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6个孩子真正需要的礼物,99%的父母都没给够!

2022-11-24 17:05

来源:新媒体

作者:

  6个孩子真正需要的礼物,99%的父母都没给够!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作者:主创团·饮冰

  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把我们的水倒给下一代不是目的;

  教育更是点燃一把火,是要燃起下一代不断进取的火苗!


  为人父母,我们对孩子是充满爱的,但每位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又难免走偏。

  面对孩子,父母们变得焦虑、着急甚至控制,父母把自己的意识强加给孩子,而忽略了孩子也是有独立意识的个体,也需要空间和自由。

  研究表明,父母对于孩子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影响,远远超过学校和社会。父母的不同教育方式,深刻决定了孩子未来探索世界和面对生活的方式。

  今天我们特别总结了六个全世界孩子最爱的礼物,它们不是昂贵的礼品、不是漂亮的衣服、也不是丰盛的晚宴,它们不以物质为基础,它们代表父母对孩子深深的理解、陪伴和在乎。


陪伴

  现代社会,父母都有各自的事业,平时工作繁忙,已经很劳累,即使到了周末也是洗洗涮涮,然后休息一下。陪伴孩子的时光变得少之又少。

  但对孩子而言,父母能够有时间参与自己的成长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爱。父母全身心的陪伴是任何东西都无法代替的,很多父母觉得送孩子礼物、给孩子找个保姆,就可以代替自己。


  殊不知,父母在孩子眼中是无可替代的。

  很多父母都想给孩子最好的物质生活,因此牺牲了很多亲子时光去拼命工作。但缺乏父母的陪伴,再多的物质也无法弥补孩子心灵的空虚,没有父母的陪伴,孩子也很难养成健全的人格。

  孩子的成长不是电视剧,只有一次,错过就再也无法重来。尽量抽出时间陪伴孩子吧,给他们最好地陪伴,让他们幸福地成长。


无条件的爱

  心理学家埃里希·弗洛姆说:无条件的爱意味着——坚定地爱和全然接受对方,不取决于任何附加条件。

  我们爱孩子不是因为他考试取得了好成绩,不是因为他在别人的面前表现好,不是因为他听了我们的话……仅仅因为他们的存在,而不是看他们的表现。


  而我们生活中的父母给孩子的更多却是有条件的爱。

  我们常对孩子说:考好了,就奖励什么东西;表现好,就带孩子去哪里玩。

  这样有条件的爱,让孩子觉得父母不是爱他,只是交易,孩子会觉得父母只是想要表现优秀的自己,不能接受失败的自己。他们会觉得只要能满足父母的期望,换谁当父母的孩子也是一样的。

  长期这种心理暗示下,孩子会变得刻意讨好父母,压抑自己的需求和想法,也极易产生自卑和自责的情绪,甚至做出极端的事情。

  无条件并不是无规则,不是一味的溺爱。而是不要带着功利心去对待孩子,在原则性问题上依然需要有坚持。

  给孩子无条件的爱,让他们感受到自我价值,让他们能和父母相处自由,养成健全的人格和强大的内心。


适度的指导

  我们常说“大男子主义”,其实很多父母存在“大父母主义”,教育孩子是父母的职责,但孩子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却是他们的自由。

  为人父母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控制孩子,让孩子发挥自己的天性。

  父母习惯在孩子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参与进去,告诉孩子要这样要那样。

  但其实,孩子并不喜欢父母这样“指手画脚”地指导,他们只是喜欢和父母一起探讨和完成一件事情的喜悦。


  更何况,父母的指导并不一定都是对的,而孩子也并不是一定要追寻最正确的答案,他们只是在完成事情的过程中学习如何探索和认知世界。

  教育孩子的关键是激发他们的潜能,让孩子成为他们自己,而不是让孩子完成自己的预期。

  父母应该给与孩子适当的指导,而不是要操纵孩子。


耐心

  很多父母生活、工作压力大可以理解,但我们往往面对外人时总能礼貌而温文尔雅,但面对自己的孩子时却失去了耐心,宣泄出巨大的负面情绪。

  每个孩子的发展是有自己的过程的,他们的理解、认知、自控等各种能力的养成都是需要时间的,而大多数父母却急于求成。父母恨不得孩子看了一遍课文就背过、说了什么事情就理解,当他们做不到时就不断的催促甚至吼叫。

  父母这种着急的情绪,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压力,扼杀孩子的自信,让他们变得自卑且易怒,不与世界沟通。

  耐心就是在向孩子传达我们的爱,孩子有自己成长的节奏,无需父母揠苗助长。

  他们在自己的节奏里,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尊重

  很多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没有扮演好陪伴者、鼓励者的角色,反而成为了监视者、控制者。他们把孩子当成自己的附属,自己未完成的梦想要孩子完成、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

  父母培养孩子的目标不应该是听话、乖巧、成绩、社会地位,而更应该让孩子拥有健康的生存状态。


  要尊重他们的人格,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要与他们平等沟通;

  要尊重他们的选择,不要以过来人的身份强迫他们做选择,要给他们选择的权利;

  要尊重他们的想法,孩子的创造力无限,不要轻易扼杀,要发挥他们的天性。

  尊重是相互的,尊重孩子,孩子才会尊重你。


选择权

  生命最大的尊严是拥有选择权。

  然而现实中,父母总习惯给孩子安排好一切,剥夺他们的权利,还美其名:我是为你好。

  身为父母一定要明白一点,无论我们为孩子做多少事,他们终有一天会面临独自选择的时刻。

  那时候他们是迷茫无助还是淡定自信,就取决于父母是否从小就赋予他们选择的自由。


  当孩子面临选择时多给他们自由,不会宠坏他们。反而会使他们更有责任感和行动力,因为他们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即使偶尔他们做了错误的选择,不是原则性的大错误,也可以让他们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使他们更有担当。

  如果父母越俎代庖,总是为孩子做选择。

  一方面会使孩子产生依赖、没有主见、失去自我,凡事都想等着父母帮忙;

  另一方面,会让孩子丧失选择和判断的能力,当有一天需要他们选择时,他们手足无措不会选择。


  在孩子眼中,最好的礼物从来不是以物质为基础的,而是以父母的爱为基础的。

  孩子要的不是昂贵的礼品,他们在乎的是父母的陪伴、尊重和爱。

  给孩子自由,让他们选择,尊重孩子,陪伴孩子。

  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用爱代替控制,用心代替吼叫。

  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节奏,他们会在自己的节奏里成为更好的自己。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