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为什么我们要做父母?这位北大教授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深度好文)

2023-02-09 15:4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为什么我们要做父母?这位北大教授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深度好文)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佟新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来源:《孩子,我想成为更好的父母》序言

  今天做父母好难,要工作,要养孩子,还要学习如此多的养育知识。既然这样难,那人们为什么还要做父母呢?

  只有明了当父母的意义,才能够享受做父母的快乐,才能够真正拥有一颗为人父母的平常心。

  在大部分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生养孩子有着重要的文化意义和生存意义。

  一是传宗接代,让家族的血脉得以延续。

  在这一意义上,孩子的成长就具有了代际相传的使命感,优秀的孩子可以光宗耀祖。

  所以,很多父母倾其所有将孩子培养成才,在众人面前感受着“有出息的孩子”带来的荣耀。

  二是养儿防老,把生养孩子作为一种代际的利益交换。

  父母年轻的时候养孩子,年老的时候由孩子陪伴和养老送终。

  这两种生养孩子的意义在今天依然延续着。

  持有第一种观念的父母常常有着巨大的压力,唯恐孩子“不争气”;

  持有第二种观念的父母,会把孩子紧紧拴在自己身边,不希望他们远走高飞。

  本质上,这两种对“做父母”意义的理解,都不是以父母自身和孩子自身为出发点的,而是以家庭为出发点的。

  现代社会,“做父母”有了新的意义。

  不少年轻的父母表示,当父母的意义就是为了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

  在参与的过程中,父母的生命本身有了意义,养育过程中有种种困难要克服,有大量的不求回报的付出,还有带着泪花的喜悦。

  做父母的意义就是陪伴一个小小的、和自身有着血肉关系的生命,从稚嫩走向成熟,从依赖走向独立!

  在这一意义上,做父母就是一个过程,是陪伴、参与,以及与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

  持有“参与一个生命的成长”的理念,父母的心态会发生变化,会对孩子的到来和共同的生活、学习、运动充满感恩之情,会时常感恩小生命的陪伴。

  持有这样的理念,家长们就不会再抱怨“孩子怎么这么笨”、“孩子怎么总爱生病”、“孩子为什么不听话”。

  父母们会知道,时光荏苒,要珍惜和孩子在一起的每分每秒。

  我曾开设过针对父母的“生命教育”课程,课上我会让父母们想象自己遇到灾难(如飞机出现故障),并要求他们在五分钟之内,给孩子留下最想说的话和对孩子的期望。

  在所有写下的期望中,没有一个父母提到孩子的考试成绩,几乎所有父母都在倾诉自己对孩子的爱,期望孩子身心健康、未来能够自食其力、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这就是做父母的初衷,所以不要忘记初衷!

  如果父母期望孩子身心健康,那就多花些时间陪伴孩子一起运动;

  如果父母期望孩子能够自食其力,那就在学习之余教给孩子生存的能力和不怕困难的品质。

  父母只能陪伴孩子一段时光,孩子终究要长大,要自立,要自己走向社会,要承担起责任。

  父母能够放飞孩子,孩子才能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为人父母,我们一定要记住初心!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