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云南新东方学校>活动公告>正文

怎样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有远见的家长这么做!

2022-11-14 15:04

来源:新媒体

作者:

  怎样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有远见的家长这么做!由云南新东方同步新媒体整理发布,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官方网站及官方公众号【km_xdf】哦!

内容页信息收集

      曾几何时,很多孩子一直到了高考填报志愿时,才“激发”自己对未来的职业规划。

  但是因为缺少了解,不少考生在高考志愿填报时“全靠蒙”,甚至是哪个专业名字好听就选哪个,现在,这种对未来“懵懵懂懂”的日子将成历史。

  国内已经有多个省份进入中、高考综合改革试点,除统招外,还有强基计划、高水平运动队、艺术团、科技特长生等各种升学和职业发展方向。

  孩子们不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这将倒逼学生们从小就思考对未来的学科兴趣、并开始对职业发展进行选择和谋划。


  孩子的职业生涯规划是有关键期的,职业教育也应尽早准备。美国生涯规划大师舒伯将人的职业生涯发展分为五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为0-14岁,主要对应于基础教育阶段。

  他认为,这一时期儿童的主要任务是发展自我形象、发展对工作的态度,并了解工作的意义。

  基础教育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并非倡导学生过早分流,也不是刻意地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

  而是通过初步的学业畅想、职业体验,让学生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发现和培养自己的职业兴趣,为选择将来学习的专业和从事的职业奠定基础。

今年寒假,新东方面向9-15岁青少年

推出名校名企系列研学

帮助孩子找到未来的学业兴趣

并开始对职业发展进行选择和规划

为什么让孩子参加未来菁英研学营


  孩子们只有进入更高层级的大学校园和学长交流,了解专业学科的设置以及各个学科的知识,才能尽早明白自己学习的意义,发现感兴趣的学科,做好学业和职业规划。

  而高校学科与职业发展具有紧密联系,孩子通过名校名企的参访经历,才能尽早发现和培养自己的兴趣特长,努力完备自己的知识技能,具备未来竞争力,从容不迫地应对将来的职业选择。

  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是孩子成长的铺垫,也是适应国家课程和时代发展的要求。


  2016年国务院《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提出:改变当前存在的“学科本位”和“知识本位”现象,帮助学生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激励学生朝着这一目标不断努力。

  人才的培养和选拔,越来越重视综合素养。这也说明,孩子有必要做更充足的准备,有意识地在学业之余提升自己的综合软、硬实力,选择未来菁英研学营,就是为孩子的长远发展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学业规划

  帮助学生了解中国985/211高校的优势学科,让学生树立学业目标,找到努力的方向。

  职业规划

  在新东方老师的带领下,参访名企,与行业前辈对话,感受工作环境,树立理想,筑梦未来。通过职业规划让孩子了解中国十四五规划重点产业(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汽车产业、数字产业等)。

孩子将体验怎样的未来菁英研学营


  这个寒假,营员将有机会在全国不同城市参加未来菁英研学营,走访全国各地知名的产、学、研单位。

  与当地一流高校的优势专业学科的学长交流,了解各地知名高校的优势学科与其对应的职业发展方向。

  参访各地名企,与产研一线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当地经济产业和科研产业的走势。

  在研学过程中,将眼光放长远,为自己谋划未来学业规划与职业发展奠定有力的基础。

五大主题模块课程


01学业畅想沙龙

名校学长带你加速向未来

  每个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会产生模仿心理,容易受到周围人行为的影响。良好的榜样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积极的正向作用,榜样的力量让孩子眼光更加长远,尽早为未来努力规划。

  在未来菁英研学营,孩子们将在名校导师的带领下,了解中国高等学府的优势学科。同时,孩子们还将与名校学长交流学习经验、大学生活、学科基础知识,自己选择未来学业方向。

  ✔️部分城市参考课程:

  北京:清华教授带你探访博物馆、对话北大学长,做回“北大学生”

  上海:与上海交通大学学长交流、与复旦大学学长交流、与同济大学学长交流、与华东师范大学老师交流


02青少年情绪管理主题研学

心理专家解读情绪背后的需求

  从独生子女到独门独户,再到老龄化社会,校内外玩伴少了,在心理上的同伴支持也少了。在学业压力和未来职业规划上,孩子也需要学会情绪管理,做好时间的统筹和规划。

  在未来菁英研学营,中国名校老师将亲授课程,让孩子学会管理压力和应对挫折,同时,了解时间管理和生涯规划,让孩子的成长更快乐。

  ✔️部分城市参考课程:

