

  万恶的校园霸凌,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注定是不可磨灭的。作为家长,我们谁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遭受如此悲剧。

  但,这样的情况防不胜防。

  事实上,霸凌是可以没有理由的,有时仅仅就因为对方“看你不爽”,便导致一个孩子成为了被攻击的对象。不过,纵观那些受害者,通常还是会具备一些共同的特点:

  1、跟别人“不一样”

  包括外表方面的短板,比如肥胖、个子矮小、脸上有伤疤、戴眼镜等;

  生理方面的缺陷,比如残疾、发育迟缓等;

  以及其他方面,比如成绩特别差或者特别好、家庭条件困难等。

  2、看上去“好欺负”

  性格内向、胆小怯弱、总是沉默寡言、喜欢独来独往、动不动就哭鼻子、不自信……孩子的这些特点会让别人觉得好欺负,从而被霸凌。

  3、言行举止“不讨喜”

  有些孩子情商低,缺乏社交能力,不会用合适的方法处理人际关系,总是有一些招人反感的言行举止。他们由此更容易被排挤和孤立。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教育也是孩子是否会被霸凌的重要因素之一。

  知乎上,曾有一位家长发帖求助。

  她的女儿在学校里被舍友孤立和欺负,她却总是跟女儿强调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不要总把责任推给别人。

  这导致女儿更加崩溃,亲子关系也一落千丈。万般无奈之下,这位家长只能上网寻求建议。

  看完这个帖子,不禁无比心疼那个女孩。当自己被同学欺负时,最亲近的父母却“胳膊肘往外拐”,不替自己出头,甚至连丝毫的安慰都没有。这是多么无助而难受的体验!

  事实上,孩子在外总被人欺负,那些霸凌者很大程度上就是我们亲手“惯出来”的。

  柿子永远是软的好捏。

  许多时候,忍一忍并没有风平浪静,只会等来暴风骤雨;退一步并没有海阔天空,只有不断地得寸进尺;吃亏也并不是福,只会换来更多的伤害。

  大人一次次的妥协忍让、坐视不管、满不在乎,都助长着霸凌者的嚣张气焰,等于是在把自己的孩子不断推向黑暗的深渊!

面对霸凌,你的做法将决定孩子的一生

  想起自己当年读中学时的一件事。

  那时班上有个女生,看起来瘦小而文弱。坐在她后面的男生以为她好欺负,便开始不断骚扰她。

  从拉头发踢椅子,到造谣她和别人谈恋爱,短短几天时间,手段不断升级。

  有一天,那个男生还想继续,结果女孩刷得一下站起身,直接掀翻了男生的桌子,还撂下狠话:“下次再敢这样对我,我就把爸爸和哥哥叫过来收拾你!”

  那股子泼辣的劲头,直接把男生给吓懵了。从此以后,相安无事。

  面对霸凌,我们家长的态度至关重要。

  我们既要教孩子善良,但更要让这份善良配上锋芒,带上点“不好惹”的气场。不主动生事,绝不意味着会怕事。

  那么,当孩子在外面被欺负、被针对、被恶意中伤了怎么办?有位网友的回答获得了高赞。

  他说,很简单,我会告诉娃三句话:

  第一句:“别忍着,痛痛快快反击回去,不要怕把事情搞大。”

  其实那些施暴者都是看人下菜、欺软怕硬的货色,所以自己狠一点,别人便会知道惹不起。当然了,万一打架,要记得避开头部等要害部位下手。

  第二句:“要是实在斗不过对方,别硬上,走为上计,回头马上告诉家长。”

  至于接下来是联系学校老师、打110报警、还是找媒体曝光,都可以,决定权在我们。要相信,现在社会对未成年人霸凌绝对是零容忍的。

  第三句:“啥都别怕,出了事有爸妈给你顶着,你只管往前闯。”

  这是最重要的一句话。父母永远是孩子面对恶意时勇敢无畏的底气。正是我们的每一次撑腰,最终会换来他的一生抬头。

  让孩子生活得平安无恙、幸福安康,是为人父母者最大的心愿。然而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种种黑暗。我们的孩子一旦卷入其中,注定噩梦难逃。

  无论发生了什么,父母始终是孩子最大的靠山。而正是我们的认知与素养,决定了我们做出的每一个教育决策,最终引导并影响了孩子的人生走向。

  因此,我们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养育水平,才能让自己获得更多的教育智慧,从而能够及时察觉养育过程中的种种问题、采取正确的措施、帮助并陪伴孩子度过一个又一个人生的难关与挑战,最终拥抱美好人生。

  新东方家庭教育(ID:xdfjtjy),百万父母关注的育儿平台,传递专业家庭教育理念,提供海内外家庭教育资讯,分享可吸收、可操作的方法和建议。让持续地学习成为家庭的习惯。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