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毕淑敏问董宇辉:你最在乎的人是谁?爸妈排第三,第一原来是……

2022-12-07 18:22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毕淑敏问董宇辉:你最在乎的人是谁?爸妈排第三,第一原来是……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芒来小姐

  前几天去姐妹家做客,听见她8岁的儿子和小伙伴在争执。

  两娃站在小区门口,小伙伴要他把玩具送给自己,他不愿意,说:“我的玩具,我有权利不给你。”

  小小年纪谈“权利”,属实把我惊到了。小伙伴很不高兴:“你一点都不好,我不跟你玩了。”

  他昂起头:“我以前分零食给你的时候,你怎么不说我好呢?现在说我不好,我才不信呢!”

  没一会儿,两娃又开开心心玩在一起。小伙伴似乎意识到自己错了,送给他一颗糖果,他也回赠了一个玩具。

  上楼之后,我跟闺蜜不住感叹:“这孩子真的太勇了,别人家孩子一听到不跟他玩马上服软,你孩子一点都不虚,理直气壮的就事论事。”

  闺蜜笑了笑:“我们经常告诉他,无论他在外面如何,爸妈都相信他是最棒的,让他不要害怕勇敢做自己喜欢的事。错了,我们会引导;对了,我们会放手,所以他不容易被别人打压。”

  一番话听得我佩服不已。

  我曾听过很多妈妈问我:如何培养出自信健康的孩子?姐妹从另一个角度给出了回答:培养孩子,重点不在方法,而在环境。

  就像心理学家萨提亚说的:孩子的性格特点、三观品格、生活习惯,都深受家庭环境的影响,甚至是决定性的影响。

  一个有爱的家庭,就是托举孩子最有力的“后盾”。


有爱的家,是孩子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前几天直播,毕淑敏问董宇辉他最在乎的人是谁,董宇辉脱口而出三个字:“我家人。”他接着说,“爷爷奶奶,他们身体不好……然后,小外甥女,她长大需要教育……再然后是我爸妈。”

  “我每天都会收到很多评论,有骂你的,也有夸你的,在铺天盖地的舆论评价中保持平常心,就要做到不听不看,不断提醒自己:谁对我重要?

  只要我知道家人对我怎么评价的,我就不纠结了。


  自从董宇辉走红后,就经常遭到舆论的轰炸,有人造谣他抬高定价,还有人恶意抹黑他,然而董宇辉从不和这些人争论。

  因为他知道,只有家人才知道真实的自己什么样,并且,能够接纳全部的他。

  所以,他看待外界评价时,倾向于一笑而过,不以为意。

  近期,董宇辉和倪萍老师互动的时候,提到有一年过年手头紧,给老人家的红包比往年少了一些。

  可能老人家也感觉到了不一样,就准备好了一些钱给董宇辉,当时他在打电话没有当回事,可是董宇辉父亲提醒他说,老人给你钱你要拿着,要不老人家难受一整天。

  第二天董宇辉就去找老人要压岁钱,说:奶奶,听说您给我准备了压岁钱呢,给我拿点呗,我要谈恋爱,请女孩吃饭啊。奶奶给他钱时很开心。

  董宇辉说,这个钱到现在也好好地被存放着,这不只是钱啊,还有一种爱的力量。

  心理学中有一个库里肖夫效应:我们眼里的世界,其实就是内心的世界。

  同样一张脸,拿给家庭氛围冰冷的孩子看时,孩子会觉得这张脸在仇视他;拿给家庭氛围温暖的孩子看时,孩子会觉得这张脸充满善意。

  敌意与善意没有写在脸上,而是存在于孩子心中。我们对外界的看法,其实只是内心投射出的倒影。

  一个温暖有爱的家庭,就是孩子内心的“镜子”。

  有了“家庭”这个强大的后盾,经过它的反射,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成为孩子成长得更加强大的契机。

  纪录片《小小少年》中,男孩殷然因为喜欢昆虫,被同学排斥,被老师无视。

  然而,殷然的父母很支持孩子培养爱好。妈妈放弃兴趣班培训班,寒暑假带孩子爬山找昆虫;爸爸自学摄影,给儿子和昆虫们拍照。

  有句话叫做:父母给孩子的托举,莫过于厨房有声,书房有香,卧室有话。

  殷然家中,厨房里总是笑声,书房里满是殷然探索昆虫的工具,卧室里不缺父母温柔的谆谆教诲。

  在家人的支持下,殷然鼓起勇气,在班里开了一堂“昆虫科普课”,课程很成功,但殷然为同学准备的昆虫小礼物纷纷被“退回”。

  他沮丧了吗?没有。殷然平静地说:“他们能听我讲完课就很不错了。”

  他拿出准备好的圆珠笔,代替昆虫礼物送给大家,这一次,同学们很开心地接受了。

  记录着殷然成长的导演,内心掀起巨大的波澜:“我可以用震惊来形容,感动到想流泪。”

