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俞敏洪、李彦宏久违同框(一):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是培养孩子的“自驱力”

2023-11-02 15:16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俞敏洪、李彦宏久违同框(一):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是培养孩子的“自驱力”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节选自第十五届新东方家庭教育论坛

  对话嘉宾:

  俞敏洪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

  李彦宏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主持人:

  张晓楠原央视主持人、新东方直播间CEO


大学带给人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

  张晓楠(主持人):两位都是毕业自北大的学霸,今天来到家庭教育论坛,第一个问题是:两位觉得,你们读名校,对于后来工作和创办企业的帮助大不大?

  李彦宏:当然很大,我觉得大学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生阶段。中小学所有人学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但是大学每个人学的东西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个专业,可能各种各样的选修课,在学校里参加的社团活动、听的讲座,都是非常不一样的。

  我在大学阶段培养了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而后续创办企业,我觉得独立思考是非常重要的。

  因为从零开始做一个企业,要有很多创新,要解决很多过去没有解决过甚至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这个时候你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就很难解决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些能力是在大学阶段开始培养的。

  俞敏洪:我们在北大最大的收获就是会用脑子。

  其实人是环境的产物。在北大,所有人都会产生各种疑问,在宿舍里争论。你会发现大家都是不同的观点,这样你就会思考你的观点和立场到底是什么,你应该坚持什么,到底什么东西是应该反思的,慢慢地,你就学会了怎么用自己的脑子。

  我从一个小地方走到北大,受到的冲击还是蛮大的。包括刚才说的思考方式、阅读方式,还有北大的老师上课给我们所带来的一些比较大的影响。

  所以,我个人认为如果我没有进北大的话,应该不会有今天的状态。

  比如我最初的目标是地区的师范学院,那我可能就成了当地中学的英文老师,可能就非常安逸的在小镇或者小城里度过自己的一生了。

  我一直认为环境是能够改变一个人的非常重要的条件,这里不仅仅是指自然环境,也指学习环境、交友环境、思想环境。

  把这些环境综合起来,让一个人泡在里面,这个人慢慢就会发生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还是比较庆幸后来进了北大。

  当然有了这样的环境,不仅仅是北大,我觉得任何一个大学,只要能够让学生们独立思考、自由阅读、互相争论,并且积极向上,一般都能让孩子们发生积极的改变。

  所以一个大学重要的不是给大家造多么漂亮的校园,宿舍从4人间变成2人间,尽管这些也很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如何给这些孩子们打造真正成长的学习环境。



原生家庭对你们的影响有哪些?

  张晓楠:刚才俞老师说的两个点非常打动我,第一个是说,到了北大的第一感受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有各种各样的挑战。我们说人工智能时代会有更多人面对自己的核心问题,也可能对孩子的帮助会更大。

  俞老师刚才说的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词叫做“冲击”,其实可能孩子在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遇到冲击。

  想问问两位老师在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做了什么,在你们面临一轮又一轮人生的冲击时,起到了很好的帮助?

  李彦宏:我成长在一个比较小的城市,父母都是工人出身,从小他们就跟我讲你要好好学习,咱们家没有后门,你要学习不好,考不上好的大学,你将来就没工作。

  他们也没有天天逼我学习,也没有给我辅导功课。我感觉我们家这种环境就是放养的环境,是很普通很典型的中国家庭。

  直到我结婚以后,跟我太太讨论这个事情,她说其实你们家这个环境还是挺好的,我问好在哪儿?她说你有一个快乐的家庭。你的父母、兄弟姐妹关系都很好,大家相处得很融洽,对你的心理健康各个方面都是非常不错的。

  其实在后来的几十年中才慢慢体会到,这样的家庭的确挺好的,对我产生了比较正面的影响。小时候没有任何心理阴影,没有遭受过不好对付的环境。


  俞敏洪:我跟你正好相反,我的家庭就特别苦。我小时候很少看到父母和谐相处、相亲相爱的场面。好在我父母给了我很多东西。

  我母亲自己不认字,但她非要我学习,所以从小给我定了一个目标,你长大了必须当“先生”,也就是当老师的意思。因为我母亲觉得村上的老师不用干农活,也很受大家的尊敬。

  我母亲比较强势,所以她让我学习,我就拼命学习,从小她不给我买玩具,而是买连环画、漫画和书。

  我父亲做人比较宽厚,我从小特别同情我父亲,因为我觉得我母亲特别无理取闹。所以,我表面站在我母亲一边,实际站在我父亲一边。所以,后来我父亲身上的宽厚和善良也对我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尽管家庭环境并不是那么和谐,但是我就在这种环境中长大了。


  张晓楠:所以父母有时候是我们成长的那面镜子,像俞老师的爸爸比较内向、含蓄,在每次家庭战争中都败下阵来,但他的宽厚成为孩子成长中那束光和镜子。


对于孩子,你们有什么样的要求和期待?

  张晓楠:两位老师有个共同的特征是孩子能够自我习得。那你们觉得在对孩子的家庭教育里,特别得意或者遗憾和后悔的是什么呢?


