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如果家里有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你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

2023-03-09 18:0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如果家里有个性格内向的孩子,你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辰槿

  当一个孩子因为内向而被人贴上标签:

  比如敏感自卑、性格孤僻、害羞、胆小,甚至还有人将内向跟社恐、抑郁划上了等号。

  你可知道,这些标签对孩子意味着什么?

  每一个负面标签,都可能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和心灵,都可能成为桎梏孩子的无形枷锁。

  孩子无助,父母也底气不足。

  然而,事实真相并非如此。

  在《内向孩子的潜在优势》一书里,作者马蒂·兰妮博士告诉我们:

  “内向和外向,本就是性格特质的不同,并无优劣之分。”

  曾有调查表明,世界上70%的成功者都属于内向型性格。

  爱因斯坦、比尔.盖茨、巴菲特、乔布斯还有总统普金,都属内向性格。

  内向,是一种天赋,是孩子与生俱来的气质,而非缺陷。

  别再执意改变孩子的性格特征,接纳孩子,尊重孩子,遵循孩子成长的自然规律,才能助力孩子健康成长。

  内向型孩子往往具有更多潜在的优势,他们远比我们想象得更为优秀。



超强的专注力和观察力,让思维更有深度

  或许你还记得《最强大脑》中那个令人瞩目的高光时刻:碎片寻踪。

  无数形状各异的彩色碎片混淆着视觉,而选手们必须在最短时间内,精准定位能构成目标图形的所有碎片。

  少年孙弈东以29秒的出色成绩击败清北学霸,脱颖而出。

  如此优秀,让多少父母艳羡不已。

  内向型孩子不善言辞,却很会观察,总是能够敏锐地捕捉到重点或者细微之处。

  一旦他认准了方向,就会不断向深处寻求探索。因而,对于兴趣爱好的理解和钻研,往往超过同龄人,也让认知多元化。

  正是超强的专注力和观察力,赋予内向型孩子缜密的逻辑思维能力。

  内向型孩子,不管是做游戏还是讲故事,都比外向型孩子表现得更为认真。

  他们与外界的沟通交流越少,越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放在自省和思考上。

  科学家牛顿,年少时极其内向害羞,却能从“苹果落地”的自然现象中领悟出深奥的万有引力定律。

  当内向型孩子的判断能力和思考能力逐渐成熟,若能在某个领域不断钻研,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行业中佼佼领先的人物。


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赋予成长更多优势

  如果人类缺乏想象力,世界将会变得沉寂无趣。

  非凡的想象力,不仅展现无限神奇,还将引发无限可能。

  曾经有位作家,飞机还未发明,他故事里的人物已经在驾驶直升机;人类还未登月,他故事里的人物已经乘着炮弹奔赴月球。

  而他心中幻想的情节,数年之后竟然成真。

  他就是儒勒·凡尔纳,世界公认最具想象力的作家。

  他的神作《海底两万里》更是创造出奇幻而美妙的超现实世界。

  从海上怪兽出没搅得人心惶惶开始,到鹦鹉螺号被大西洋漩涡吞噬为止,悬念迭出,扣人心弦。

  别以为大脑如此活跃,就属于外向性格,其实,儒勒·凡尔纳个性安静内向。

  内向型孩子的想象不拘泥于现实,而是天马行空,他们在创作、艺术、科研等领域有着外向者无法比拟的天赋。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则包容整个世界,推动进步,催生进化。”

  丰富的想象力,让内向型孩子的思维尽情翱翔,创意无限。

  拥有想象力,就如同拥有一双翅膀,在成长路上,将会受益无穷。

  内向型孩子的想象力超乎我们的想象,当艺术想象力驱动创造力,孩子的前途不可估量。



独处的能力和内敛的个性

让自律成为习惯

  心理学家卡尔·荣格在报告中曾说:“外向的孩子通过人际交往获得能量,而内向的孩子通过独处获得能量。”

  内向型孩子不会轻易被外界琐碎的事物所干扰,他们善于和自己独处,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能力。

  漫画家宫崎骏正是如此。

  他常常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心无旁骛。

  静谧的时光,让他拥有属于自己的精神圣地,并从中汲取到能量。

  一本书、一首曲子或者一幅画都能让他得到心灵上的慰藉和愉悦。

  成名以后,面对采访镜头或者被人注视,他依然感觉无法适应。

  然而,恰恰是这种沉静内敛的个性,成就了宫崎骏的卓越与非凡。

  独处并非消极逃避,而是一种与自己内心进行交流的过程,它给灵魂的成长提供了栖息的空间。

  内向型孩子拥有自己内在的世界与秩序,他们并不需要过多的外界刺激来获得快乐。

  相比外向型孩子,他们更谨慎、更细心,做事更能考虑后果,因而很少鲁莽行事。

  看似沉默寡言,实则低调内敛。

  独处的能力和内敛的个性,让内向型孩子更懂得遵守秩序,也更加自律。


挖掘内向孩子潜在的优势

是父母不可推卸的责任

  了解内向型孩子潜在的优势,你会发现,孩子身上蕴藏了无数宝藏。

  如何助力孩子更好地成长,家长应高度重视几个方面:

  1千万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在一些父母的潜意识里,内向代表着不擅言谈、不合群、不自信等。

  心理学有一种“标签效应”:

  当一个人被贴上某种标签后,他就会做出自我印象管理,最终成为标签所标定的那种人。

  为人父母,请不要随意给孩子下定义、贴标签,当心撕不下来。

  2不要试图改变孩子的个性

  心理学家李子勋说:

  “当一个内向的人试图变得外向时,他可能失去了自我内心的安宁,也失去了命运的眷顾。”

  不要强迫孩子改变,而要学会接纳他、认可他;

  当孩子专注于自己领域的时候,父母不要动辄干扰他、打断他,更不要强迫孩子去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积极的暗示和鼓励,会对孩子的心理和智力产生良好的作用。

  3激发孩子的内在潜力

  孩子的天赋往往表现在兴趣上,父母要关注孩子,发现其真正热爱的事物;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父母要善加引导并激发孩子的潜能;

  用心观察,当孩子表现出色时,及时赞赏,让孩子树立起自信心和自尊心;

  一旦自己的心思得到响应和认可,孩子才能尽情发挥其优势。

  4适应孩子的成长节奏

  孩子不仅有专属的成长节奏,还需要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家长不要过度焦虑、过度干扰,而是多点耐心与高质量的陪伴;

  父母要给予内向孩子更多的理解,必要时调适自己的步伐去适应他们;

  请给孩子营造轻松愉悦的环境和氛围,让孩子顺应规律地成长。



  蒙台梭利曾说过:

  “除非你被孩子邀请,否则永远不要去打扰孩子。为孩子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让他们可以独自‘做自己’的‘儿童世界’。”

  尊重生命的自然规律,没必要拿别人孩子的成绩作为参照,更不应按照自己的意愿去规范孩子的行为。

  父母的尊重与认可,是孩子前进路上的勇气和底气。

  孩子一旦感知到信任和期待,内驱力就会被激发,会更聪明、能干、有悟性。

  人生原本就没有标准答案,世人不可能都活成相同的模样。

  让孩子活得更像自己,活出更好的自己,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的。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