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长大后依然“跟父母亲”的孩子,往往是父母做对了4件事精选!

2024-01-17 15:33

来源:新媒体

作者:

  长大后依然“跟父母亲”的孩子,往往是父母做对了4件事精选!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李早早

    前段时间,回老家碰到了好久没见的邻居小婷。

    远远看到了这么一幕。

    小婷和她妈手挽着手在散步,两人讲着什么,讲着讲着小婷依靠到她妈肩上。

    引得周围阿姨们都投来羡慕的眼光:

    “你看,还是养女儿好,女儿就是和妈妈亲。这隔三差五就来看她妈,每次聊不完的天。

    哪像我家儿子,一年到头和我说不了两句话,再多说几句就要和我吵起来了,他对猫都比我亲。

    在网上也有很多父母表示,孩子越大越不愿意和自己分享了。

    养育孩子一场,最让父母心酸的恐怕就是:“孩子跟我一点都不亲”。

    很多人都觉得,孩子和自己不亲,是因为孩子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

    但其实不是的,孩子和自己亲不亲,跟年龄没什么关系,它取决于父母与孩子从小到大的亲子关系。

    若和孩子亲子关系一直不好,久而久之自然渐行渐远!

    而那些和父母亲的孩子,都是因为做对了这几点!

能看见孩子的情绪,会理解也会包容

    知乎上曾有位网友分享这么一个故事:

    小时候,他学习成绩很差,理解能力也很差,每次考试都是倒数,他很沮丧。

    但他的妈妈,从来没因为他考得不好就责怪怒骂他,反而安慰道:好好努力,下一次你一定会进步的!

    有一次,他难过地问妈妈自己是不是很笨。

    他的妈妈回答道:

    “你知道吗?锅越大,开水就越慢,他们的锅小,所以很快就开了,但是你的锅大,得慢慢开。

    你现在可能不如别人,但以后你会做得更好。

    这位男孩,在母亲每次不厌其烦地鼓励下考上了人大,他和母亲的关系特别好!

    看见,即回应。

    父母能看见孩子情绪,根据孩子的心理感受及背后核心诉求作出正面回应。

    孩子从这份回应里感受到爱、安全感、信任,亲子关系自然不会差。

    家庭教育专家兰海,曾接待过一个情绪失控的男孩。

    这个小男孩,砸椅子、掀桌子、丢东西,对妈妈拳打脚踢。

    这一幕,吓到了来访的人员。

    面对孩子情绪的失控,然而妈妈却无动于衷。

    并告诉兰海,孩子经常这样发脾气,我已经习惯了,等他哭累了就好了。

    没感受到父母安慰的孩子,躺在地上歇斯底里地哭着,彷徨又无助。

    你看,即使孩子这样痛苦呐喊时,父母也依旧只会说他就是这样的“坏孩子”!

    要知道,孩子那些未被妥善安放的情绪,从来都不会消失,只会随着时间像滚雪球一样越积累越深,最后伤口越来越深,离父母越来越远。

    心理学家西格尔·布莱森说过:

    “我们做得最糟糕的一件事,就是无视孩子的坏情绪。因为当孩子的情绪真的很差的时候,他们一定处于巨大的痛苦之中。”

    殊不知,孩子的每一次崩溃,其实是在发出求救信号:

    “妈妈,你不要再逼我学习了,我又不是学习的机器!”

    “妈妈,不要再骂我了!”

    “妈妈,帮帮我,我真的很痛苦!”‍‍

    你看,孩子的世界很简单。

    不回应,便是黑暗;有回应,便是光。

    想要让孩子依恋你,你要看见孩子的情绪,理解孩子背后的核心诉求,这样你们才会关系越来越近。

尊重孩子的意愿,会追随也会引领

    闺蜜曾对自己的儿子非常严厉,在她面前,孩子从来不能说“不”。

    这样下来,孩子和她的关系特别糟糕。

    只要她说话,孩子动不动就是顶嘴、反驳,要么就是不搭理她。

    后来,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她找了身边的育儿达人学了很多育儿知识,也开始改变方法,转变思路。

    孩子犯错,先了解原因。

    孩子想要做啥,先商量。

    了解孩子内心是怎么想的,让孩子自己选择,自己承担结果。

    结果,孩子成绩不但变好了,生活里一点小事都主动和妈妈分享,现在每天粘得不行!