  李彦宏:先说遗憾和后悔,就是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跟他们在一起的时间,不管是辅导功课也好,旅游也好,哪怕在家里一起玩,这些时间都特别少,还是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工作上。

  但是,我觉得我传承了父母那一辈“快乐的家庭”,这是我觉得比较得意的地方。

  张晓楠:我在新东方的时候,那次我们是坐火车出差,俞老师听说自己的孩子发了高烧,整个过程中的俞老师的状态非常沉重,不停地打电话,后来俞老师听说烧退了之后,高兴地跳了起来。

  还有我记得俞老师说过,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陪孩子。

  俞老师的家住的离新东方挺远的,但是离孩子上学的地方比较近,俞老师每天来回跑,我们问为什么?俞老师说期望每天回家给孩子讲一个小故事,或者说一句晚安,就觉得今天爸爸还是做了点事的。

  俞敏洪:我觉得刚才讲到小时候生长环境问题,最重要的是家长不要给孩子太多期待。父母习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尤其是现在独生子女比较多,所以特别容易把自己没有实现的愿望和梦想全都附加到孩子身上去,希望在孩子身上看到了不起的成长,这种心愿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有的孩子承担得起,有的孩子承担不起。比如像李彦宏老师这样,父母还没说,他自己已经学到前面去了。但是我个人认为很多孩子是承受不了家长的过分期待和梦想的,这样在孩子成长过程中间,如果不断地加快他的期待和梦想,孩子整个的心理就会扭曲,他的幸福也会被剥夺。

  几年前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个孩子都已经考到了985、211的大学,结果他的母亲不满意,对孩子说:我告诉你最后一个月要努力学习,离北大就差几分,如果再努力一点你就进北大了。结果当天晚上,孩子自杀了。家长对孩子无理的要求,导致了现在中国绝大部分的孩子一点都不幸福。

  我一直认为每个孩子都需要父母适当地帮助他成长,需要父母适当地提出要求,尤其是道德要求、习惯要求。

  孩子的学习能力可以培养,但学习能力这个天生就是有差异的。有智商的差异、学习环境的差异、个性的差异,让每个人上北大清华也是不可能的。

  坦率地说,北大那么多学生,不是每个人都幸福的,甚至不幸福的学生占比非常大。

  所以,上名牌大学不是唯一出路,学习好也不是唯一的出路。


  把孩子的个性培养得积极乐观,让他们的心理非常健康,交友能力和与人相处的能力非常好,培养好他们的良好的道德品德,比如助人为乐、以善为德,包括做事情的时候勤奋勤劳,不是学习的勤奋勤劳,我觉得比对孩子们提出学习要求要好太多了。

  我真的看到过这样的家长,孩子已经在学校里奋斗到第三名了,家长第一句话就是你为什么考试不能考到第一名,我当场就对家长说了,你有病,孩子到了第三名你非得要第一名。

  我们很多“有病”的家长把孩子弄得也“有病”。

  孩子跟不上,在适当的情况下给他适当的指导,让孩子能够到达班级的中等水平,能够建立一定的自信是可以的,但并不是每个孩子都是(擅长)学习的孩子。

  我们家长恨不得每个孩子都变成最优秀的学生,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是,这种期待有的时候是不对的。

  我有两个孩子,我女儿和我儿子的学习能力是有差距的。

  我女儿从小学习基本上不需要我太担心,一考试就是第一、第二名。而且,她学画画特别好,学钢琴也学得特别好,女孩子没有让我特别操心。

  但是我儿子从小喜欢玩,男孩子有一搭没一搭的,学习成绩一直在中等水平。

  两个孩子上的大学是有区别的,我女儿去的是顶级大学,我儿子去的肯定不是顶级大学,当时我家人跟我说,你运作一下,千万不要让孩子显得太难看。我说孩子该怎样就怎样,他能学到什么地步就学到什么地步。

  后来,儿子在上大学的时候突然就醒悟了,开始努力,学了自己喜欢的专业。

  我觉得孩子自我醒悟、自我成长比什么都重要。

  我其实对两个孩子没有提出过分的要求,所以他们的身心上面没有因为学习受到太多的伤害,我觉得这个是比较重要的。

  让他们尽可能处于某种没有太大压力的状态,如果他们有压力,最好是他们自己给自己压力。

  就像我儿子大三、大四的时候学习非常认真,对自己非常苛刻。

  所以说,积极乐观比学习成绩更加重要。

  希望孩子都能根据自己的智商,根据自己学习的心愿,能到什么水平就到什么水平。

  最重要的一点是让他们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是他们自己喜欢学什么让他们去学,这样的话孩子内心也开心,家长压力也小,这样我觉得好一些。


  李彦宏:其实刚才提到家长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我身边也有这样的现象。

  家长对孩子上学的排名特别看重,第九名和第十名感觉不一样。

  我每年都会招管理培训生,招进来的管理培训生会跟着我开重要的会,每个月跟我有交流,属于重点培养的人群。

  但是我招人的时候主要看面试,看他的反应,问的问题是什么,看问题的思路是什么样的。

  进来之后我根本想不起来这个人是什么学校毕业的,我也从来不从这个维度去考虑。

  有个词叫“自驱力”,就是他自己特别想做好。真正优秀的人他有自驱力,他自己给自己提很高的要求,就会学很多新的东西。这样的人我觉得成功的概率会很大。


  (未完待续)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