  孩子在外面遭遇挫折屡屡失败时,很多父母会错误地选择指责、命令、控制、打压……本想让孩子好起来,结果孩子更加没自信了。

  然而殷然的父母,没有教孩子如何融入班级、怎么讨好同学,而是给予他支持与力量,潜移默化地引导他变得更好。

  当他有了力量面对困难,解决困难的办法也应运而生。

  正如教育家兰尼说的:一个美满的家庭,有如沙漠中的甘泉,涌出宁谧和安慰,使孩子洗心涤虑,怡情悦性,勇往直前。


良好的家庭氛围

托举着孩子更幸福的未来

  心理学家发现:孩子生来就是渴望爱的,冰冷的家庭让孩子学会了压抑爱;而温暖的家庭,让孩子学会选择性地吸收积极正面的爱。

  这种积极的选择,源自四个方面:

  0-6岁,父母充当孩子的贴身照料者;

  6-12岁,父母成为引导孩子向善的规范者;

  12-18岁,父母变成孩子人生路上的保护者;

  18岁以后,父母的作用逐渐淡化,但依然是孩子不可或缺的精神导师。

  有爱的家庭,能够在这四个方面满足孩子。

  然而,温暖家庭对孩子的积极作用,小时候时常被父母忽略,这种忽略在孩子长大后才凸显弊端。

  知乎一位网友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和闺蜜从同一所大学毕业,闺蜜毕业后和男友同居,不但给他洗衣做饭,还挣钱给他花。

  两人在一起7年,男友始终不求婚。封控期间,她的薪水减少了,男友非常不高兴,还没事找事、吹毛求疵地骂她说些难听的话。

  而她结婚后,老公变着花样对她好。她觉得被老公宠爱是理所应当的,很不理解闺蜜为什么这么忍让。

  闺蜜说:“小时候我只要稍微有一点做得不好,我妈我爸就会劈头盖脑地骂我,所以我很怕听到别人的否定,总想证明自己对别人有价值。”

  心理学中有个术语叫做“情感依恋指向”,指的是我们倾向于选择怎样的依恋模式:是温暖,还是冰冷?是和睦,还是疏离?

  闺蜜的家庭,有着冰冷疏离的情感依恋。她虽然很痛苦,但从小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已经形成了习惯。

  长大后,她的情感依恋指向,也对准了和原生家庭相似的环境,习惯性地像讨好父母一样讨好男友。

  这让我们发现:小时候有没有被照料好、童年期有没有被正确地教育、青年期有没有被父母护在臂弯里,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生活习惯。

  早在20多年前,堪萨斯大学的心理学家Todd Risley等人就做过一组实验:跟踪记录42个来自不同社会背景家庭的9月大孩子,重点考察家庭互动情况。

  结果发现:父母跟孩子说更多的温言细语,孩子从小吸收到的单词量就会更多,等到这些孩子4岁时,他们和其他孩子的词汇量累计起来一共相差3000万个。

  这组实验揭露了一个真相表明:父母善于经营有爱的沟通方式,孩子智力更高,更懂得与人沟通,未来更有能力走上光明的人生道路。

  有爱的家庭,就像孩子背上的翅膀,幼年托举孩子飞向高处,成年后,也能成为孩子的力量,引导他飞向成功和幸福。

  父母爱得恰到好处,孩子就心有归处;温暖有爱的家庭是“种子”,让孩子开出“爱自己”的花蕾。


温暖有爱的家庭

激活了孩子生命中一切美好

  董宇辉从家庭中得到的滋养,变成了他的力量源泉。

  直播中被问到对家人的看法,董宇辉说:“知道奶奶生病时,我真想马上辞职回家,带老人去看病——我真的做得出来。”

  熟悉董宇辉的人都知道,他有多么热爱工作。然而这份热爱的源泉是家庭,努力工作是为了让家人越来越好。

  正因为有家人的支持,他才能出落得这么优秀;正因为有一个有爱的家庭,他才能在任何时候都坚定地做自己。

  董宇辉在朔州二中的一次演讲中,台下有9000学子,也是在这次演讲中,他说出了一段名句:

  温暖有爱的家庭,是一切关于“成长”的开始,也是一切关于“强大”的答案。

  那么,如何经营出一个温暖有爱的家庭?

  斯坦福大学一项研究发现:父母奉行24条准则,家庭氛围最好,孩子出落得最自信健康,核心是以下5点:

  1.父母辅导孩子学习功课的同时,也要教孩子社交技巧,与他建立良好关系,搭建良好的社会交际系统。

  2.父母适度表达期望,不过分“望子成龙”,但也不放任自流,而是在尽量避免亲子冲突的基础上,制定科学的教育计划。

  3.父母善于自我解压,不把负面情绪和争吵带给孩子,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踏实努力,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4.家庭教育方式权威而不专制,所谓权威是指:在孩子举棋不定时正确示范引导,但不过分控制干涉孩子自己的主见。

  5.鼓励孩子独立,早一点学会穿衣服、打扫房间、收拾衣服等家务,让孩子感到“我在这个家里是有价值的”。

  就像文学家阿瑟·米勒说的:“你要尽其所能把你的家庭造成一个生活中心,在这里面,一切良好的事物会被抚育培养起来;在这里面,你的忠诚、热望、同情,以及整个你生命中高贵的东西,会被发扬光大起来。”

  教育模式如同水车,搭建稳固之后,活水也会源源不断循环往复,最终形成一片清澈滋润的水源。

  水源中蕴含着温暖、和睦、友善,一切对孩子有益的东西,都会在无形中灌溉孩子,使他有力量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这个寒假

让孩子加入新东方研学&营地

走进“行走的课堂”

收获身体与心灵上的成长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