    正如有句话所说:“和孩子站在一边打败问题,而不是和问题一起打败孩子。”

    是的,孩子只有感受到被尊重、被信任,有自己的选择权、是自由的,他们才会自然而然地愿意听。

    不难发现,那些和父母亲的孩子,不管在任何时刻都是被尊重的。

    谈到如何教育出如此优秀的孩子,谷爱凌妈妈曾说:

    “她从不强迫孩子做事,爱玩的她带孩子各种尝试,让她做自己喜欢的。”

    关于女儿想要走职业滑雪这条路,最开始谷妈妈并不同意。

    在她看来,滑雪对女孩子不适合,而且很危险。

    可女儿小小年纪非常坚持,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谷妈妈尊重了女儿的决定,甚至还给女儿提供各种参考建议,陪伴女儿度过一个又一个的坎。

    比赛那会儿,谷爱凌出现了两次失误,于是寻求妈妈的建议。

    谷妈妈建议女儿不要冒险,但同样也把选择权交给孩子:

    “最后的选择是你的,这是你的比赛,我希望你能享受它。”

    在妈妈的鼓励与尊重下,谷爱凌最终打破纪录拿下了金牌。

    你看,赢得孩子的心,收获一个优秀的孩子,不就是良好的亲子关系体现吗?

    斯科特在《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

    “真正爱孩子的父母都明白,爱孩子,就要尊重孩子,尊重他们的意愿和感受,尊重他们有做决定的权利。”

    教育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

    不被父母尊重的孩子,没有自己,也学不会自尊。

    父母不懂尊重,会对孩子造成深深的伤害。

    毕竟,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人生,父母只能做孩子的引路人,但不能做孩子的决策者。

    当孩子被尊重、被信任,与父母有着良性的亲子关系,孩子的教育自然会事半功倍,孩子对外界的人和事物也会更积极、正向。

在孩子无助时,给予正面的激励和肯定

    还记得那个多次考试倒数第一名,但在高考逆袭成名,以705分考上了清华的男孩赵启琛吗?

    高一时,赵启琛全班40多名。

    高二时,终于挤到30多名。

    高三时,已经跑到了十几名了,有时也能考到前几名。

    讲到自己成绩能够如此突飞猛进,赵启琛说,这一切源于妈妈。

    “我妈从不因我的成绩不理想而责骂我,在我迷茫失落的时候,她总是不断地鼓励我、支持我。”

    谈及方法,他妈妈说也没有什么特别高深的秘籍,无非是:

    “他考砸了,就找我发发牢骚。我就安慰他,给他拥抱。”

    心理学家认为:父母是孩子的“扶手”。

    孩子遇到低谷时,喊一声加油,适时拉一把。

    孩子摔跤时,告诉他没关系,你依旧可以跑到第一。

    美国加州大学哲学博士詹姆斯•多柏林有个“补强法则”:

    “被父母的掌声鼓励的孩子,会滋生内心的一种力量,并将这种力量融入骨血,当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们可以很自信地对自己说:我是最棒的,我可以!”

    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孩子,亲子关系都不会差,因为他们从父母那里感受到了信任、安全和爱。

陪伴孩子成长,给孩子成长方向

    很喜欢这一句话:

    “我第一次做你的母亲,你第一次做我的女儿,让我们彼此关照,共同成长。”

    教育是一场漫长的路程,想要在育儿路上栽树成树,种花开花,一定要做成长型父母。

    父母是根,孩子是花朵。成长型父母,做孩子的榜样。

    还记得去年,有一家三胞胎因高考成绩火上热搜。

    其中,2个孩子考上了国科大,另一个考上了北大。

    而这一切成就,三兄弟表示,母亲是最大的功劳者。

    三个孩子的特长完全不一样,这位母亲就根据3个孩子的兴趣,分别制定不同的学习计划。

    孩子喜欢奥数,她会先自己去学习奥数,自己学完后再和孩子讨论。

    等到为了鼓励孩子努力学习,这位母亲把自己逼成了教育专家,自主考取了教师资格证。

    这位被孩子视若珍宝的妈妈,在孩子的成长路上,给孩子指引方向,做孩子追随者,陪伴孩子在成长路上一起努力。

    她尊重孩子,不会逼孩子做不想做的,而是关注孩子的情绪状态,择其优点,发挥其长处,并给予方向。

    不难发现,这些和父母亲的孩子,无非是,

    站在孩子的位置,了解孩子的喜怒哀乐,成为他的贴心朋友。

    站在父母的位置,做好自己成为榜样,孩子的成长便有了方向。

    总听到一些家长抱怨:“为了孩子起早贪黑,舍不得吃舍不得穿,只为送孩子上最好的学校,读最好的兴趣班,结果孩子一点都不领情。”

    我想,这可能是中年父母最大的心酸吧!

    可是啊,孩子不是突然长大的,也不是突然远离父母的。

    好的教育里,一定是好的亲子关系在先。

    亲子关系,永远是父母值得一生投资的东西!

    我们不难发现,那些和父母亲的孩子,他们在妈妈/爸爸这里能感受到的一定是:

    爱和安全感,更重要的是被理解、被信任、被尊重。

    是的,好的亲子关系是影响,是推动,是唤醒,但绝不是打压、控制与伤害!

    那些和父母亲的孩子,他们在跌倒时有重新爬起的勇气,迷茫时能搜寻到指向针的方向。

    点个“在看”,愿父母们共勉!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