  北京:北师大导师分享青少年情绪管理,包含如何培养孩子积极个性与行为模式、正确看待考试焦虑等

  杭州:浙江大学老师亲授《压力管理与挫折应对》、《生涯规划与能力发展》等课程


03 AI人工智能主题研学

新东方&科大讯飞战略合作设计课程

  当今时代是互联网的时代,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孩子有必要了解最前沿的职业,有意识地掌握人工智能的发展,培养好奇心和创造力。

  在未来菁英研学营,孩子们将走进中国名企——科大讯飞,了解首批“中国人工智能国家队”的技术实力,参观展厅,体验AI科技,对话AI工程师,体验不同的创新科技。

  ✔️参考课程:

  参观展厅+体验,了解Al产品

  参观办公环境,了解Al产业发展现状

  与Al工程师交流,了解Al行业的快乐与挑战


04 汽车制造业探究主题研学

帮助孩子建立创新思维模型

  汽车产业是智能制造的重点行业。汽车的发展与汽车强国战略和百姓生活都息息相关,了解和体验一辆车的生产过程,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工程师思维。

  在未来菁英研学营,孩子们将了解汽车行业,认识传统汽车行业以及新能源汽车发展下的人才机遇和挑战,与汽车工程师交流,感受智能制造,建立创新意识与思维。

  ✔️部分城市参考课程:

  西安:参观车企,感受智能制造、与西安交通大学学长交流、动手实践拼装内燃机模型

  合肥:直面车辆,归纳其优劣势、与汽车工程师交流、参观车企,感受智能制造


05新兴数字产业主题研学

让孩子了解动画行业

  数字信息技术发展,为我们收集信息和进行娱乐提供了许多便利。正因如此,孩子更需要了解数字产业在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为迎接数字时代奠定认知基础,更好融入数字时代。

  2022年,新东方与哗哩哔哩等公司一起,帮助动画爱好者了解动画行业、了解进入动画行业的方法,让孩子进入数字产品背后的工作室,探究其背后的生成原理,鼓励更多的优秀人才参与动画制作。

  ✔️参考课程:

  观看与鉴赏动画作品;参访动画人的办公环境;动画角色设计

全国更多城市

未来菁英研学(部分课程参考)


  杭州未来菁英研学

  临床医学:跟随浙江大学临床医学学长,了解直接与生命对话的学科

  光学工程:跟随浙江大学光学工程学长,感受光影之间的神奇

  广州未来菁英研学

  建筑设计:跟随华南理⼯学⻓,探访⼴州塔探秘内部结构与科技系统,了解中⼭纪念堂学习⺠国建筑

  生态科技:参访⼴州环投垃圾发电⼚,了解环保科技;了解广州动车,学习高铁科技

  西安未来菁英研学

  半导体产业: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长交流,了解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现状;学习摩斯码,制作发报机

  航训基地:体验民航人的训练,参观机长训练用模拟机,客舱灭火训练、模拟舱滑梯撤离

  深圳未来菁英研学

  建筑生态:建筑师会引领学生们参观深圳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共享设计理论;通产丽星学习塑料环保技术

  科技世界:走进大疆展厅,拍摄无人机vlog,参与机甲大师对抗赛;走进“东方硅谷”,了解腾讯众创空间

  合肥未来菁英研学

  水质科考:实测巢湖水污染状况

  夜观天象:上知天文,了解地球大气层外的世界,学习使用天文望远镜,去发现天象美景

  北京未来菁英研学

  艺术匠心:清华教授带领探访博物馆,跟专家一起体验修复古长城

  国际交流:走进人民日报社/环球时报,模拟一次新闻发布会

  *以上项目招生年龄为9-15岁,具体项目详情请咨询当地新东方老师。

这个寒假,让孩子加入

新东方未来菁英研学营

树立学业理想,规划职业方向

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未来菁英的种子

孩子先 人 一 步,筑梦未来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解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云南新东方网哦!

云南新东方官方微信:云南新东方学校 (微信号:km_xdf

最新学校资讯,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400-8845-450。